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问一答”时代中国的面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问一答”时代中国的面影

2018-01-26 16:21:1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央视节目新闻“面对面”访谈,我有着深刻体验,每到周日晚上9:30我都有一种好奇,究竟主持人要和谁面对面,近期有哪些人物、新闻热点事件值得关注解读,王志的问很深入诡异,董倩的问很独特蛊惑,古兵的问很有意味敏锐……主持人不同,但是栏目总的基调一样,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社会变迁的脚步如影随形……

  电视访谈,画面性很强,新闻人物、焦点事件,全社会瞩目,背景一目了然,代入感就是现实,非常强的生活感,这是电视访谈的优势。现在问题来了,疑问来了,作为节目主持人要把新闻当事人或者说是新闻中的热点焦点人物以文字形式呈现出来,能做到和电视访谈一样的震撼力吗?时过境迁,能反映中国社会的变迁吗?

“一问一答”时代中国的面影

  看完古兵的《中国二十问》,这种疑问得以释怀。全书四个篇章,第一章正义不缺席;第二章以人民的名义;第三章一句顶一万句;第四章竞技之问。这种剪裁体现了作者鲜明的主体意识,避免因为新闻事件新闻人物时过境迁而产生的衰减效应——熵的效应。

  和主持人面对面,不管是主持人还是新闻当事人都需要莫大勇气,是心与心的碰撞,用对话记录历史,以人物解读新闻。进入《面对面》的人物都是重量级的,他们中有新闻事件中的焦点人物,有新闻话题中的权威人物,有时代变革中的风云人物,有备受关注的公众人物。他们因为非凡的影响力进入了《面对面》,而《面对面》让他们更加具有影响力。这些人虽然时过境迁,但是已经阅读,会重新点燃我们对刚刚逝去中国发生种种变化的探究之火苗,顷刻之间呈现一种星火燎原之势

  刘永彪、刘汉刘维、王娜娜、郭刚唐、赵金龙、刘跃进、孙志刚、蔡其华、刘震云、朱德庸、冯小刚、高群书、濮存昕、吴良镛、韩美林、张继科、丁宁、林丹、苏炳添、傅园慧等等。这些曾经的新闻人物,今天也许不再那么炙手可热,也许在历史的沉寂中静悄悄留在中国新进的航程中,也许仍有一部分人物在中国行进的过程中仍在发挥其积极作用,生活不会停滞不前,历史滚滚不息,也许就是这些人物比我们普通人更多一点改变了历史的轨迹……

  为变幻中国制作一份打开的人物志,以更人文的态度关注社会,以更开放的视角关注中国。这是古兵《中国二十问》客观效应,当然,作者还有自己思考在里面,作为媒体人,古兵先在焦作电视台参与创办新闻评论部;后来被调入河南电视台新闻评论部针砭时弊,激扬采访;再后来,加入央视新闻,并担任面对面栏目主持人,对话新闻人物,记录时代声音,也是作为媒体人古兵视为最为珍贵财富。正因为此,他觉得自己“见证了中国社会多个领域的变革与发展,每一个采访者都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这些采访案例都是值得研究的标本,值得留存的档案。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以图书的方式呈现出来”。做一本像琥珀一样的书,我觉得作者的目的达到了。

  这部著作里面,也有电视呈现不出来的东西,这就是采访过程的感悟手记,这让读者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这些曾经的新闻热点人物,甚至换一个角度思考,反省……这样的反省思考,也许每个读者都会不同,中国社会仍在转型、改变,每个人都在调整变化,也许这是中国最大的变化,回想曾经发生的热点,回顾以往的新闻焦点人物、事件,是不是依然恍若昨天,改变是历史的最大惯性,谁也无法阻挡……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