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哲学》读后感(十):价值投资既主观又客观
值得一读,本书说的是投资哲学,其实更多是哲学,是思考和做事的一般道理,不光可以用在投资上。
本书给出了一些结论值得深刻领悟,比如:
能力圈和安全边际是保守投资者的左膀右臂
财富来源于正确的思考,对价值的正确判断就能带来财富。
价值投资者不会选择把投资的命运,交给当政者及政策先生。投资者处理当政者的关系的准则,就是无赖假设。
健康的态度是投资者巨大的内在财富,而拒绝抱怨则是健康的人生态度的重要特征。
投资的事业在本质上是基于平等伙伴关系,而非上下君臣关系的事业。
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发现能力:利用资产流动性的变化趋势来投资,在流动性相对最低时以低价买入具有巨大升值潜力的优质资产,等待流动性增加。
价值是人类对物品的重要性的判断。价值既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而且要有主观来判断投资对象的价值究竟有多客观。
在投资界高智商的投资者之所以犯下愚蠢的错误往往在于他们对自己的智商过于自负。
慢即是快,少即是多!
正是如何面对投资中的失误,把普通的投资者与杰出的投资者区分开来。错误是我们学习尝试的证据,错误才是成功的垫脚石,很少,错误的人很少成功,没有犯过大错人没有大的成功。
当然,本书对于的理论体系一些地方值得商榷,比如:
作为能力圈意义上的理解,我同意这样一种界定,所谓的理解,是指投资者有能力看清作为潜在投资对象的公司,其十到二十年后的未来。
价值投资者喜欢以实践性知识积累的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但是实践性知识的为基础的公司的产品是以人为人服务的,人的偏好不确定直接决定这种知识的价值不见得如想象的那么长久。比如京剧、比如茅台。未来十年,京剧和茅台的技术很难有什么突破,但是90后,零零后消费者是否会听戏,是否还会喜欢喝茅台这个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总结下来,保守主义对与我的重要意义还是在于: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通过不断的拓展能力圈,寻找安全边际足够的有价值的公司,在这个寻找过程中注重的正确和精确的合理平衡。在形成自己的投资的时候,要阅读大师的经典著作,记录整理分析自己投资过程中的错误,并且通过文字把自己的投资哲学固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