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今生看到的前世》读后感(二):今人眼中的昆曲遗响
“昆曲”二字在今日的为人所熟知,并非百啭千回的唱腔,典雅清丽的曲辞,而是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名,沉寂多年之后,再度引起关注
“旧人、旧事、旧的心绪,旧情未了。”
“横亘着岁月的河,昆曲是对岸的风景。”
在懂它、爱它的人眼中,作者郭晨子说——“昆曲,是今生看到的前世。”宿命般的书名,透着一丝无奈的怅惘,一丝难舍的依恋。
不禁好奇,是什么,让作者与昆曲,这样一种被时下各种时尚的、流行的、喧闹的艺术形式围攻、裹挟,几近退至边缘地带的旧式戏曲,如此亲近,如此贴心?也期待,那些旧人、旧事、旧的心绪,又将被用怎样的方式重新读解与描述
“楔子”、“上本”、“中本”、“下本”,居然以如此别致的编排方式分别对应了序和内文,明知袭自杂剧、传奇文本的结构体例,还是先忍不住赞一声。形式感上已经贴近古典的意味,再看内容。“上本”是与昆曲相关的种种延伸,由此及彼,纵横勾连;“中本”则是流传至今的诸多经典剧目的重拾,化繁为简,属于白话题解的戏曲故事;“下本”是人物与观感的倾诉情真意切。每篇文字均不过一二千字,像是报纸副刊上的专栏,要言不烦,笔触轻灵。
颇似黄裳先生早年的旧作《旧戏新谈》,同样是品人、评戏,谈历史、论古今,却又不似黄裳当年的偏激与佯狂,将看不入眼的人事一律纳入反面,而是以一颗平常心待之,既有对如今戏曲境遇式微的感慨,亦有对时人剧人不甘落伍追逐潮流理解字里行间随处可见细密的才情,却又并不任意恣肆。
不知是否与作者多年的学术素养有关,虽非理论专著,无需文末注释,但凡引自古籍今文中的文字,仍规规矩矩地一一注明出处,决不掠人之美,倒有一种让人放心的认真态度在里面。谈古论今,寻章摘句,并不因袭旧说,常另发新论,自成一家。从山水诗、苏州园林 “用十足的人工追求一分自然,是一种世故” 谈起,转到昆曲的“格律世故,以世故的格律表达天真诗意”,“疏于叙事是昆曲的世故;……把事情改造成情事,是昆曲的天真。”开篇《世故与天真》,即为一例。
“台上表演出来的情欲满足了台下观众的情欲,台上台下,男人女人,中国人对待情色,历来心照不宣。”(《说亲》)
“哈姆雷特的疯狂清醒伪装,李白的醉酒何尝不是刻意的回避?”“汪曾祺说李白的诗底气不足时就洒狗血,我看,李白做人底气不足时就发酒疯。”(《太白醉酒》)
再如,将陈妙常与书生潘必正的言语试探比作探戈的进退(《琴挑》),将同样卷入爱情与政治漩涡的杨贵妃比作玛丽莲•梦露(《神诉》•《仙忆》),将寻梦的杜丽娘比作童话里的小人鱼(《幽媾》•《冥誓》),妙趣中独显作者对戏中人的另类阐释。而书中时常拿来作为比较、对照的西方戏剧理论和文艺事件,皆信手拈来,语多风趣,却又见解独特。想来,这与作者的职业背景不无关系吧。
读谈戏论文的书,最怕的是要么频掉书袋,拮屈聱牙;要么拾人牙慧,了无新意。赞的是,作者落笔虽轻巧灵动,文字却又是禁得起推敲的。而现代语汇的频频介入,不仅拉近了今人与古代的距离,更有一番别样的风情跃然纸上,令人宛尔。
提及三国戏里的人物曹操、鲁肃、孔明,她说,“想想看,戏台上一天到晚站着这些高级干部暮气沉沉,老于世故,多么可怕。”而关羽和张飞,则“像两个超级大顽童,活力四射心智不全。”(《古城会》)
“昆曲中,尚有文学男青年温存的旧梦。”她说,“妓女是秀才的文学fans。”(《楼会》)
她笑卖油郎郑子明“黑着一张脸张牙舞爪地冲两个粉嫩的女孩子撒气,不折不扣的一个愤青。”(《打瓜园》)
难怪易中天依仗《百家讲坛》名声大振,如此浅显易懂妙趣横生的表达方式,想不吸引人都难。
当然,作者并没有流于轻浮和简单,面对破败的剧场,稀落的观众,一味追求华美却疏离了昆曲本质的所谓改革真切地表达着她的担忧:“昆曲上了电视,仿佛真丝被换成化纤,纵然样式尺寸不变,质地变了,最要命!”(《昆曲与电视》)“今天的学子……于本民族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创造是那样的陌生。”“……〈牡丹亭〉的成功,是‘青春版’的成功,但也是大学生悲哀教育的失职,是长久以来缺失人文教养和传统滋润的报应。”(《昆曲进大学》)
或许是自己和作者相似年纪、相似的经历,每每读到《看戏杂感》中发自内心的感叹,总有感同身受的共鸣。和作者有心推荐朋友去看昆曲又不免心怀忐忑一样,“怕朋友们一时领略不出昆曲的好,替昆曲着急,更为朋友遗憾。”甚至,连作者“每回去看昆曲,邻座的老先生老太太总是问‘会唱吗?’”的情景如出一辙。在上海天蟾舞台听评弹,旁边的老观众总是关心地询问——“侬听得懂哇?” 只因座中仅有我一个年轻人
而今,和作者的感慨一样,我们也成了“过来人”。有过多年研习的了解和深入,有过无数次的观赏体验,也有了些人生阅历积累。面对自己挚爱的传统戏曲(曲艺)已然风光难再的尴尬处境,面对下一拨后生们不以为然表情,除了惋惜,竟然毫无办法
一时倒也明白了作者为何要用“今生”、“前世”这样宿命的字眼作为标题了。只因,我们在这样的时段与之相逢,进去了,再出来,反而有了恍若隔世的落差。不过,至少值得宽慰的是,还有这一次的相逢,隔着文字,与我心仪的这位同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