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会,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借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不会,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借口

2019-07-03 11:08:32 作者:心平气和 来源:品味遵义 阅读:载入中…

我不会,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借口

  之前听一位朋友说:现在这个时代,缺的不是有学历能力丰富经历的人,缺的是有“学习力”的人。

  对于这句话我个人部分认同,认同的是“学习力”确实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你未来成长和很多未知可能性

  不认同的是它不能被限定,因为不管是学历、能力还是经验也好,若没有学习力,人也很难轻易获得

  任何人都有权利拥有“学习力”,它也可以通过后天培养

  只是有人在努力尝试拥有它,而有人却在用“我不会”逃避它罢了。

  01

  世界上最愚蠢借口

  就是“我不会”

  我有个同事,每逢单位组织大小活动,他都不积极参加;即便领导给他安排工作,他也退缩拒绝,而每一次的借口也很简单:我不会。

  他总说:“我什么都不会,年龄也大了,又不提拔了,未来一眼就能看到头,能凑合过去就行了。”

  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时,他却坐在办公室悠闲品茶。当然也有人羡慕他,说他什么都不会,除了他自己那点简单的工作外,竟然什么都不用干,多好啊!

  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用干,真的值得羡慕吗?

  事实上,同事成了单位可有可无存在,更多时候,他属于“可无”的角色

  大家都不愿和他搭班子,因为有他比没他还要累,大家不仅要帮他完成他的那部分工作,而且还时常受到他很多负面的影响

  回头看那些一味找“我不会”借口的人,是真的“不会”吗?大多数情况是的

  可从小到大,我们不就是从“不会”到“会”这样一路成长起来的吗?

  所以当一个人面对一件事说“我不会”时,大都是因为他“不愿做”或是因为害怕无知所带来的未知,因此选择逃避和推卸。

  这本身也没什么错,毕竟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不管是选择“面对”还是“逃避”,但同时你也必须承担不同的选择所带来的结果

  最怕你一边选择用“我不会”来逃避学习,一边又抱怨世界、公司上级不给你成长的机会

  慢慢的,“我不会”成为了你的口头禅习惯,它像一堵墙一样,把成长进步隔在墙外,把自以为是留给自己。

  02

  成长就是用“我要学”替代“我不会”

  曾经,我也喜欢用“我不会”来拒绝成长,觉得自己很笨,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觉得压力会很大,因此,让机会一次次从我身边溜走。

  刚上班时,前辈们告诉我,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也要学点其他知识,对你现在和未来肯定帮助

  我听完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却在想: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就不错了,学那么多有什么用?不但浪费时间还有可能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

  就这样,我坚持着自己的理念工作了2年。

  后来,公司需要提升一位主管,领导跟我提出这个邀请,我听完一下子蒙了,忙说:我不会管理、也不会做PPT、更不会培训,我怕我做不好,能让我考虑一下吗?

  等我想通了,准备跟领导说时,发现一位比我晚进公司3个月的同事被提升做了主管。

  原因是,他同样表达了自己的现状“没做过,也不会做”,但是他平时有关注、学习和训练过一部分,而且他很愿意接受这份挑战并愿意学习。

  面对此事,我无力反驳,因为并不是领导没给我这个机会,而是我选择了用“我不会”代替“我要学”。

  这次的事件给我的打击很大,我想我需要调整下自己,但又有心无力。因为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这样。

  直到有一次,我的工作突然出现危机,如果做不好,我将面临失去工作的风险

  第一次,我感到巨大危机感,它瞬间激发了“我要学”的动力

  找了下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位博主写的一段话,此刻再看体会很深:

  图片来自微博

  ldquo;是的,不会没关系,我可以学”,我也这样鼓励自己说。

  于是,面对陌生领域问题,我查资料、找资源、做计划寻找机会,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恶补相关知识。

  期间,关于需求挖掘异议处理和关单方面觉得很难突破时,我甚至自己出钱外出培训学习来提升自己在这一块的短板缺失

  然后我惊讶的发现,原来改变和突破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难,很多问题大都有解法,而我需要做的不是逃避或创造而是去学习和练习

  真正限制我成长的不是外界环境,而是我没有勇气踏出学习的第一步。

  我也并不是喜欢呆在舒适区里,不愿成长;而是我从来没有体会过成长所带来的疼痛乐趣

  没有人生来就会走路,就会跑,更没有人生下来什么都会

  不会就学,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学了可能还会,不学就永远不会。

  只有迈出“我要学”的脚步才能摆脱“我不会”的魔咒

  03

  在挑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挑战

  很多做的好的领袖大都明白:越是在“不会”的逆境中,越要懂得学习,成长得也越快。

  前不久被一部很火的电视剧《都挺好》刷爆了朋友圈,不管是微信好友还是各大公众号都把里面的苏明玉作为自己职场的学习榜样

  出于好奇,我也看了一部分,电视剧主打的方向还是以家庭关系为主,而苏明玉在剧中的职场身份更多是为了配合家庭角色的需要而设置的。

  所以里面真正描写体现她职场能力的镜头并不是很多,但却依然能引起人很多的共鸣,尤其是她销售的身份和最初踏入社会时的境况

  从超市售货员到在大街上发传单,再到进入剧中的企业一路走到现在的岗位,虽然对她在职场上的成长过程描述的少之又少,但也恰恰给看的人留了更多思考和代入的空间

  想想自己的成长历程,也就瞬间清晰了,那一定少不了一个又一个的逆境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学习、突破和成长。

  我想这部剧之所以那么受欢迎,一定少不了它的写实,不管是在家庭关系部分还是在职场部分,总能让很多人找到自己的影子,勾起人的某些回忆,激发人的某些情绪和思考。

  但无论是一部影视剧、一本书、还是一篇文章,它都无法瞬间扭转和改变你眼下的工作和生活

  因为它们都只能影响你的思想,却无法代替你完成行为和结果。

  所以要经历的依然要经历,只是不同的是你会多了面对它们的勇气智慧

  在挑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挑战,这些经历会带着你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向前。

  04

  不要让“我不会”毁了你

  曾经听到有人说:太多借口的人,过不好这一生。而此时在体会:其实“我不会”这一个借口,就很可能会毁了你的人生

  现实中,很多人年纪稍长的人很容易陷入一种焦虑,也很容易理直气壮地把“我不会”挂在嘴边,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学习能力弱了,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了,很多东西不会很正常

  不仅是他们,有些年轻人也一样,常常摆出一副“我不会,你能把我怎样”的姿势,认为自己年轻,经验尚浅,很多东西不会纯属正常。

  于是那些年长的人变的越来越焦虑,而那些年轻人也在这种自我中浑浑噩噩,慢慢成为了更年轻一代人眼中“年纪稍长的人”,也变得越来越焦虑。

  其实,“我不会”这句话会快速向你的身体传递一个“懒惰、逃避、放弃“的信号,让你变的越来越消极,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去学,时间一长,你也就真的什么都不会了。

  慢慢的,你就陷入了“我不会、不愿学、更加不会”的恶性循环中。

  躺在舒适圈不学习的时间越长,为“我不会”付出代价就越大。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轻易让自己败在“我不会”这三个字上。

  虽然他们也有“我不会”的时候,但他们积极学习新知识,努力改变旧自我。“我不会”只能耽误他们一阵子,而“我能学”却能影响他们一辈子。

  在他们眼中,“我不会”是最愚蠢的借口,而“我能学”才是最智慧的行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