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观音》读后感(二):性格决定命运
闲来无事,翻起了八百年前的《玉观音》,电视剧和小说都读过,电视剧是孙俪版的,整个剧情进展都很贴近小说原著,里面何润东饰演的毛杰像一缕阳光一样温和,这是很多年前给我的感觉,当时的年纪还小,不明白安心干嘛不选择这么帅气的男生。而今又重温,才明白其中很多事情,看来有些事情必须一定年纪才能明白。
第一次看玉观音的时候还在上学,被倒叙、穿插的回忆情景经常弄糊涂印象很深的真是佟大为饰演的杨瑞坐在火车上,外面翠色的青山在眼前一闪而过情形。提到玉观音,就觉得女主角安心的命好苦啊,一个年纪如此轻的女生居然可以一下子经历这么多人生变故,看似单纯女孩已经为人母,丧夫,不由的感慨造化弄人。但是今天重温,首先想到的就是性格决定命运,为什么会有人提因果报应,其实不是佛教才有因果的说法,因为每件事情都不是独立的,在一个人一生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是相互关联的,每个人都喜欢圆满的大结局,但并不是都有好运气,所以才需有善心去种自己的善果。一个人,必须为自己做过的每件事情负责,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安心遇到毛杰是缘分,但是没有处理好这段缘,最终害人害己,毛杰最后如此很她都是可以理喻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安心害死了毛杰全家,及时公安局抓住了毛杰,但是安心如果不提供毛杰的家庭住址,或许就没有她引起的悲剧,但安心警察角色就决定了她的使命
性格决定命运,为自己负责,为别人负责,种善良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