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军夫人一时心软救下两个犯人,若干年后,一座城池因此幸免于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将军夫人一时心软救下两个犯人,若干年后,一座城池因此幸免于难

2019-06-17 03:49:0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将军夫人一时心软救下两个犯人,若干年后,一座城池因此幸免于难

  五代十国时期,闽国的大将军章仔钧奉命带领五千名士兵驻扎在浦城的西岩山。

  这天,南唐国来了一队人马经过浦城,南唐的将领便向章仔钧借路。这章仔钧也没多想,很爽快地答应了。谁知,南唐的军队在经过西岩山的时候,却突然发起了进攻,想趁闽军不备,夺下浦城。章仔钧并没有因为这猝不及防的一击而乱了阵脚,他一面命士兵坚守阵地,一面派出两个人去建州请求支援。可此时老天也不作美,居然下起了大雨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寸步难行,此二人未能及时完成任务。幸好南唐军因远道而来,渐渐有了疲态,不免有懈怠之时。章仔钧抓住时机给了南唐军致命一击,打得对方落荒而逃。而依照军法,出去寻找援兵的两人应该斩首。

  章仔钧的妻子夫人得知此事后,心中不忍,便劝告章仔钧说:"现今天下大乱,恰恰是最需要人的时候,因为何故要杀两位壮士?"章仔钧无奈回答:"军人失职,依照军法理应斩首,若放过他们,我如何能够服众?"练夫人又道:"虽然军法严明,可若是他们二人逃了,找不到人,那不就没办法了。"于是,练夫人便趁没人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放了两人,还将一些首饰给二人当盘缠。对此,两位士兵千恩万谢,发誓日后若有机会,一定报答。说完后,二人就投奔南唐去了。

  过了几年后,章仔钧因病去世,练夫人只好带着全家老小移居建州。这时的闽国早已是风雨飘摇,闽王的子孙为了权力不惜举刀相向,全国上下一片混乱,闽国一时危机四伏

  945年,趁闽国内乱之际,南唐灭掉了闽国。不知是巧合还是命运安排,南唐国派去攻打建州的两位将军,恰好是练夫人当年救下的两位士兵。二人听说练夫人就在建州城内,想起昔日她对自己的大恩,赶紧命人送去金帛无数,和一面白旗。并嘱咐道:"城破之时,我们会屠城,只要夫人将白旗插在门前,便能安然无恙。"

  练夫人听了此话后,将金帛和白旗一起退还来使,并让他们给两位将军带句话:"两位将军若只让我一家独活,不能算是大义行为,若将军念着我之前对他们的恩情希望能保一城人的周全;若是非要屠城,那我情愿与建州城的老百姓一起死。"听了这话后,两位将军心下惭愧,便取消了屠城的计划

  后来,练夫人一直活到了八十岁,建州城的百姓感念其恩德,自发将她厚葬,并遵练夫人为"芝城之母"。她的墓至今保存完好,就位于建瓯市浦城工人文化宫。练夫人和章仔钧共生了十五个儿子,六十八个孙子儿孙个个有出息,其玄孙章得象是北宋仁宗时期的宰相笔者认为,善恶到头终有报,心存善念,行善事,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