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维诺在写 分成两半的子爵时,按照传统理解,这是一个从不完整追求完整的过程,是一篇极力诉说为了完整而努力文章。然而非然,从布局、态度、到字里行间,我们都看到了他没有一味的否认恶的半边和赞颂善的,他甚至把大多数篇幅用来讲述不完整的种种,那种完整的美、不完整的痛苦、不完整的思考一切、不完整的爱恨、不完整的与不完整的社会交织,甚至冲破了肤浅完整的的意义。卡老爹仿佛在诉说在认同了追求完整的普世价值的同时,又提出了经历、体验、感悟这种不完整甚至比修成正果更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