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幻小说家罗伯特索耶的作品一部引人入胜的科幻佳作,没有宏大的背景设定,也没有奇幻的关于未来现象,读来感觉跟现有的生活还是比较贴近,因而更容易想象和代入.
小说对于人物的刻画非常细致,对人物的心理活动把握的很好,这一点可能是国内科幻作家比较欠缺的故事情节发展也很顺理成章,节奏感非常好想象也比较合乎逻辑,总体故事架构也很完整.
小说中很有意思的并引发我思考的是这样几个情节.
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文中的机器人已经发展了很强的能力,不但可以给主人公讲冷笑话,还尝试人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它还提醒了主人公其实可以将量子计算模式赋予机器人,这样机器人就具备了真正独立意识而书中也间接提到了,一旦机器人有了意识,很可能会从服务人类变成统治人类,那个未知星球的硅取代碳就预示了这一趋势所以机器人最后选择了自杀,其实它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识,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这真的是很有意思,这里又牵涉到量子力学中的那个幽灵,意识为什么只有我们人才有意识呢,真的是量子的过程赋予了我们复杂的意识形成模式还是我们的意识影响了量子的选择过程机器人是否有一天会具备意识呢,这还真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那么多的科幻电影讲述了未来机器人统治地球,人类只有靠孤单英雄拯救自己命运.
四维空间,这里的第四维不是时间,而是和其他三维一样的纬度文中的超立方体就是一个四维空间的大门在一个更高的纬度,原来我们所有人的意识(包括死去的人)都是一个整体,即整体意识在四维空间中你可以进入别人的意识,感受别人的喜怒哀乐这和三体里的四维空间太不同了那是一个可以瞬移的通道.
意识及自身,边读小说我就一直在想,其实我们对自身的认识和探索广大的宇宙比一点都不简单些我们的宇宙,外太空,外星智慧的认识还非常的少而浅显,其实我们对自身的认识何尝不是就像文中的科学家,可以破译外星智慧的讯息造出通往四维空间的超立方,却无法理解自己的丈夫女儿真正的内心想法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可能更多的依赖于我们对于自身的理解,我们对于意识,对于我们大脑,对于我们所在的蔚蓝色的星球,了解得太少了.
小说中主人公通过对四维空间意识的探索,彼此间沟通心灵,化解了夫妻间,父女之间的隔阂和误会而人类因为对自身整体意识的探索,整体意识也开始觉醒结尾,原来外星人叫我们制造出超立方并不是随随便便的,而是通过整体意识的觉醒开始了两个文明间四维空间中整体意识的交流,整个人类从此不再觉得孤独,而大家也慢慢开始互相关爱.
先不说整体意识,这个太高深了,要想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相通就非常难了这也是人有意思的地方,正因为大家想法不一样,而我们无法进行意识的直接交流,才有了三体中的面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