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熬夜把这本书看完,觉得程韵徘徊在她爱的人林方文,和爱他的人徐起飞之间。旁观者,其实也是很多没有爱过的人都觉,若得她选择徐起飞,往后的生活必将平淡却幸福终老:若选择林方文,最然得到了自己最爱的人,却使自己变得劳累,没有安全感,生活有无处不在感动惊喜,却也有无限的惆怅和担忧。
但爱过的人又会觉得,选择林方文是理所应当,徐起飞对自己再好,埋藏在心里越来越多的,只能是负罪感而不是快乐
其实最近我也在纠结这个问题,因为婚姻到后来,爱情必然会转化成亲情,自古很多事儿不能两全,两情相悦少之又少,不过似乎林方文只是不擅长表达,又放不下自尊,也或许是他相信程韵对他不移的爱。所以到底是选择一个自己爱的,还是选择那个爱自己的。当爱情变成了亲情,或许还是爱自己的那个人能够让自己幸福吧。不过这种想法又非常自私。
所以一直在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