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世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世家

2019-07-01 01:51:0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世家

  内容来源羊毛图文综合网络

  老杨家是铁匠世家,老杨年轻时就接过父亲的班开铁匠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好铁匠。几十年过去,老杨的名字早被人忘了,人们习惯叫他“杨大锤”。

  本来,老杨是有机会跳过农门的。那时他还年轻,镇上一个主任看中他的手艺,想介绍侄子跟老杨学手艺。老杨瞅瞅小伙身板,让他试着抡大锤。小伙刚把大锤举起来,就被老杨半空叫停:“你走吧,我收不了你这个徒弟。”旁边一亲戚小声说:“收下吧,总不能驳了干部面子。”老杨犟脾气上来,大声道:“打铁必须什么来着?就他这点力气,怎么站在炉膛前!”后来,镇上开办铁艺厂选人,老杨没选上。

  老杨年纪大了,关了铁匠铺,回杨庄种地养老。知道老杨好酒,一天,表弟带着两瓶好酒登门拜访,求老杨给儿子带个话,老杨的儿子在城里当民政局长。“表哥,我想要一架轮椅,你让表侄帮我说句话吧。”老杨问:“你不瘸不拐要什么轮椅?”“现在不瘸不拐,难免将来用得着。再说了,大侄子正在位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啊。”“要说你自己说去,我不说。”

  隔三差五总会乡邻登门,请老杨给儿子捎句话。上门的人都会带上几瓶酒。老杨拒之不掉,会给送酒的人回赠价值差不多物品。当然,老杨也绝不会给儿子捎话。

  又一天,表弟再次登门,又带来两瓶好酒。老杨板着脸问:“事情办了?”表弟笑道:“大侄子给我办得很好呢。”老杨板着的脸更难看了。

  表弟刚走,老杨就给儿子打电话。得知轮椅是儿子自己掏钱买的,这才舒了口气。但此后,老杨就把酒戒了。

  因为戒酒,老杨生了场病。老伴心疼他,端着酒杯送到他嘴边说:“何苦呢,黄土都埋半截桩子了,还戒什么酒。”老杨用力将酒杯推开:“打铁必须什么来着?记不住这句老话,我几十年的铁匠就白干了!”

  老杨戒酒后,心里总是空荡荡的。突然有一天,他开始收拾家里两间闲置的偏房,模拟当初的场景,重新拾掇出一个“铁匠铺”。

  ldquo;儿子,你可是世家出身。这铺子不开张,但你周末没事一定要带着媳妇孩子回来看看。”老杨在电话里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世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