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鱼玄机:爱情中,女人的底线到底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鱼玄机:爱情中,女人的底线到底是什么?

2019-09-10 16:38:27 作者:三尺晴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世人皆知,唐朝诗坛有“三大天王”:李白、杜甫、白居易。

  却很少有知道,还有三大天后:李冶、薛涛、鱼玄机

  特别是一句“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流传千余年,广为后人传诵。

  这句诗的作者,就是晚唐“第一才女”鱼玄机。

  明明才情出众,可后人提起她,却无不叹惋:可惜一代才女,毁于世间俗情!

  鱼玄机这一生爱过三个男人,却被一次次辜负。年仅27岁,便因嫉妒过失“杀人”,锁定了命运的终局。

  

鱼玄机:爱情中,女人的底线到底是什么?

  接连遭遇“低品质恋情”,这是运气不佳;可没能及时挣脱,便是能力不济了。

  了解鱼玄机的经历后,我们不仅要问:若像她一般遭遇“低品质恋情”,我们该如何自处?

  初恋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总被无情恼

  844年,晚唐。

  鱼玄机生于长安娼妓云集的“贫民区”,那时,她名唤鱼幼薇。

  父亲是个落魄书生,很小就教幼薇识字、背诗。后来,父亲因病去世了,幼薇母女只好靠帮妓院洗衣谋生。

  幼薇年少才高,人又生的美,年仅11岁,就成了长安城有名的才女,还吸引了名满京城的大诗人——温庭筠前来拜访。

  

  温庭筠有意试探幼薇的才华,就以“江边柳”为题,要她作诗。

  鱼幼薇沉思片刻,张口便吟道:

  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

  影铺春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底系客舟。

  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给温庭筠震惊不行!当即收她为徒,教她作诗,带她出席大场合世面师徒二人感情极好,时常以诗相唱和,有种心照不宣默契

  随着少女渐渐长大,情窦初开,对恩师便生了不寻常念头

  彼时,鱼幼薇年仅14岁,豆蔻年华,温庭筠却已46岁,年入不惑;鱼幼薇风华绝代,温庭筠却“貌似钟馗”;鱼幼薇出身寒门,温庭筠乃士族子弟……

  年龄样貌、门第上的落差,令温庭筠不得不狠下心,对少女心事视若无睹

  后来,温庭筠离开长安,远去南方。鱼幼薇大胆写诗示爱,信件寄出,却石沉大海,未见回复

  

  少女情怀总是诗,怎奈何“我字字皆你,你句句非我”!

  对鱼幼薇来说,喜欢温庭筠就像喜欢落日,她眼看着这颗心一点一点沉下去,可到了第二天,依然会升起,光芒万丈

  这时的鱼幼薇,遇到了她人生中第一重境界的爱: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多情总被,无情恼。爱而不得,令人好生难过

  面对感情的狂风暴雨,人要懂得撑舟自渡。

  既然得不到,干脆放手吧,断了线的风筝,就不要死死抓在手里了。

  学会遗忘握不住的美好,学会感谢这个真心待你的好人,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只有及时放下不甘遗憾整理好心情向前看,才能未来山重水复崎岖中,寻到柳暗花明惊喜

  婚姻此情应是长相守,你若无心我便休

  温庭筠自己不能跟鱼幼薇在一起,干脆给她介绍了个对象——刚状元及第的李亿。

  李亿有妻子,鱼幼薇只能为妾,被李亿“金屋藏娇”,郎情妾意,倒很是恩爱

  可鱼幼薇嫁人后的日子不好过。李亿正妻裴氏性妒,有心计,容不下鱼幼薇,三天两头闹事。

  关键裴家势力极大,李亿能有今天,基本全靠妻子娘家帮扶。他哪里敢惹裴氏?只好委屈鱼幼薇,让她躲进道观里,承诺“三年之后,我一定来接你!”。

  鱼幼薇何等心高气傲?可面对爱人甜言蜜语,照样卑微尘埃里。她坚信眼前人心上人,能给她幸福,便十分听话地藏身道观,一待就是三年。

  她盼星星,盼月亮,把红瓦青砖数了一遍又一遍。孤独寂寞中,写下“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排遣相思

  好容易盼到三年之期,鱼幼薇却得到“李亿早带家眷去扬州做官了”的消息,他走得如此绝情,连声招呼都没打。

  一瞬间,鱼幼薇如坠冰窖。三年等待,却换来一场笑话绝望愤懑之下,鱼幼薇干脆真出了家,道号“玄机”。

  

  玄机,玄机,她到底参不透爱情的玄机。

  那一年,鱼玄机22岁。

  一日,鱼玄机在道观念经,遇一邻家小姐找她解签。

  少女眉目含情,满心期许,像极了年少的自己。鱼玄机一心酸,写下了流传千古的《赠邻女》:

  羞日遮罗袖,愁春懒起妆。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枕上潜垂泪,花间暗断肠。

  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

  至此,相信真爱的鱼幼薇变成了满心伤痕的鱼玄机,她的爱情也进入了第二重境界:

  爱情被现实阻隔,让深爱变成不爱,誓言变成谎言,等待换来背叛生活就是这样,写满了凉薄荒唐

  在你最幸福的时刻迎头浇下一盆冷水,凉得钻心。

  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啊!与其沉溺“此情若是长相守”的心碎,不如学习“你若无心我便休”的洒脱

  跳出回忆漩涡,远离纸上谈兵情话潇洒成全,放过自己,才能及时止损,将“低品质恋情”的伤害降到最低

  放纵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一次次倾心,换来一次次伤害,鱼玄机终于明白真正的爱情不是别人施舍的,而应掌握在自己手里。

  从那以后,她变了。有人说她放纵、堕落了,不妨说,她是看透、看淡了,更懂得了随心所欲率性而活。

  鱼玄机在崇贞观门口明目张胆挂牌——“鱼玄机诗文侯教”,一时门庭若市。无数风流才子竞相追捧,陪她煮茶、唱和,聊得投机了,就留下一起过夜。

  鱼玄机并非来者不拒,她一切看心情随缘分。高兴了,任你是街头乞丐,我也奉为上宾;不高兴了,凭你是天王老子,我也爱答不理。

  鱼玄机太任性妄为了,挑战着“男尊女卑”的底线,被很多人骂“荡妇”。不过旁人眼里的“荡”是“浪荡”,鱼玄机心里的“荡”是“坦荡”。

  前来拜访的客人里,有个的琴师叫陈韪,技艺高超,被誉为“长安金手指”。鱼玄机看上了,主动追求,二人很快陷入爱河。

  

  一日,鱼玄机外出,嘱咐婢女绿翘:“有熟客(陈韪)来,就告诉他我去了哪儿。”

  晚上回来却听绿翘说:“客人(陈韪)来了,听说您不在,没下马就走了。”

  鱼玄机起了疑心,陈韪可不是这种不下马就走的人,绿翘跟他一定有私情,才会如此欺瞒!于是,鱼玄机连夜审问绿翘,动了鞭刑。

  绿翘被打得狠了,决绝地说:“你表面求道拜仙,求三清长生之道,实际沉迷男欢女爱,只知解佩荐枕之欢。”

  一句话戳到了鱼玄机的痛处,鱼玄机怒极,下手没轻重,竟生生打死了绿翘。事后草草埋了尸体,当没事人一样,照样歌舞升平

  后来东窗事发,鱼玄机对罪名供认不讳,被处以死刑。尽管这案子后来被疑“有冤情”,但结局到底无法改变了。

  那一年,鱼玄机27岁。

  鱼玄机被处死刑后,曾追捧她的才子们,无一人前来相送。唯一来看望她的,只有她亦师亦友的初恋——温庭筠。

  

  鱼玄机落到如此地步,归因于她爱情的第三重境界: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受到情伤后,她试图换种活法,掌握爱情主动权,潇洒恣意,游戏人生

  但放松不等于放纵,适度不应该过度。鱼玄机太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因一时恼怒便痛下杀手,说到底还是在爱里缺乏安全感,放不下前两段情伤所致。

  女人在爱情里最高的境界,是经营好自己。越不被人爱,就越要自重

  真正掌握爱情主动权,不是表面故作潇洒,心底介意恐慌,而是我已经足够好,所以不怕你离开。

  如何避免“低品质恋情”

  纵观鱼玄机的一生,全心全意去爱人,结局却都不如人意

  初恋温庭筠,亦师亦友,默契十足,可惜爱而不得;

  嫁给李亿,郎情妾意,奈何此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喜欢陈韪,琴诗唱和,他却用情不专,出轨侍女……

  鱼玄机遇到的都是“低品质恋情”,又没能及时挣脱,终将一身才情化作悲语:鱼玄机,鱼玄机,香消玉殒,只余玄机。

  

  那么,陷入“低品质恋情”的“鱼玄机式的悲剧”,又该如何避免呢?

  木心先生曾提到过面对人生的几种态度,放到爱情里一样合适——

  第一种:彼佳,彼对我无情——尊敬之。如温庭筠,应当尊敬,然后放手;

  第二种:彼劣,彼对我有情——远避之。如李亿,应当远避,及时止损;

  第三种:彼劣,彼对我无情——漠视之。如陈韪,应当漠视,自尊自重。

  跳出以上三重“低品质恋情”陷阱后,愿我们都能收获最高境界的爱:彼佳,彼对我有情——酬答之。

  用真情酬答真情,以深爱回报深爱,从此——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