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人生没有如果,不珍惜只有结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静夜思 | 人生没有如果,不珍惜只有结果

2018-02-07 05:27:15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人生没有如果,不珍惜只有结果

  1

  朋友阿亮曾经向我提及过两个人,他称其为“差不多先生和“不着急小姐

  那时候阿亮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差不多”先生是他所在项目组的组长,动不动就加班。“不着急”小姐是同部门另一个项目组的负责人,两个项目组任务相当,但是她的加班次数少之又少。

  在公司待了半年之后,阿亮渐渐发现了一些猫腻:“差不多”先生每一次提交工作方案,都比“不着急”小姐要提前不少,但是最后完成的时间相差无几,有的时候甚至还要比“不着急”小姐延迟一些才能完工。

  此后他仔细思量了一番,恍然大悟

  “差不多”先生凡事只求差不多,项目方案从没想过“一遍通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只是打工的,差不多得了,反正上面还有领导看着,不行大不了打回头我重新再加工一下。”而“不着急”小姐总是不紧不慢,事先搜集好所有的资料,将一切安排妥当,确认准确无误才会提交。

  正因如此,“差不多”先生每一次都要来来回回将方案修改很久,正式开工后还会面临各种考虑不周的情况,所以和“不着急”小姐比起来,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即便时间充裕也经常会因为重复性的返工导致任务延期。

  两年后,当“不着急”小姐成为部门经理,甚至连阿亮这个职场菜鸟都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差不多”先生还在原地踏步。

  有时候,“差不多”真得差了很多,“不着急”却快人一步。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件事情如果你需要花费大量重复性的劳动去完成,恐怕到最后浪费的不仅是你的时间,还有自己的生命

  2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人抱怨自己人缘不好,那他们又做了什么呢?

  和TA一起出去旅行,TA丢三落四,即便已经出了家门还要回头寻找遗漏的物品

  原本是TA负责的事情,错漏百出不说,和TA说了很多遍,错误依然存在

  TA请你帮忙,常常临时改变主意,一下说要A计划,没过一会儿又要换成B计划;

  ……

  面对这样的人,你会愿意和他们成为朋友吗?

  卢梭曾说过:“信任源于尊重,一个诚实的人是不会对人不敬的,因为我们之所以爱一个人,是由于我们认为那个人具有我们所尊重的品质。”

  前阵子,公司来了一位新同事, 90后的男生性格有些腼腆,不善言辞,一来便被调往新组建的A团队。大家本以为这样的人会很难快速融入团队,没想到不过短短几周的时间,他便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甚至和几位平常颇为严肃的团队精英打成一片

  其他团队的同事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向A团队询问原因,这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原来这位90后男生虽然慢热,但是无论工作生活,不管事大事小,他几乎都能一次性做到位,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以及对人的重视。和这样的人相处,你对他会只会累积愈来愈多的信任感,即便不善交际,好人缘也会主动找上门。

  其实,所谓的好人缘关键不在别人,而是藏在你自己的身上:

  凡事只做一遍,一遍做好,这不但体现了你优秀的个人能力,还让你在人际社交拥有了超强的信用力,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够无往不利

  3

  《史蒂夫·乔布斯传》中引用过他妻子的一段话:

  “在每一次演讲前,我都会陪他准备几个晚上。他对此十分投入,他会把每句话翻来覆去地说,改变一两个词,再重新说一遍。”

  为了一次两三个小时的发布会,乔布斯往往要耗费数以百倍的时间准备,他的目的只有一个:用一次机会,向这个世界展现最完美姿态

  凡事只做一遍,一遍做好。这是一个人,对人生高品质的追求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也许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但是,只要你不怕麻烦、肯下功夫,有一颗“将事情一遍做好”的心,那么你的人生就能无限接近那条完美的界限

  4

  一位着名管理专家在一本书中写道:“一次把事情做对,是最好的做事方式。”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凡事只做一遍,一遍做好”呢?

  1

  有备无患

  中国人有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事之前我们要理清思路,做好万全的准备,保证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是有意义的。

  2

  目标明确

  有一句名言:“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一个人只有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才会拥有前进的动力,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坚持走下去,必然有所收获

  3

  精益求精

  电影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我们都应该有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完美精神,你若是得过且过,就注定潦草一生

  请记住,人生如戏,却无法NG。

  凡事只做一遍,一遍做好,才是你的最佳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