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迷路的过程里,享受迷失的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迷路的过程里,享受迷失的快乐

2019-05-29 21:32:47 作者:宁子 来源:品读 阅读:载入中…

在迷路的过程里,享受迷失的快乐

  方向感的缺失好像是天生的。

  前几日有朋友来访,因我家附近的路都是单行,就跟她约在离家不足500米的博物馆门口见。

  但是能想象不?那天有点儿雾霾,我就在自己家门口华丽丽地迷路了,最后只好一路问着才找到了近在眼前的博物馆大门

  找路基本是我人生最难的选择题,没有之一。

  有一回一个姐姐顺路来给我送一只特色的麻椒鸡,快到我家小区时堵车,说就堵在小区南向50米处。她下了车,在路边等着我。然而出了小区门我朝着感觉中的南向走了不少于两个50米之后,才突然反应过来,自己走错了方向……

  这一点儿不稀奇。我平日里常去购物的一家广场,因为是多层环形结构又有3个出口,去100次有90次我会找错出口。对的那10次,基本属于撞上的。

  好像在认路这件事上,男人天分高得多。比如我们家吧,我爸我哥基本都自带定位系统,再陌生地方,往那里一站,3秒钟以内便会准确指出东西南北

  开头我以为自己就是笨,后来慢慢发现,在方向感这件事上,我一点儿都不孤单——只要约见的是同性朋友,我们十之八九都会为“有可能找不准地方”而纠结。

  我跟不止一个女友在某一栋建筑物前兜过圈子,可能彼此就隔着一条街,可是没有十来分钟,根本定位不到对方

  这让我慢慢释然了——或者就是男人女人天生的感官差异吧。

  我接受了方向感的缺失是人生自带,慢慢习惯了在随意一个地方找不到方向。

  当我不再为此不安焦虑自责之后,甚至开始在迷路的过程享受迷失带来的小快乐

  我会看到太阳从我认知的南方或北方升起,又从东方落下……反正在我的世界里,太阳的起落从来没有规律可言,全看我在哪儿。

  有一回,单位派了一个采访任务,打车到了目的地附近时,司机师傅说那条路是单行,仅几百米了,自己走过去就好。

  于是我下了车。之后就在那几百米的路上走岔了,进入了一条陌生又让我惊异的小巷

  那时候我已经在郑州生活了五六年,竟从来没见过那种古老巷子,两旁很有年代感的灰扑扑的建筑群里,还隐着一个古香古色的老茶馆

  那招牌电影里的老茶馆一模一样,我走到门口的时候,还听到了里头传来的铿锵的锣鼓和豫剧“穆桂英挂帅”的唱腔

  突然一下子我“穿越”了,到了一个未知的年代和未知的地方,一时竟忘记前行。我就站在茶馆门口,微微眯起眼睛悠悠然看向四面八方……那次采访,我很不敬业地迟到了。

  可一直都觉得,那是一次值得的迟到。

  后来我专程去找那条巷子——不出所料,我没找到。那是迷路带给我的一次意外之喜,或者,一次就足够

  后来,无论在熟悉或陌生的地方迷路,我都不再着急,反正是丢不了的,多花费时间而已。

  而时间这东西,不是用在这里也会用在了那里,不虚度,都值得。

  有一位同样没有方向感的姐姐说,我们的确不认路,可是我们认人啊。

  这句话,简直不要太睿智

  是啊不认识路又怎样?也许还多看了风景,有意外收获说不定

  一个人要紧的,要认得清人才好。

  要学会透过皮囊透过眼神透过言行透过气质透过他看的书走的路做的事结交的人……透过一切可能被修饰的外在去看清人心

  然后选择对的人,不在人性里迷失,那才是一个女子最该修炼功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