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三):爱情是一个人的事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情感迷惘》《一颗心的沦亡》《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茨威格的这四个中篇小说用细腻独到的手法,将困于情感的主人公的心理世界展示给读者。这都是异于常态的情感,读后却让人无限感伤。爱情本就是无法解释的,无论同性异性,无论伦理道德,无论年龄社会阶层,当爱情到来时,人总会有那么一丝执迷,几多彷徨,无限矛盾和挣扎。那份痴情,那份义无反顾,那种不得不诚实面对内心的自我审视,或许就算全世界都不认同,自己也觉得柔情蜜意和万分值得吧!只不过屈从于真实情感,还是屈从于现实约束,也是微秒间的选择造就了不同的故事遗憾而已。迷惘迷惑迷失间的百感交集,都在笔者入木三分的心理描述下,给读者以极其强烈的代入感,恍惚一瞬间就理解了在黑暗中倾诉心声的真实的痛苦和释然。这颗经受过爱意折磨的心,如何在属于他的命运中求得安宁?放下便可轻松,否则就甘心情愿的面对深渊。忧伤蔓延,荒谬的柔情也有其归宿。时间终是最有力量的,年龄对于一切情感自有一种奇异的腐蚀作用。在坚强有力生活感召下,一切痛苦自会悄悄隐退……那些有魔力的记忆,总会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