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2019-06-24 02:21:34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来源 | 大道知行(ID:dadapzhixing)

  曾国藩有名言说“本色做人角色做事”,实乃修身修心的大智慧,若再加一句“特色定位”,那就成了一个人处世立身三原色。自然界红、黄、蓝三原色,合成万紫千红美丽颜色人生这三原色也可以合成丰富多彩大千世界,万人万象关键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本色做人

  本色做人为首要之举。

  本色,即物体的本来颜色。清人李渔举例说,“绿者叶之本色”。人的本色,就是人的本来面貌质朴自然,不加矫饰,坦坦荡荡,实实在在,心态平和潇洒自然。意即《菜根谭》说的那个境界:“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本色做人,不必费尽心机勾心斗角,不需低三下四去取悦他人,不为名缰利锁而明争暗斗,不必遮遮盖盖以假面示人,不需哗众取宠满足虚荣心

  本色做人,体现的是一种坦荡和胸襟,不管周围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不变的是自己一如既往理想追求矢志不渝的做人原则。因而,本色做人,难在“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贵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反之,做人若忘记本色,背离本色,掩盖本色,都是很危险的。官员忘记了自己服务人民公仆本色,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早晚会受到法律严惩;商人忘记公平交易童叟无欺本色,坑蒙拐骗利欲熏心,也不会有好下场医生忘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本色,大收红包草菅人命,也会吃不了兜着走。

  角色做事

  关于角色做事,人生大舞台,生旦净末丑,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个角色,或是领衔主演的男一号、女一号,或是烘托主演的配角陪衬红花绿叶,或是跑龙套群众演员路人甲、路人乙。

  一旦角色分定,就要迅速进入角色,干好你该干的事,尽快熟悉自己的角色要求,记住自己的台词把握好自己的情绪,不因角色显赫就耍大牌,要高价,也不因小角色而自惭形秽敷衍了事

  认清自己的角色,热爱自己的角色,不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要按照这个位置的要求,做事认认真真,稳稳当当,尽职尽责,务求完美极致

  特色定位

  勿忘特色定位。人各具特色,互有短长,成功者并非处处皆过于常人,而无非是善于扬长避短,把自己的长处发挥顶点失败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则可能错误定位,忘记自己特色,拿自己的短处去与人较劲,结果只能铩羽而归

  因而,每个人都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给自己准确定位,争取干自己最有优势工作,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只有根据自己的特色给自己定位,并坚定不移走下去,结果才能大放异彩,取得成功

  如果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改初衷,按本色做人;忠于职守,勤谨敬业,按角色做事;各美其美,各擅其长,按特色定位,做到三位一体相得益彰,就能合成出人间最美的色彩,谱写出人生壮丽华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