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曾说过“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的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段话用来形容这个陌生女人再合适不过。她一生都用来了等待,她拒绝了一切可以改变生活现状的可能,她一生都保持自由之身只为了他一句“跟我走”,为了可能的一小时约会,她拒绝了所有人的求婚,好一听到他的呼唤就能应召而去。她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爱着他,她熟悉他的一切,熟悉到他家门把手都愿意去亲吻,只因上面有他的气息。她包容了他的一切,即使他感情热烈而生性健忘,一往情深却爱不专一,即使他从未记得他,从少女到街上偶遇的女人,再到后面夜店嗨的女人,都不曾想起。无论是相隔无数的山川峡谷,还是在她和他那抬头仰望的目光之间只相隔他窗户的一层玻璃,其实都是同样的遥远。那儿有灯光,那儿是房子,那儿是他,那儿就是她的天地。她每一次的遇见他,表现出来不同寻常女孩矜持,不过都是化为言语的意志,经过千百个日日夜夜的集聚而迸涌开来的相思啊。可惜她终究没有与他长久在一起,在她和他三夜销魂荡魄缱绻柔情的结晶去世之后,她靠最后对他的爱写下这封信之后,也去了天堂。他桌角的蓝花瓶,空空,再没有白玫瑰了。 这个世界,于她,只有他, 于他,她不过是个陌生人。 如此浪漫的爱情,虽爱到尘埃,虽漂浮不定,虽百感千愁,可是热烈奔放,可是永垂不朽。 似乎远方传来一阵乐声。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感 (我爱你,与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