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门而入》这本书不大引人注目,虽说是易中天的作品,少了华丽的噱头和卖点,也只能孤单的躲在角落里,眼巴巴的守望着惠顾者。禁不住师兄的倾力推荐,买来一阅,爱不释手。这是一本有关美学的入门读物,用作者的原话说:“美学是个什么‘东东’呢?它研究的,是艺术和审美中那些带有根本性和普遍性的问题。”
在粗略了解了美学的历史沿革及大致脉络以后,牢牢抓住我眼球的,仍然是那位以呆板出了名的康德先生。康德主张批判,拓展到美学领域,即为鉴赏判断。在《判断力批判》一书中,他提出了四点要义:无利害而生愉快、非概念而又有普遍性、无目的的合目的性、共通感。
真正意义上的审美不能觊觎功利目的,也没有利害关系,自心底油然而生愉悦感觉,是不能矫饰,也不能伪装的,你骗得了全世界,却骗不了自己的心。用康德的话说,审美带来的快感是“唯一无利害关系的自由的快感”。假若审美具备着十足的功利色彩,对于未享受到这一功利结果的人而言,自然是不美的,那么,反证可得,康德的眼里,审美不是以功利为目的的。要让我们对一个事物有了快感你就喊,只能要求它具有普遍意义上的美感,不光要你觉得美,还要他和她也觉得美,要大家都觉得美才行,这就是普遍意义上的美了。你在街边看到一簇小草,觉得它美,在做出这个判断时,似乎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吧,但“觉得它美”的结论是依据什么缘由产生的呢?康德认为是基于审美判断,那么,审美判断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审美判断的结论吧!很绕口,似乎原因和结论均为本身。共通感!这一点太重要了。尽管审美是与他人无涉的主观性极强的私事,但鉴赏判断的结论必然要求大家所赞同。我觉得街边的一簇小草很美,也许他就觉得我是在附庸风雅;他认为那个长发女郎美若天仙,而我就不屑一顾。怎么办?大家在小草与女郎的审美判断上没有共通感,鸡同鸭讲,谈不到一块去,哪里还有美感可言呢?
老先生晦涩的理论被我拿来调侃不说,继而又发散性思维的拓展到了择偶问题。
就普罗大众的视角而言,择偶过程中的功利作用是不能免除的,“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择偶关乎未来的生计,自然是有功利内容的,任何人都不能免俗。抽丝剥茧,先剔除了择偶问题中的功利目的,我们再来反观康德老先生的理论。
人与人,从相见、相识、相恋、相爱、相知到相守,判断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渗透于环环相扣的每一步棋局,如果仅仅只谈论单纯感情,审美取向往往直接决定着日后的进程。(必须明确这里的审美不仅仅是外表,更取决于内心价值取向)
窗明几净咖啡厅里,对面的那位客官是否就是你心中要与之偕老的人儿呢?他美吗?或者说,我觉得他美吗?他的美,足以打动我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完全取决于判断者的主观意愿,我觉得他美,他就足够美,反之亦然。可见,审美判断只能是联系于主体的,有人觉得皮肤黝黑是美,也有人觉得皮肤白皙更耐看,这种判断只和判断者的内心想法有关,并不会确实影响到黑脸或是白脸的性质。而且,美感必须由判断的主体感受来确证,就完全客观的意义而言,旁人的判断是不应当左右这个鉴赏过程乃至方向的。
假若判断者的内心对于美的定义已经草草勾勒了一个轮廓或者线条,择偶的取向也是朝着这个框框去努力的,这时候的审美,就更加复加了一种期待原本冲着这位客官是挥洒自如的绅士做派,岂料谈话间发觉竟是一位毛糙不修边幅的大老爷们,都这时候了,还如何美呢?罢了罢了,不美也罢!
看看,被我这么一说,审美与择偶还是有着必然联系的吧?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内心深处,对于什么是美,如何才能美,美是啥样的,必须存有一个清晰认识。这种认识,既有外表气质穿着打扮的,又有脾气性格秉性环境的,还有学识志趣理想爱好的,继而引申到人生价值观的,等等不一而足,也不以排名区分先后……
薄薄一本《破门而入》,竟引来一段胡思乱想,终身未婚的康德先生,如此晦涩艰深的哲学理论,却被小人误读做择偶的指南了,笑谈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