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四点看完真和铭基西藏-大理-深圳的文字,难以平静。你很难想象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又正好爱上了你的幸运和感动。看到西藏篇最后几天他们各自的日记的时候,泪水一直在留。我似乎能感知到他们那种遇到彼此的快乐,互相揣测对方心意的那种属于爱情刚开始的时候的那种忧愁和小心翼翼的甜蜜。他们真的是太幸运了。在如此特殊的非典时期,在世界最后一片净土的西藏,他们遇到了彼此。我也经历过在长途旅行后久久不能回归现实世界的心情,也在某些时刻能深深理解真和铭基旅途中的那些小心情。只是不同的是,而后我回归了现实世界;而那些个当下,那个人并没有和你一样的心情。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在现实世界里可以永远回味的美好,那些在非日常情况下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浪漫而美好的。而选择一起走在路上的人,本身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还能想起当时在香格里拉十个人的相遇,我记得每个人都抱着不一样的心态选择来到了最后的地平线。有的人是没有目的地的在跟着大伙走,有的人辞了工作选择在外面的世界寻找不一样的东西。有的人在路上遇到了爱情,在最美的云南经历了此生最难忘爱情、最与世隔绝的生活,最后她选择回到了大都市。可是,我仍然相信她和这个大都市匆忙前行的”大多数”不一样,她带着曾经的故事和曾经的伤痛与美好继续前行。那些故事,是别人永远无法体味的经历,是财富,是成长,也是选择。
看前半本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他们彼此为爱付出的冲动和勇气。他们的故事真的就和所有旅途的艳遇一样,只在当下存在。但是他们相信“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而不知道是老天爷的眷顾,还是“冲动的奖赏”,他们真的在一起十年了,他们真的是了解彼此的那个伴侣。这个故事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发展成他们掰了,他们发现一切只是冲动,旅途的火花并不能抵御现实的因素。但他竟然是真的,还一走就是十年。这一切真的太神奇了。我甚至是不相信这个故事的存在,但是又无比羡慕。不知道是不是十年前的旅行市场还没有那么鱼龙混杂,那个时候的资讯和交通都还没有那么发达的原因,反倒让人们之间的信任可以这样存在。
西藏啊!被傅真和铭基披上了浪漫的色彩。十年后的西藏,戒严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样子了。十年内旅行、间隔年等等概念的爆炸式发展,旅人也不再是十年内那么纯粹和那样的追求了。
“黄毛告诉我他的人生,他的感情,他的困惑,他的理想。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感情丰富又理想主义,在如今这个拜金的社会里,真可算是稀有动物了。尽管他有点过于感性,但那一腔热血令我想起五四运动中的人物。最重要的是,从他的身上我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不同的是,我已有点背现实磨钝棱角,那个影子只能悄悄放在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而黄毛则把它完全张扬出来,敢哭敢笑,大性大情,活脱脱是那本成人童话《小王子》中的人物。所以我与他分明是刚刚认识,感觉上已是多年老友。”这段文字读来感触也很深,甚至是我现在心里的写照。很多东西,只能悄悄放在心里最柔软的部位。而这个部位最终是隐是显,很多时候和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关系。如果在这样的生活中再继续下去,我相信,用不了多久,他们都会没的,或者小到你根本找不见他们了。而在旅途中你遇见大性大情人的概率真的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