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和阎连科是我最喜欢的当代作家,虽没有诺奖的大帽子带着,他们却是真正的无冕之王。
俗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刁民的故事好看。刘震云河南新乡延津县人,阎连科河南洛阳嵩县人,贾平凹陕西商洛丹凤县人,这三人都是穷山沟里出来的作家,他们笔下的农民故事就写的有意思
我喜欢看关于农民的小说,农民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构成部分,大家祖上往上数个三五代基本都是泥腿子。到了我们这一代,卷起的裤管虽然放下了,腿上的泥总不敢说洗干净骨子里带祖上的东西还是挥之不去的。
同是写农民,刘震云笔下的农民诙谐幽默、泼皮无赖可爱可恨;贾平凹的总是纠结不清的宿命;阎连科则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用一把锋利的刀子一点点地把事实真相割给人看,直到血肉模糊惨绝人寰。所以阎连科说,看他的书需要拿出一点敢于面对生命与死亡的勇气来。 《日光流年》是一部比余华的《活着》更让人绝望的作品,同阎连科的《年月日》、《受活》、《丁庄梦》,读后一如既往撕心裂肺。在阎书中,我们看到了边远山区的农民靠卖血、卖人皮、卖淫卑贱地活着,在饥荒的年代靠吃死人肉、用尸骨诱惑捕食乌鸦活着,这种活法已经成为无奈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为了活着而活下去。
阎的作品,通过写实而变得虚幻,又通过虚幻进一步印证残酷现实。在现在这个写作还算自由的年代,这哥们的多部作品能在大陆成为禁书也确实不容易
《圣经》出埃及记中,摩西在耶和华的指引下,带领以色列人找到了美好宽阔、流着奶与蜜的圣地。《日光流年》中三姓村的人历尽艰辛,始终没有找到能让村人活过四十岁的办法。活着,就是一场人与命的抗争,结果可能好,也可能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