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午的时间,坐在图书馆,随铭基与傅真经历了他们十年的爱情人生。
其实,真的也不过是稀松平常的爱情罢了,心底却真真切切被感动了
我想,也许是这份感动源于真实。
张爱玲在《半生缘》中借世钧之口感慨:“他爱的人也爱他,这在旁人看来是极普通的事情,对他却仿佛是千载难逢的巧合。”如今正好掉个个儿,当事人双方看来很普通的事情,为何在旁人眼中却是千载难逢的巧合?
这是个浮躁的年代,我们越来越没有耐心等待一份真正的爱情的降临,或者被纷繁的外物扰乱心绪,没办法用心底最初的那份纯真去感受爱情的美好。铭基与真是幸运的,他们都是忠于自己内心的人,因而获得了真正的爱情。
“在此前的人生中,我遇见的男生大多是那种在生活和事业上都野心勃勃的类型,用社会主流眼光看来或许是‘上进’和‘胸怀大志’的大好青年的代表。而我却一直不大喜欢这样的人,觉得他们言语浮夸而行为又相对幼稚。但是铭基却给了我巨大的惊喜。随着彼此了解的深入,我越来越发现他是个心地纯良而淡泊自持的人,看见美好的事物会默默欣赏,而且和我一样喜欢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没有大的野心,亦不愤世嫉俗,内心十分清醒,看事物时却带着点孩童般清新的眼光。他的心中保留着一片自己的小小天地,其间自有真性情在,任他外间风雨琳琅。”
就像我喜欢《挪威的森林》里的渡边,喜欢韩寒小说里的男主角,他们也许没有英俊的容貌、没有显赫的家庭、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他们放荡不羁,他们以平和的心境面对周遭,但是我就是喜欢,这就是他们的人格魅力。
突然明白了暑假时和KT学长两个人三天的旅行为什么对他没有增进一丝好感,反而连原来仅存的那点小崇拜也荡然无存了。
也突然明白了高中时那个还没说过一句话就暗恋上他的那个男生为什么随着了解的深入却更加喜欢他了。
听说真正的爱情,不是因为对方能带给你什么,而是因为你就是欣赏他的美好。
看过身边太多的人出于各种目的而在一起, 恋爱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好像大学不谈恋爱就有缺憾一样。可是,想想你每一次牵手每一次拥抱每一次接吻不过是对寂寞的某种慰藉,不也很可悲吗?
还有太多在寂寞中纠结的人,看着别人恋爱,自己暗自悲伤。如果你对另一半的期待不是纯粹的爱情,仅仅是陪伴和填补自己日渐空虚的心灵,那上天又凭什么让爱情降临在你的身上呢?如果你对生活的期待不是经历本身,那你又凭什么获得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物,快乐、成功、健康和爱呢?
不想再因为太多世俗的标准而忘了倾听内心真正的声音,不然我真的会错过生活中太多的美好。
不想再因为别人的眼光而放弃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不然我的人生在某种意义上就真的不再属于我了。
真在书中说:“一直以来,无数女性作家都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所有的女生,被爱比爱人幸福。我曾一度也以为这是爱情中最理想的归宿。可是现在的我却觉得,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或者已经不相信爱情,或者并没有真正爱过。爱是人类独有的精神现象,也是人类最高贵的情感。当我们心中有爱,才确知自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是被爱而不去爱人,快乐也许,幸福未必。”
铭基在书中说:“如果不懂得互相欣赏对方的优点,那一段感情只会建立在彼此依靠的基础上。我们从来没有吵架,并不是因为我们完全没有意见分歧,只是大家实在是太珍惜对方,太不把面子当一回事,知道吵架的恶言会像一把刀一样个在对方身上,就算伤口愈合了还是会留下疤痕。我们都想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对方,生怕对方为了自己而受委屈。在决定践行‘间隔年’的决定上,我们都给与了彼此莫大的勇气,使我们两个人合起来的勇气比单纯相加更大。”
感谢铭基与真让我相信,爱情还存在于这人世。
我想要的爱情,不过这样,求婚的场景,不要什么玫瑰花、什么摆成心形的蜡烛、什么众人瞩目、什么单膝跪地、甚至 什么三个月工资的钻戒,所需要发生的全部,不过一个深爱的男人,我,一家烩面馆铺子,他抬起油乎乎的嘴,说:要不去领个证吧。
然后一口把面嗍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