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焦虑束博的人生,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被焦虑束博的人生,该怎么办?

2017-10-27 19:12:35 作者:树大招风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被焦虑束博的人生,该怎么办?

  知乎上话题“如何人看待现在部分20多岁的年轻人已经开始担心他们40多对将遭遇的中年危机?”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年危机”、“青年危机”、“人生焦虑”、“职场天花板”的话题的热议。

  短短几天时间,关注破万,回答者将近一千。

  有人认为90后已经看不到凭借一己之力买房的希望,回到老家就等于失业。

  有些人觉得20岁出头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已经可以看到自己40几岁的职场天花板,心中不免焦虑。

  有一些则对自己多年的努力无果,为自己可能逃不40岁依然一无所有的宿命而感到焦虑。

  一方面是少数站在金字塔,拿着高薪、开着豪车、住着别墅、到处旅行的人继续高奏凯歌;

  另一方面,是怀揣着梦想的大多数,在高昂的房价、物价面前坚持苟延残喘,看不到任何人生转折的希望,在歇斯底里的呐喊着。

  20多岁,本是作为一个青年人大好的花样年华,却被空前剧烈的焦虑感折磨得失去了当年的热血和激情

  20多岁,距离40岁中年危机还有将近20年的时间。为何我们如此焦急,想要去看20年后的自己。

  这段时间辞职在家,和父母相处,总觉得他们过得非常平静,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大事。

  哪个产业没落了甚至消失了,哪种新型的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谁家又买了新房子,谁谁谁又去巴厘岛旅游了......尽管聊天的时候会谈到,但好像到了他们那里都若无其事

  后来我明白,不是他们足够淡定,也不是他们没有焦虑感,而是他们这个年纪,已经拼不动了。

  人生五十知天命,努力作为但已不企求结果。在母亲朋友圈里面,还是会时不时地有些工友、同学、同事攀比一下,但是他们早已经看开了。

  换句话说,认命了,他们的人生有就很难再由自己主宰,至少大方向已经不能了,有的只是寄托于我们这一代。

  我们呢,能够拼搏,而且是在最能够拼搏的年纪,却空有一身蛮力,使不上劲,有时候更是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使。

  职业迷茫,找不到奋斗方向;

  职场受挫,迟迟得不到提升;

  面对着高到离谱的房价,哪怕是倾尽所有,日夜开工,也只能望房兴叹。

  更要命的是,不管我们怎么努力,怎么拼命的去往上爬,总会有一些跑得比我们快,起点比我们还低的人迅速地占领高地,在前方能碾压我们。

  比如90后的李叫兽,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用一年时间创办李叫兽文案公众号,两年后便一路开当当上了百度的副总裁,让我们这些个85后简直无法直视。

  当然,谈李叫兽有点远,但你真的不知道你身边的同学,哪一天突然冒出来,成为某个小领域中的佼佼者。

  你就眼睁睁地、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然后你空有一身蛮力、捶打着空气......

  内忧外患,这个时代不焦虑的人,没剩几个。

  总有人在问,怎样摆脱焦虑?怎样克服焦虑?

  我过去也一直认为,焦虑是种心理疾病,有段时间甚至担心到要看心理医生。

  但是心理医生无非也只是告诉你“要学会放松、多点锻炼身体,参加文娱活动。”

  谁都知道要放松,谁都知道不要焦虑,但是办不到啊!

  后来我渐渐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害怕焦虑,焦虑不是我I们人生来的一种情绪吗?是和痛苦开心快乐一样的情绪。

  我们喜欢开心,讨厌痛苦,但是痛苦会离我们远去吗?不会的。要不怎么会有那句“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常想一二。”

  焦虑也是一样,只不过在这个时代,焦虑被空前的放大,使得它总会跟抑郁症联系在一起。

  但是焦虑真的不好吗? 完全没有焦虑感又真的好吗?

  其实,人是需要焦虑感才能获得进步的。想象一下,没有任何焦虑感的你,什么东西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什么样的人会是这样的状态?柔弱婴孩和垂暮之人。你真的愿意现在就像他们那样吗?

  就像你现在不用奋斗, 直接给你车子房子,你都会觉得:我的智商怎么被碾压了,隔壁的张三凭着自己的本事把连锁店都开到法国去,我顶多是个暴发户,智商方面我也要拼。

  哪怕你有一丝的欲望,焦虑感都会伴随而来。

  那么我们怎么办呢?

  我辞职之后曾经陷入到巨大的焦虑之中,每天总有无数个念头涌入我的脑海;

  我什么时候才可以达到辞职前的工资收入水平?

  什么时候才可以写出10万+的作品?

  我何时可以真正达到财务自由?

  但是我当下的工作呢,毫无进展,焦虑感让我一拖再拖

  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主人公兰彻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他的两个室友拉朱和法函的成绩却不堪入目,每一年合照的时候都要被挤到最边上的位置。

  又一次拉住不解地问兰彻:“工程学是我老婆,又是我情人,可为什么我还是考不好?”

  兰彻道出了他的焦虑:“因为你太懦弱,害怕将来,姐姐的嫁妆、考试、工作,一个戒指就是一个恐惧。”

  “这么怕明天,今天怎么活。怎么去专心学习?”

  是的,立刻行动起来,是让你战士摆脱焦虑困扰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没有行动起来,焦虑感就会一直积压着,盘旋着,直到压倒你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人要么任性焦虑感泛滥,得过且过,但是越过越怕,要么总想着克服焦虑,摆脱焦虑。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的工作,你的学习,填充掉你发呆、忧伤的时间,把时间真正利用起来。

  哪怕此刻做的事情不赚钱,你也能感到,自己正在朝着梦想、目标在一步步的靠近。

  你正在进步,同时也感到原先你所担心的事情,此刻已经能够王城的七七八八了,虽然又会有新的焦虑出现,但是比起原来毫无行动的你,此刻是不是多了几分自信

  我很反感一些人,他们总是不断的给人灌输;你可以用钱买时间,所有千万不要心疼钱。花钱买牛人的时间,买牛人的经验,买牛人的课程,你可以迅速得到提升。

  这个社会,并不是每个人只需要花上几百上千块起钱,就可以获得和牛人一样的思维和成就。大部分人向牛人学习之后感觉用处不大,便更加焦虑。连牛人都不可信,我还能信谁?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尤其是时间。

  我们大部分人的目标,都是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更牛逼的人,而不是必须拥有车子、房子。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在20多岁的年纪就设定自己30岁要买房、买车,40岁就登顶的人生呢?

  人生不怕走得慢,就怕什么事都要得急,却常常走错路。

  焦虑,是我们这代人不得不去面对的宿命,生在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躲也躲不了,逃也逃不掉。

  李笑来曾经写过一本书,叫《把时间当做朋友》,他讲的是时间。但除了时间,我们还应该学会焦虑做朋友,直到我们的进步与焦虑形成此消彼长和平共处的态势。

  也许,焦虑会督促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