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好不好,看孩子的脸就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婚姻好不好,看孩子的脸就知道

2019-06-10 00:03:17 作者:镜天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婚姻好不好,看孩子的脸就知道

  来源:樊登读书(ID: readingclub_btfx)

  好的夫妻感情,是孩子的最佳起跑线

  01

  央视拍摄纪录片镜子》,讲述的是问题少年训练营被“改造”的故事

  其中有一名叫泽清的14岁少年,辍学在家,整天在网上玩具有赌博性质的军棋。

  这个孩子有什么问题?

  据他妈妈哭诉,孩子会骂她贱,拽她头发,把她逼到墙角殴打,甚至还对她动刀子

  更让人惊讶的是,当妈妈被儿子逼到墙角殴打时,爸爸竟然不管不问,直到儿子暴力行为升级才出手制止。

  为什么儿子竟敢辱骂和动手打自己的妈妈?从泽清父母相处模式就可推知。

  泽清这样描述父母的关系,“父母关系很不和睦,我妈脾气暴躁嗓门大,说话很刺耳,讲到最后都是她对。我爸在一边躺着,受不了了,就会使用暴力。”

  母亲用暴躁对待父亲,父亲用暴力回应母亲。

  孩子在抵触同时,竟然耳濡目染,学着父亲的样子去对待母亲,活成了他父亲的翻版

  ldquo;父母经常给我很大压力,我觉得真正需要教育的是他们,而不是我。”面对镜头,泽清满脸阴郁无奈

  可以想见,当他打骂母亲发泄情绪时,脸上必定充满愤怒戾气

  节目中有一段话,深刻揭示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

  ldquo;我是一面镜子,我的面孔照出我是如何忠实我的父母。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与他们是多么的相似。”

  孩子的脸会暴露孩子的生活状态,更会暴露夫妻的婚姻状态

  可以说,孩子的脸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婚姻好不好,照一照这面镜子就知道了。

  什么样的婚姻关系,就会养出什么面孔的孩子。

  婚姻关系健康,孩子内心安宁富足,脸上洋溢着快乐笑容

  婚姻关系糟糕,孩子内心压抑烦闷自然不会有什么好脸色了。

  02

  邻居家的小孩依依,刚上高中,就被诊断精神衰弱。可从外表看,这女孩同龄人并无差异

  一个16岁的花季少女,怎么与“精神衰弱”挂上钩的?

  原来与依依那糟糕的父母有关

  三年前,她的父亲因创业失败,欠下大笔债务突然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借酒浇愁,醉了就冲妻子发火,甚至拳打脚踢

  依依的妈妈性格懦弱,不敢反抗,随着被打次数增多,就渐渐麻木了,把不敢离婚原因说成是“为了孩子”。

  在这种家庭氛围下,依依变得非常自卑异常敏感

  在学校欺负,当她希望父母替自己主持公道,父亲却喝得醉醺醺,母亲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定是你太招摇了”,这些都让她过得无比委屈又压抑。

  在糟糕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不仅享受不到父母的关爱呵护,还整天被负面情绪侵袭,小小年纪承担了不该属于自己的一切。

  时间一久,自然笑不出来了,整个人看上去萎靡不振,如同霜打的茄子般毫无活力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03

  明星沙溢和胡可同样是娱乐圈模范夫妻,一个是东北的大老爷们,一个是江南柔美女子画风完全迥异的两人,却无比恩爱

  在参加《妈妈是超人》的节目时,为了纪念结婚六周年,沙溢在海边别墅精心布置了现场,准备丰盛晚餐漂亮婚纱,再一次向胡可“求婚”,胡可完全被沙溢的浪漫真诚打动,两人幸福相拥。

  父母这一有爱的场面,被他们的儿子安吉和小鱼儿全场见证,还有什么比父母的言传身教更有说服力呢?

  也正因为沐浴在父母爱光辉里,节目中的安吉暖心善良、有担当,而且对周围人都表达出最大的善意

  当其他小朋友遇到困难时,他会默默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爱心

  更让人感动的是,虽然他只有5岁,却很有哥哥风范,会帮弟弟收拾烂摊子,会第一时间摔跤的弟弟爱的抱抱,时时刻刻惦记自己的弟弟,为此获得了“宠弟狂魔”的称号

  弟弟小鱼儿皮实、精怪、超可爱,被称为“东北搞笑扛把子”,他非常粘哥哥,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哥哥身边,会傲娇地宣布“这是我哥哥”。

  即使和哥哥吵架了,但不到七秒,立马就跟哥哥和好了。因为两兄弟感情深厚网友将他们称为“鲫鱼兄弟”。

  这对“鲫鱼兄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有爱的家庭里,孩子活得有多幸福。

  确切地说,父母是孩子人生路上最重要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孩子的优秀无需刻意培养,而是需要夫妻身体力行地给孩子“上课”,让孩子在榜样力量中,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美,什么是成长

  可以说,好的夫妻感情,是孩子的最佳起跑线。孩子成长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恩爱程度。

  04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

  被父母的爱滋养的孩子,拥有一副安宁平和面容,和一颗强大宽容的内心。

  即使人生路阻且长,因为有父母爱的滋养,孩子内心积蓄了无穷的力量,心底洋溢着蓬勃的幸福感满足感,他们终将活出最美的模样

  余生,愿我们都能做一个心中有光,内心有爱的人,和自己的伴侣和谐相处,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爱与自由的成长环境

  愿孩子们都能在父母的呵护下,心中有爱,脸上有笑,眼中有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