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难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难多?

2019-06-20 00:36:58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为何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难多?

  我曾向一位师父请教:“为何往往善良的人还会面痛苦恶人却活得好好的呢?”

  师父说:“你会痛苦的原因内心还有恶存在,不算纯粹的善人,而被你称之为‘恶人’的人,也未必就是纯粹的恶人。”

  我说:“我心地很善良,怎么会是恶人呢!”

  师父说:“不妨将你的痛苦说出来,我来告诉你,看看你内心有哪些恶存在!”

  我说:“我收入低,房子小;有些没文化的人却也腰缠万贯,我不服;我一个知识分子收入才这么点,不公平家人有时不听我劝,我也不舒服……”

  师父微笑地对我说:“你的收入足以养活全家,也有房住,又不会流落街头,可见是你的贪求心,致使你痛苦。”

  ldquo;别人发财,你不服气,是嫉妒心;认为自己有文化,就该有高收入,是傲慢心、愚痴心,有文化并不是富裕的本因。”

  ldquo;家人不听你劝,你不舒服,这是没有包容心。为何非强求别人的思想观点和你一致呢?不包容就会狭隘。”

  ldquo;如果你能将贪求心,嫉妒心,傲慢心、愚痴心,心量狭隘彻底去除,你的痛苦也就会烟消云散。”

  ldquo;要用满足心态看待你的收入和住房!你应当想想根本不会饿死和冻死,而富人虽然有钱,其实也只是没有饿死和冻死。人快乐与否不取决于外在,而在于心态。用乐观、满足的生活态度来代替原来的贪求心,你就会快乐起来。 ”

  ldquo;别人得到,要像自己得到一样开心;别人失去,要像自己失去一样难过。这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善人!”

  ldquo;自己在某个方面超过别人,就自以为了不起,这是傲慢心。人一旦傲慢就会对自己的不足熟视无睹,堵塞了自己的进步之门,傲慢者常常会有失落感,渐渐会有自卑感。一个人只有从自己内心深处培养虚怀若谷胸怀心甘情愿永远将自己放在谦卑位置,内心才会感到充实安乐。”

  ldquo;前世布施才是今世富裕的根本原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凡夫不识因果,将‘种瓜’认为是‘得豆’的因,将‘种豆’认作是‘得瓜’的因,这是愚昧表现。一个人只有勤学佛法智慧,懂得万事万物的因果,才能内心明亮,知道如何取舍自己的思想、行为语言,唯其如此,才能从光明走向光明,从安乐走向安乐。”

  ldquo;虚空能容一切,所以广大无边、融通自在大地能承载一切,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不要随便就对别人的行为、言语看不惯,不要生起强求心,而要随缘自在!用善良的心帮助别人,永远不要贪图或强求什么。如果一个人的心胸能够像虚空一样包容万物,又怎么会有痛苦呢?”

  听完师父说完这些话,两行热泪从我的眼中流出。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恶人!

  心有种种恶,才有种种苦。感谢师父的教导,愿我生生世世都能够不离善法,速疾断除一切内心的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