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完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篇小说。
最开始信里说她的孩子死去了,我在想这个孩子会不会是R先生的。但是这个写信的女人时不时地强调“和我素昧平生的你”以及小说的题目《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又让我觉得R先生和写信的人是不认识的,说不定这封信里说的“你”是广义的,是任意的人,写信的女人仍然热爱着这个世界,所以她才这样爱着世界上不知道是谁的一个“你”。 不过随着这封信的展开,情节也完全显露了,陌生女人的意思是R先生曾经见过并且已经遗忘的一个小邻居。
最后的部分,R先生陷入沉思,开始思念某个他已经不记得然而又似乎想起来了的女人。我觉得这个R先生是个多情而又最无情的人。倒不是单单因为他和很多女人有过故事,是因为最终他的状态不是为一个深深爱过他的姑娘和他们的儿子的死去而伤心,却是感受到了一种不逾的爱情,思念那个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