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懿有两个没法战胜的对手:一个是诸葛亮,另一个更加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懿有两个没法战胜的对手:一个是诸葛亮,另一个更加可怕

2019-06-13 06:13:06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司马懿有两个没法战胜的对手:一个是诸葛亮,另一个更加可怕

  有这么一个说法:三国演义里,其他谋士都是智障,诸葛亮轻轻松松吊打他们。在三国志里,其他谋士都足智多谋,诸葛亮小心翼翼地吊打他们。

  小时候曾经一度以为诸葛亮被夸大了,后来长大了,了解多了,我就自闭了,怎么真的有这样的完人么?治国,御人,军略,奇谋,道德,样样95分以上,诸葛武侯真的怎么夸都不过分。

  司马家,从司马懿起,就是诸葛亮的脑残粉,很多代之后都一直推崇着诸葛亮。

  后来就有很多编剧把诸葛亮和司马懿设定为身处不同阵营里的知音知己

  但是看了点史料就会发现,不对了,司马懿崇拜诸葛亮是真的,诸葛亮佩服司马懿难说。

  《三国志·诸葛亮传》:及军退,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曰:“天下奇才也!”

  《太平御览》引《语林》:诸葛武侯与司马宣王在渭滨,将战,宣王戎服莅事,使人视武侯,素舆葛巾,持白毛(羽)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宣王闻而叹曰:“可谓名士。”

  这几段是司马懿的角度,一看就是很钦佩诸葛亮的语气

  《汉晋春秋》:亮自至,数挑战。宣王亦表固请战。使卫尉辛毗持节以制之。姜维谓亮曰:“辛佐治仗节而到,贼不复出矣。”亮曰:“彼本无战情,所以固请战者,以示武於其众耳。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岂千里而请战邪!”

  《通典》:宣王使二千余人,就军营东南角,大声称万岁。亮使问之,答曰:“吴朝有使至,请降。”亮谓曰:“计吴朝必无降法。卿是六十老翁,何烦诡诳如此。”

  《魏氏春秋》:亮既屡遣使交书,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

  这几段是诸葛亮的角度,意思就是,垃圾司马懿,就是打不过我,装什么装,有本事正面干一场,分分钟吊打你。

  看到这我就觉得特别逗,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基本上是个道德才略的完人了,唯一稍有欠缺地方可能就是特别爱装逼

  你应该知道吧,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执掌一只羽扇在战场纵横,怎么看都是帅到爆吧。于是,可怜的司马懿就被诸葛亮疯狂嘲讽了。

  其实在遇上诸葛亮之前,司马懿的事业顺风顺水,基本没遇上太大挫折,他也一直自信心满满,干完东吴后,就马不停蹄地去了西线干蜀国。

  然而司马懿还没到,伐蜀的计划就告吹了。原因是,雨天路滑,魏国军队发生了大规模战斗减员,西线战区最高指挥官曹真,直接郁闷而死了。

  你说这倒霉的。所以说心态好才是真的好,不说曹真,郭嘉,周瑜,庞统,谁不是一时英才结果都输在了自己的心态上。

  要不就是自负,要不就是抑郁心理问题可比身体问题更难解决,尤其是聪明人在压力大的时候,这种情况在现在也是屡见不鲜

  熬死了曹真,司马懿终于成为了西线军区最高统帅

  52岁的司马懿奉命阻击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他只是瞅了诸葛亮的统军,就敲定坚守为主,骚扰为辅,绝不主动出击的打法

  一开始还好,但是很快,嘲讽的声音就开始甚嚣尘上

  ldquo;我们魏国是大国,还怕蜀国小小弹丸之地?”

  ldquo;将军孙子士兵全软蛋。”

  而且带头抗议坚守策略的曹操时代的五子良将张合,在军中的威望奇高。

  司马懿心里冷笑,打个屁呀,诸葛亮把蜀军统领得滴水不漏如臂指使,战斗力简直可怕

  虽然司马懿自己也有信心,再过几年也能把魏军训练好,但是现在肯定打不了。

  一开始司马懿还能压制请战的声音,后来他也受不了,心想,干一场试试

  司马懿终于当了一回纯爷们,结果是被诸葛武侯教育了一下怎么做人,怎么打仗。

  这是诸葛亮北伐收获最大的一次,直到最后蜀军粮尽不得不退军。鹰派的张合,一看,好机会,趁着敌人撤退进攻兵法上说的妙招。

  司马懿当场就决定让张合去了。但是心里却冷笑着:傻X。

  张合率领轻兵追杀蜀军,诸葛亮不紧不慢地命令军队:转身,干。于是,张合就被诸葛亮干掉了。

  《三国志》里,陈寿说诸葛亮治戎是长处,奇谋是短处大概是因为治军是100分,奇谋才只拿到了95分吧。

  诸葛亮的军队,就跟岳飞“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相似

  诸葛亮每次回师,都帅气不得了:二伐回师,回马枪斩王双;四伐回师,回马枪斩张合;他死了,回师,司马懿忽然决定“穷寇莫追”,不敢追了。

  这样军纪严明的军队,实在是可怕。不是司马懿怂,完全是因为诸葛亮太强大了。

  在诸葛亮这里,司马懿终于认识到了,什么叫作不可战胜的对手。只有成为了世界第二高峰,你才能亲身体会珠穆朗玛峰的伟大

  从此,司马懿不断用坚守的策略,阻拦诸葛亮的北伐。

  销毁战区粮草,对诸葛亮的挑衅不闻不问,用骑兵包围蜀军东北西三路,却放着南边不管不问,就是要让蜀军知难而退

  最后,生生耗死了诸葛亮,也就成为了司马懿最为卓越功绩

  五丈原的秋风萧瑟,七星灯却黯淡无光,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对垒并不出彩,但是足够彪炳史册,因为那可是诸葛亮啊,配作诸葛亮对手的哪有几个。

  司马懿在诸葛亮身上学会了一件事情:当你遇到无法战胜的对手后,你需要忍耐

  司马懿的人生里有两个无法战胜的对手,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曹家。

  无论怎样思考,没有上帝视角的情况下,我都不认为司马懿能够战胜这两者。

  他的最后成功,靠的就是忍耐和时机

  我们往往把曹家想得太弱了,觉得司马懿能够轻而易举地取代曹家,一定是曹家落魄了。

  其实虽然有没落,但绝对不至于落魄,曹家和夏侯家的政治联盟掌握朝堂很大一部分权柄

  最开始西线和东线战区的统帅都是曹家人,结果都身先士卒,率先死掉。

  但这些其实都并不妨碍曹家继续传承下去,魏国灭亡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因为他得罪了一个不能得罪的对手。

  不知道读者们是否还记得,我上一篇介绍了门阀士族颍川党。门阀士族在汉末到唐初的数百年里,一直暗地里左右着时局

  不管是司马代曹,还是五胡乱华衣冠南渡之后的“王与马共天下”,甚至到了唐初,门阀士族甚至觉得李唐皇族血统不纯,拒绝与其通婚。

  士族的力量是这个阶段里,不可忽视的强大政治力量,所以司马懿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想要靠近颍川党,因为颍川党是天下士族首领

  魏武帝曹操对门阀士族深恶痛绝,所以最开始制定的是唯才是举,不管出身,有本事就用。

  这在最开始的乱世里还算好用,但是等到北方一定,门阀士族就开始形成各种各样利益集团

  到了曹操暮年,甚至一提到南下,就会被这些利益集团集体劝谏,因为南下不符合这些利益集团当前的利益。

  所以等到曹丕继位,为了缓和与士族的矛盾,采取了九品中正制和察举制并行的办法,这确保了世家大族子弟权力阶层的世袭。

  也就是因为这一次妥协,为魏国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曹丕时期与颍川士族集团的矛盾已经开始显现了。后者企图控制文官阶级,形成皇权之外的政治力量。

  前者想要稀释门阀对政治的影响力寻找制衡的手段。其实这种努力从曹操杀孔融开始就一直在进行

  也正是因为皇权和士族的矛盾不可调和,才越发显得后来横空出世科举制那么妙不可言

  曹爽是有志改革,想要用皇权压倒士族的。所以作为抱颍川大腿起家的司马懿被雪藏。

  感受到政治的倾向后,68岁的司马懿借口老伴张春华去世,要求退休

  本来是身处士族和皇权矛盾风口的一个人突然退隐了。

  这让皇权和士族都有些措手不及

  也就在司马懿退休的两年里,曹爽压制士族的行为越来越强硬,也让门阀士族越来越不爽。

  看到这绝妙的好机会时,司马懿趁曹爽和他四个担任御林军将领弟弟出城祭拜魏明帝的高平陵绝好机会,司马懿以司马师豢养的三千死士为武力基础,加上一群老同事影响力接管御林军,发动政变,得到太后诏书,罢黜曹爽。

  这个时候曹爽完全可以带着皇帝号召天下兵马勤王。

  但是司马懿却让蒋济、高柔等老臣帮忙劝和:司马懿赌咒发誓,只要兵权,绝对不伤害曹爽的性命

  所有人都只把这场政变,当作了改革派和士族派的斗争。

  曹爽也觉得让士族赢一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士族和皇权已经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了。

  结果呢,谁都知道了,司马懿把两边的人都玩了。他出尔反尔杀掉了曹爽,还诛灭了其三族。

  本来曹爽走人,门阀上位,是最好的情况。结果司马懿突然反水,告诉了所有人我要天下。

  这时候皇权因为士族的打压已经没有能力反抗了,而在士族的利益链条里,谁当皇帝都重要,只要能保证士族利益就行。

  士族出身的司马家似乎是比总想着要压倒士族的曹家,更加可靠

  于是司马家一点点上位,在士族的支持下,轻松地替代了魏国。

  曹家的人总带着魏武帝遗传下来的理想主义,在家族之外总想着天下。

  而司马懿恰恰跟其相反,他一切都向自家看,为了司马家的利益,他完全可以不顾国家

  他就是门阀士族的典型,这样的行为也让门阀士族轻易地接纳,他们在想,你看,司马家的做法,就是我们自己呀。

  所以即使后来东晋灭亡,南朝的皇帝依旧是那几个门阀士族轮流做皇帝,他们延续着司马家的传统:与其搞好一个国家,不如搞好自己的门阀。朝代说灭就灭了,门阀士族却能传承绵延无数年。

  曹丕想的明白:“余独何人,能全其寿?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 ”

  他知道,人命有尽时,朝代有灭亡。

  但是他万万没想到,那些门阀士族,却想出了传承数百年名门奇妙点子宗族和谱系成为他们在任何朝代都能如鱼得水的办法。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自由

  即使是诸葛亮这样的天才也没办法逆天改命,而司马懿只是简简单单地顺水推舟,一切就大功告成

  司马懿的成功在于他懂得借力,懂得隐忍,懂得抓住时机,懂得如何给出别人想要的利益。

  但却唯独不该太过吹捧。不论他最终多么成功,他都是以家先于国,以个人利益优先狡猾之人。

  一个人想变得厉害,一是有“道”,二是有“术“。

  道是道德和价值观,他决定了你能走多远,“术“是技巧,是小手段,能让你在腹黑的来往里游刃有余

  虽然,近年一直在鼓吹司马懿的成功学,学习他的职场技巧。但是我时常会想,他的价值观是一片灰暗,并不是什么好东西

  司马懿自己的后代晋明帝司马绍曾经问王导,司马氏何以得天下。

  王导就说了。

  司马绍害羞得脸往榻上一搁,说得国如此,怎么能长久

  司马家自己的子孙都这样看开国祖宗,也是滑稽

  与其成为一个成功的小人,不如成为一个正直好人

  我并不喜欢司马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