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成两半的子爵》:梅达尔多子爵在战场上被炮弹分为两半,正好是善的一半与恶的一半。于是故事就此展开。
地球分着白天与黑暗,人类社会也有着黑与白,而人性则是善良与丑恶。两者互相矛盾但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可分割。可是人们总是希望世上的人是善良的,总是喜欢白的。可是真正的完全的善良又是好的吗?
恶的子爵确实让人讨厌害怕,他真是无恶不作。当善的子爵来到之时,人们曾经欢欣鼓舞。可是随着时光的推移,人们发觉善的子爵也许和恶的子爵一样令人难以忍受。
原来主创造人性的真善美以假恶丑都不是凭空捏造的,都是有意义的,纯粹的恶和纯粹的善带来的都不是美好,只有两者结合起来,让人性抑制恶,追求善,只有这样怕才是真正的完美人性。结尾处恶的与善的子爵又结为一体了,生活又开始正常继续了。
《树上的男爵》:这是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一部,虽然我几乎无法如何形容我的感受。“也许一样的人与事,从不一样的角度去看就有不同的感受”比较贴切吧。
柯希莫男爵小时候爬上了树,从此他决定不下来了,就这样度过了他的一生。
其实从叙述过程来说,可以说是一个人的一生。但仅仅是树上的一生就已经不同寻常。正常的叙述线索与不正常的视角交织在一起,使得作品本身拥有无法评说的韵味。
柯希莫男爵在树上的生活本身拥有什么东西吗?可以理解为追求自由吗?也许,甚至连最后柯希莫男爵也是在天空中失踪的。如果这是自由可真自由到底了。可是真的吗?也许仅仅是作者的游戏(不是玩,只是形式突破)之作。总之是一本非非常常有意思的作品。
《不存在的骑士》:祖先们又升级了,前两部好歹还是人,虽然一生活在树上和分成两半。但比起不存在的骑士来说依旧算正常。
阿季卢尔福骑士究竟是什么?他最后究竟怎么了?真是难以理解。我在想,为什么卡尔维诺会把这三部曲称为《我们的祖先》。难道是想说:原来我们的祖先就是这种“鸟”样子(坏的说法)。或者我们的祖先原来是这个样子(好的说法)。但其实本质一样。真令人难解。
此故事本身采用欧洲古老骑士小说的样子,不仅有查理曼大帝,还有圣杯骑士团。不过描写的口吻可真有意思,真是意味深长。其实他们也都是“我们的祖先”吧。
出色的作品,有意思的内涵,杰出的卡尔维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