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可夫逃过了被处决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可夫逃过了被处决的命运

2019-05-30 00:42:13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朱可夫逃过了被处决的命运

  朱可夫是斯大林手下当差的,四年中,他所经受的那种非人的压力、持续监控、死亡威胁、含羞忍辱艰难险阻疲惫不堪均已超过了人们理解范围。他受到斯大林体制下各个警察机构同事下属真真假假朋友的大力监视和揭发。在这种极端条件下,他能赢得战争,更显示出他拥有过于常人性格品质

  1937年6月11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由主编列夫·梅赫利斯写就的社论,让读者惊恐莫名,令红军干部们痛入骨髓文章大意于22点45分在全苏广播里又郑重宣读了一遍。读到和听到的都是,工农红军八名最高级别指挥员已遭逮捕,他们被控为外国势力效劳,犯有叛国罪。所有人均自陈有罪。所有人在特别军事法庭受审,禁止旁听,均被判死刑法庭上的指控者有布琼尼和布柳赫尔元帅,总参谋长沙坡什尼科夫与未来的白俄罗斯军区司令员伊万·别洛夫。名单上的八名罪犯是:国防部副人民委员尼古拉·图哈切夫斯基、列宁格勒军区司令员伊奥纳·亚基尔、白俄罗斯军区司令员伊耶罗尼姆·乌博列维奇、伏龙芝军事学院院长奥古斯特·考究克、奥索阿维亚希姆协会主席罗伯特·埃德曼,以及军长费尔德曼、普里马科夫与普特纳。判决作出后几个小时,八人即遭枪决。在随后的八天里,980名高级军官被捕,其中大多数都遭刑讯逼供。苏联军法院经过几分钟的秘密审判,其中95%的军官均遭枪决。

  随后,各个参谋部,各个部队,各所军事院校,每周都会多增数百名受害者。为了明白镇压的节奏,我们来看一下白俄罗斯军区军事委员会委员梅基斯于1937年11月22日呈送给伏罗希洛夫的报告,讲的是他所在军区的“工作执行情况”,朱可夫当时就在那儿任职:“我们已经罢免了1300名军官。7月一月,其中就有400名被捕。……我们发现其中有59名托派分子右翼分子,149名与反革命活动联系,75名间谍。40人因隐瞒曾在白军服役,而遭逮捕。”这份总结并没让伏罗希洛夫感到满意,他说“工作还很薄弱”。四天后,狂热的“清道夫”梅基斯虽然充满了激情自己也被逮捕,处决了。

  起起落落间,对军队清洗一直持续到了1941年6月22日德国进攻的那一天为止,甚至还稍微延长一段时间。仅1937年一年——确实是最严重的一年——就清除了五位元帅中的三位,16名集团军司令中的14名,九名海军司令中的8名,67名军长中的60名,199名师长中的136名,108名集团军、军部和师部的政委中的99名,全部11名国防部副人民委员,全部98名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在低级别的范围内,清洗一直冲击到了连一级。我们估计总共约损失了4.3万名干部,在1937年1月1日仍在任职的军官(10.7万)中占比40%。2万多人被捕,最经常的做法就是监禁、流放、永久驱逐出军队。1万人在随后几年又参了军。另有约1万名军官遭到枪决。

  尽管朱可夫承认自己心里有所怀疑,但他根本可能公开表达出来:否则会立刻被捕。别洛夫很勇敢,他在1937年11月22日的军事委员会全会上对清洗作了批评,说这会损害军队的战斗力,使无辜的人身陷囹圄。别洛夫于1938年1月7日被捕,经过十分钟的审判后被判死刑。

  1937年6月和7月这两个月令朱可夫苦不堪言。随着日子天天过去,他也面临着遭逮捕和处决的命运,大清洗所针对的靶子开始渐渐显露。将那些属于图哈切夫斯基专业圈内的人,先是内战时期后在工业化与机械化时期伴随着他的人,全部被一网打尽。连他们的家人都不放过。元帅的妻子、他的两个兄弟、两个连襟均遭处决,他的四个姊妹嫂子和他母亲连同他年仅11岁的女儿都遭到流放。

  朱可夫保住了脑袋。于是他像自己那些未来的战友科涅夫、叶廖缅科、梅列茨科夫、扎哈罗夫、马林诺夫斯基……那样,立刻就充分利用起了大恐怖留下的这个空白。共984名出生于1895年至1900年间的军官形成着名的“1940年阶层”,他们都是在战争前一年被晋升将军的。在这个群体中,大部分将领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高级指挥员。所有人都是大恐怖的孩子。他们的职业生涯确切地说是从1937年和1938年开始的,有太多的空白需要填补。

  1942年7月20日,战争还在继续中,弗拉基米尔·戈鲁什凯维奇中将被军事反谍机关首脑维克托·阿巴库莫夫亲自逮捕。1942年1月至5月,戈鲁什凯维奇是朱可夫在西方面军的参谋长,也是他最亲密合作者之一。他受到了长时期的折磨,后未经审判就被关押了起来。对他的指控是,说他参加了伏龙芝学院内的“反苏维埃团体”。1948年,这个不幸的人被从囚室里提了出来,再次受到拷打,这次是想从他口中挖出不利于朱可夫的证词。斯大林死后,他很快便得到了平反。这个“伏龙芝学院团体”事件直到今天仍是个谜。

  朱可夫一直没有忘记为斯大林主义受害军人平反。

  几个月后,当人们开始在莫斯科的马路遇见1934年至1952年间被肃清流放、最近又获平反的共产党员时,便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该拿这段可怕往事怎么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