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断断续续的看完,深呼一口气,听着外面的雨声,似乎世界都安静着。
安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我不断的问自己,身为也是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说真的,我羡慕她也敬佩她。羡慕的是她一直都有一个从心深爱她的男人守护着,从刚开始的铁军到毛杰到建筑行的富二代到杨瑞,每一个对她都是那么的真切;敬佩的是她一个21岁的女孩却经历着如此坎坷惊险的生活但依旧昂着头站起来,善良的面对人生的一切。
在云南与缅甸的边界地带一直是走私枪火和白粉的危险地带,看似普通的一个人或许手中就拎着毒害千万人的白粉,而能够选择驻扎在那里的一群官兵该有多大的勇气?安心选择了下来,本身就心存着强大的国,于己而言,很多事在她都抵不过内心的正义,正是这一份从心的正义支撑着她走过那么多无法想象的情境。
可是她也太苦了,一件件都非小事。是的,她有过错,错在不该在寂寞的时候出轨,但是于她的年龄和所处的环境来说,我觉得可以原谅,试想在一个艰苦的无亲人陪伴的环境中,一个妙龄的女子每天面对着毒枭,心里的压力非现在坐在城市里喝着咖啡的你我能感受,我们还有什么权利去批判呢?面对铁军,我相信她是真心爱过,也相信后来更多的是愧疚,包括儿子和牺牲,都撞击着她的内心;而面对杨瑞,她是发自心的想去深爱想去守护,彼此之间心灵作伴,这种情感不仅于她,于这个社会来说都是那么的稀少而以至于让人不敢相信。曾几何时,我也向往着这样的一份情感,但随着社会的磨砺和现实的冲击,那份以前单纯的愿想现在尘封在内心深处始终不敢开启。
杨瑞是值得的,因为他的内心和安心一样多情,一样对生活有着善良的渴望,一样忠于自己的人。有两个机会他都可以成为人上人,过着富裕稳妥的幸福生活,但为了内心的平静,他毅然选择了放弃,重踏回寻找安心的路,这份坚定的信念也许就是他一直深受女孩子们倾心的气质吧。
更让我觉得感动的是安心的爸妈,书中描述的不多,但是足以让人深感敬佩。杨瑞受官司缠身而被判刑两年,安心突然跑回家跟爸妈说要解救一个爱的人,老人没有任何疑问便卖了自己一生辛苦建立起来的房子而搬到窄小的地方居住,这一份对女儿的信任该有多重?面对女儿的坎坷,在安慰平稳后仍推她出去,让她去为自己谋划,这又有着怎样的胸怀?单单让自己女儿选择去危险地带工作,这一点足以让我觉得这对父母内心的坚强,要是我的家人,我没有那种胆量。
还有老潘,一个和毒枭斡旋了三十多年的老警察,一个始终想守护自己战友,对安心如父般的老人。。。
还有一直在那里无怨无悔的付出的人们。。。
或许也就是因为有着他们,最后安心选择了重新投入扫除毒枭的工作中,从心得到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