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论文初稿的进一步修改上,5月的杭州中午已经热的不行了,刚走来图书馆就觉得自己要喷火,想着先在大厅里静一静等身体凉下来再开始改稿。随手打开了书架上这本《To Kill A Mocking Bird》。用了一个下午读完了这部小说,虽不像悬疑剧那样勾人,却还是被书里对几位小朋友的刻画吸引了。敬佩每一位作者,能够不用体验生活就能写出生活,能够不是角色就能创造出角色。
小说的道理我们应该都懂个差不多。偏见甚至是歧视,流言甚至是毁谤,已经不是小孩子的我们都懂。面对故事里的情节,我们知道自己如果身临其境可以怎么做,可以有怎样的选择,可以……但是,成人的我们往往有个但是。生活中的我们或者是付诸行动时的我们不是理想中的人(不是那个我们理想型的社会人),而是理想中的自己。我们的大脑在要求社会环境、要求政府、要求每一个个体,却唯独落下了自己,或者说大多数的我们也曾想过自己,但是当把自己置于事件中的时候,就剩下我该怎么做才是最优,被环境和时代、被众人和舆论所束缚的我们确实是大多数。
当我们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会问爸爸:为什么这个阿姨要这样说话呢?为什么我不能和她一起玩呢?为什么今天妈妈高兴呢?当我们慢慢长大,疑问会越来越少,有时候是对别人的做法或者现象理解些了,有时候是我不想问了。
我羡慕故事中的小女儿、羡慕她有一个如此温柔的爸爸。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悟便是我也想做一个这样勇敢开明的爸爸(虽然我是个妹子)。我们,生来是一张白纸,被他人的经历和自己的经历涂上彩色,三观与是非判断有时候像是被形成的。想到这里,就觉得自己长路漫漫,责任重大。想象着有一张白纸会被我涂上浓重的一笔两笔多笔,就觉得自己趁现在要多书哈哈哈哈,才能“画”好之后的每一笔。
再说偏见一词,这东西真的好难去谈。拿现在全民都在大谈的女权来说,男女平等到底是指哪方面的平等的呢?能具体数清楚么?我是个女孩,有点伪女权主义,在某些朋友眼里我是个女强人,是的我不否认,在工作上我希望自己能够强一点,我觉得如果以后我的工作伙伴说我是女强人,那我一定会把它当成夸赞,我想做得,倒不是一定要性格强,而是希望自己在工作时能够学会如何高效处理事务。但是在我内心深处,我最期待未来是有一个圆满幸福家庭,不说相夫教子,至少要陪伴孩子成长,拿好自己的画笔为那张白纸填色。为什么我要把重心放在家庭上而非工作上呢?为什么我不想在自己的领域内奉献一生呢?(以前我是想鱼与熊掌皆可兼得,但是后来我的三观改变了,时间有限,你再怎么挤也是那么多,而我的心中以前希望五五开,现在希望我能花更多的时间在我认为对我更重要的事情上)这个时候的我经常会觉得自己有性别偏见。是因为我觉得女性更擅长照顾家庭么?是因为我觉得在职场上的我确实无法做到最耀眼么?是因为自己的性别所以我限定了自己未来的角色么?说不清。有时候我觉得这是我考虑再三的选择,有时候又觉得我可能确实是在被性别偏见所影响着,不单是大环境,更是我的内心深处对自己有了偏见。
作为个体的我总是在矛盾着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做好决定继续向前走哈哈哈哈哈。
作为社会人的我,我觉得自己有点中庸,生活中的烂好人。很少对与自己三观不合的人生气或者做一些过激的反馈,在我的脑袋瓜子里,每个人都是被形成的,对于没有唯一答案的选择题,我无权把它变成判断题,评论她的对错。尝试着去理解每个人的处境和感受,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觉得这是对对方的最起码的尊重。想着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每个人,他人也在看着我的选择题。很奇妙。
最后,也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让我这张白纸现在能够以这样子的“我”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刀子嘴豆腐心爸爸、不说则已一说见血妈妈,给了我很多彩色。市井生活确实存在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我始终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善良。
如果可以,有能力爱自己,用余力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