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姻缘命中注定》读后感(五):爱情的千百种样子
初衷只是打发时间的打算,填补在看完《十年一品温如言》后造成的严重书荒。可是,就是这几本有点恶俗,琼瑶色彩浓重,甚至带着情欲镜头的小说让我看到了不曾预见过的爱情。在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便是:爱情,真的是有千百种样子。六少的感情总是温暖人心,羡慕不来。即使心里清楚这些凌驾于现实之上的东西盼之不得,还是会随着他们的爱恨情仇,大起大落
梁飞凡。天之骄子完美得让人无可挑剔。也许没有女人会愚蠢到不主动投怀送抱。也许正所谓,事物相生相克。记得梁飞凡在顾烟的厨房为她炒饭,一声巨响之后顾烟奔去看见的场景——他一只手捂着另一只,痛苦的蹲在地上。他抬头捂着胸口告诉她,做饭的时候脑中浮现的都是她照顾方亦城的场景,他问她,知不知道他也会痛。这个有如神祗的男人,这个无所不能的男人,美人在侧,其他一甘全部放弃。顾烟,是上帝从他身上拿走的肋骨,本是无关痛痒,动辄一招毙命。如果美人是自己非要不可的那一个,傻子才会选择江山。梁飞凡就是这样的傻子。他为了顾烟做了那么多不符合身份地位的事,暴露了太多不该属于他的情绪失控。富可敌国又如何,万里河山都比不上你对我微微一笑。顾烟,你俨然已经是这个世界最幸福的女人
容岩。第一本看的是关于他的故事,先入为主的缘故,没有如其他人一般去悉心揣度他和纪南的爱恨纠缠,因为没有上下的承接,理所应当地认为他和叶沐是既定的一对。花花公子改邪归正的老套故事,不同以往,这个风流倜傥,桃花眼一睨醉倒众女子的容二少却是真真实实地爱过两个女人。记不清容岩如何轻易的放下纪南,投入叶沐的怀中。在爱情开始之前从未想过会遇到如此深爱,在爱情被忘却之前从未想过这种刻骨铭心也会渐行渐远,所以在爱情开始之前也永远想不到还会遇见这样一份爱情赴汤蹈火的重新爱一次。这世上总有一个人是你一经遇见就再不能割舍的。遇见之前,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等待。而遇见之后,你所要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相守。还好,两年之后,佳人归来,他的一往情深让他们不再错过。小怪兽,江南的那座城池终是为你倾倒。
陈遇白。呼声最高,魅力无边,人人都想做你的安小离。热热闹闹的过场,欢欢喜喜的结束。安小离是个奇女子,天真烂漫,闹腾无脑,无数人为小白叹惋,睿智锋利,滴水不漏如陈遇白,怎么能容忍自己的生命里出现这样的不和谐因素。她轻轻的捧着那颗少女情怀单枪匹马闯入了他的世界,一招一式,一进一退,杀的他措手不及。于是乎,他不赌已输,赔上了整整一辈子。都说《盛开》是宠文的极致。梁非凡的千种柔情,万般宠爱,动人心弦。有没有人稍作停顿去把陈遇白对安小离的满腔深爱碾成灰,扬入海,看那些金光闪闪的宠溺浮在海面,久久不肯下沉的艳丽场景。他说:“安小离,你乖一点。” ,“要是有人有心要对付我,只要把你抓去,我什么都愿意拿出来换。” 兄弟们身边的如花美眷,他却满足于身边的清汤挂面。安小离要的,他陈遇白赴汤蹈火,也要给。是有多幸运,一生只被一个人算计。是有多幸运,一生为了这样一个傻头傻脑的女子,处心积虑的,让她幸福。
纪南。她是赫赫有名的纪四少,有世人闻风丧胆的好身手,在一群出众的男人面前也毫不逊色,鲜有人知她是女儿身。更甚,鲜有人把她当做女人。除了他。她唤作“二哥”的人。不想探究后来家庭幸福婚姻美满的两人是否有过后悔,我只知道,在她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爱过恨过怨过念过想过盼过,等那人看到自己的心,等到最后死了心。容岩这才醒悟,他的小四,再也不是他的了。她的人她的心不再为他沉沦。他怒不可遏,发誓不放过那个抢走小四的男人,那般狠戾决绝。却在纪南卑微痛苦的哀求时灰飞烟灭,他怎么忍心让他的小四不幸福。一场酩酊大醉,一夜痛诉情殇,天亮后,他们就真的要情归末路了。卿本佳人,用一段虚妄的古风言情圆了众多二四党的梦。在那个梦里,他和她才有了另一个结局。书中对李岩没有过多描写,但我相信,那定是另一段精彩动情的故事了。他是纪南最完美的归宿,是这位巾帼执手此生的良人。
李微然。温文尔雅,谦逊有礼,干净利落清爽简单。他不是梁飞凡,甘舍江山只求芳心独属;他不是容岩,阅尽千帆安然守于身边;他不是陈遇白,款款深情纵容唯她一人;他不是秦宋,阴差阳错偏遇此生挚爱。因为他爱上的是那样一个不平凡的女人。她时而娇媚热辣,时而清秀雅丽,浅浅交会奈何心随佳人,难再寻。连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六都可以对一起长大出生入死的他处心积虑不择手段。连那个冷血无情邪佞妖娆的周燕回也愿意归隐山林收拢满园芳华只为能与佳人天长地久。那晚的山顶,有着世上最美的月光,李微然隔着秦桑大概有一丈的距离,笑得柔情四溢,“不要再说你不喜欢我。桑桑,我怎么可能看不出来你喜欢我喜欢的要命。” 秦桑,聪明如你,千方百计压抑自己的心,还是躲不过命定的情关。还记得在晚会上,他微微低头吹着口琴,她美目含泪唱起《千千阙歌》,琴瑟相合,不过如此。这般美好的你们,就应该照着才子佳人的话本演绎细水流长,在王子和公主的城堡里,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秦宋。作者说这是唯一不虐的文,大部分时候的确甜美得像一大捧棉花糖。据说每个人这一生都会遇到一个叫做婷婷的女孩,骚包放浪的秦小宋,带着迷茫无知的感情伤痛,在一场契约婚约里邂逅了他的婷婷。小禽兽和小馒头,光看到这个,就温馨得一塌糊涂。“我仔细回想过,那么多的人里面我怎么恰好就选中了你呢?其实那个时候我就喜欢你了吧?那么多的人里面,我就喜欢你一个。” 原来,这不是传说,姻缘根本就是命中注定。在两人协议的婚姻里,互不相爱这一条是最冰冷的契约,幸运的是,可以毁约。秦宋的脾气不好,可他把最真的性情都给了她,他的一切无赖耍横只为了她的在意。秦宋是幼稚的,可他比谁都渴望得到爱与关怀。读到一大半都是温暖治愈的,却在最后时刻落了泪,秦宋的父母在死别面前表现出的勇气和情深,足以让所有人动容,让人透过他们紧紧相携的手看到他们花样年华里关于爱情的种种过往。小禽兽终究也是长大了,失去了爸爸,自己也做了爸爸,等待着他的是一段不同以往的全新的人生。不过有她在身边,人生不会残缺,再苦再难也值得。
你看,爱情真的是有千百种样子。也许你我穷尽此生都遇不到这般的男子,但是,也不后悔做一个悲喜随君的看客,携着书中的绻绻深情良辰美景,一路相随,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