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还是得为这本书补一个书评。怎么说呢就说我此刻正在看毛姆的《刀锋》,书中的主人公拉里在讲印度教的教义,那些关于轮回,关于个人消解后回归大梵天的理论,而我已经完全不能用以前的视角去理解这些了,我忍不住要用《人性分解》里的点子往上面套,即从四维的角度看,全人类的意识都处于一个意识共同体之中,所以我觉得有补个书评的必要
也不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观点,之前看宝树的《时间之墟》,最后全人类的意识也是得到了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生命形态
但是无论如何我只能在一个非常抽象以至于可以说根本不理解的层次上接受这种设定——我称它为玄乎。
但是《人性分解》里,这种设定具体到可以解释荣格的集体无意识,就像此刻又被我拿来理解印度教,总之,一点都不抽象。再比如书里面有这样的解释,说一个三维世界里的圆圈穿过二维平面,那么在二维世界里的人看来就是线条活着独立的两个圆圈,以此类推在四维世界长满黑色尖刺的生物(好像是这个比喻),与三维世界的交集,可能就是一根根尖刺,我们70多亿人就是这一根根的尖刺。
看完感觉像被洗脑了一样。
看豆瓣书评区,好像《人性分解》里的这个点子已经很陈旧了,也许如此,毕竟我看的科幻太少。但我觉得索耶表达这个点子的方式是很棒的,毕竟大家都在用同样的点子,我看完《时间之墟》就没有觉得被洗脑。
当然也有人说意识不能如此被切割……
不过我想我确实从这本书里得到了某种冲击和全新的感受,就比如隔了一天再补书评,很多看书时幽微而逝的启发都已经无法捕捉了,但在看另外一本书的时候,竟会不自觉地想起这本书来。
至于家庭伦理部分,我觉得除了这方面内容写得比较磨叽可以构成槽点外,其他的都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