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五百页三十多万字,实在是一部太厚的书(没想到接下来看的书更厚)。好不容易读完第一卷,却又想匆匆继续读下去;读完第二卷,几乎不能停下来。这的确是一部好作品,字里行间蕴含着作者社会哲学思考和对生命的不断拷问,更令人感到痛苦和窒息。
一个叫司马蓝的“老人”,四十岁时死了。书一页页的翻,时间却在倒流,老年、中年、青年少年,直到这个人出生的那一刻,故事结束。这是作者如是的叙事方式和故事结构,如果倒过来看?那就无法如此深刻的感受到死亡的来临时的无助,就像那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