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我从教学楼五楼那个灯光明亮湿的空教室走出来,楼梯吸来整座楼的黑暗,每一个台阶都被摸着黑的我踩得小心翼翼。而那过程给我腾出了一小段没有光没有声音纯粹时间空间思考,那时我满脑子就两个形象,毛杰和小熊。
我所理解的海岩,过于理想化的人物情感让我觉得不真实的毫无代入感。的确文学作品都是将生活拧干抽出一小部分真实去混在甜美诱人想象中去的,你没有理由因为它过于完美而否认那完美带给你的人性感动。海岩的小说总会以一个外表性格家境都无比优秀的男青年做主人公,他们或是流连花花世界,或是情场轻车熟路,他们一律没遇到过真爱,直到清纯可人的女主人公埋没在耀眼阳光下的样子在某一瞬揪住他们的心。我不是男人,我也想象不到这爱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但不得不说无论是理想化的男女主人公还是理想化的爱情,都不如哪个细枝末节来得让我感动
毛杰,这样一个英俊帅气的青年,尽管后面变成了安心所认为的凶残和可怕的嘴脸,我却始终念念不忘他在那个轮船上对她说的,以后不许你干这个,这不是女孩子干的事,这是最后一次了,听见了吗。后来发生的一切都是可以被理解的,误会创伤像毛细现象慢慢攀爬直到覆盖了视野里大部分的范围。我却始终在想这个幼稚而直率的青年会怎么想,没多少文化程度的他对法律必定了解不深,他对自己所做的错事必然没有受过一定教育的人那样有客观认识。他只看到自己深爱的女孩让他深陷囵圄,让他的家庭破碎不堪,那深刻的爱一定转换的是极度的恨,让某种程度上还很单纯的他痛苦不已。
小熊,仅仅是因为我儿时最喜欢的那只毛绒玩具叫小熊,我对这个孩子有着莫名的好感。我看书时脑海中浮现的形象,这个小熊和我那只小熊有着同样小小明亮的眼睛,可爱的让人心疼。
当我看到小熊死了,凶手是根本不知道那是他儿子的毛杰,就进了作者设计想想都有点俗套的陷阱,泪光闪烁。他知道自己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时会是多么撕心裂肺的痛。就整本小说来看,最对不起的就是毛杰和小熊了好么,我心疼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