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垄断》读后感(六):形式替代本质——读《技术垄断》有感
这本书是尼尔波斯曼作为媒介环境学纽约学派学者的三部曲之一,另两本是《娱乐至死》和《童年的消逝》。读完这本书的序之后我就觉得对这本书兴趣不太大了,因为实在是太悲观了。不过,出于把媒介环境学的相关著作都尽可能涉猎一遍的初衷,还是把这本书看完了。
书中主要是三个观点:
1.技术的发展会带来全新的文化,这种文化是对传统文化具有破坏力的,而且这种文化在价值上并没有它乍看起来那么好那么完美,我们大多数人只见其便利而未见其危害。
2.技术的发展和对传统文化的蚕食分为三个阶段:工具使用阶段,技术统治阶段,技术垄断阶段。
3.技术所带来的文化,未必真的具有我们所期许的那些优势。
我对第一个观点没感觉,因为首先作者太看重上帝的价值或者道德的价值(对作者来说这两个可能是一样的),而时代的潮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孙中山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技术可能会真的让一些道德问题变得虚无化,但是也不难看出我们对此毫无办法,既然毫无办法,那就用好占据时代潮流者的优势。
当然,作为目前只见其利不见其害的警示,还是很有意义。
由于对第一个观点没感觉,那么对第二个观点的兴趣也就不大了,科学怎样蚕食了我们过往的那些价值,这个过程不仅伴随着神权的没落,而且还伴随着平民阶层权力的逐步增加,作为科学进步的受益者,我没有那么高贵的情怀去为神的侍者们伤感。
而第三个观点,可能确实是说中了一些什么。让我联想到目前学校里对定量研究的盲目的推崇,似乎只要沾上点数据,这篇论文就硬了,就有底子了。可是,拿着本身就有误差的社会科学类的统计数值,去比大小来下结论,这科学吗?这本来就不科学。有多少人其实不明白定量研究,就是因为系主任喜欢,然后下面各级老师为了领导喜欢也就让学生这么搞,没有数据也硬搞点数据出来,见着个数学模型就膜拜。有多少学生从此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对传播现象的分析和思考能力,而且一看见数据就被吓得不敢怀疑不敢批判?这样真的是在培养我们吗?
而且数据本身是否能说明所研究的问题?拿出了科学的数据,又是否想明白了自己到底要研究什么?我觉得我的同学们都不是傻子,但是有很多人写毕业论文都不得以要让想法去迁就方法,而不是让方法迁就想法,这就是彻彻底底的本末倒置。当然也许从一开始就本末倒置了,做学术不是因为对某个问题感兴趣,而是为了拿个学位出去有面子。可任何事物,只要它的形式替代了本质,徒有其名,最终是换不来真正的尊重和信任的。
形式替代本质,形式替代本质。技术和工具就像是人体感官的延伸,我们如今借助他们,可以看得更远,听得更远,记得更多,操控双手远不能及的东西,处理比以往都复杂困难好几倍的任务。但是,其实这些工具,正在让我们形成依赖的同时,失去我们原本拥有的能力,所以就我们作为生物的个体来说,技术的逐步进步,给我们所带来的其实是自身能力的不断削弱,但是却能拥有具备前所未有强大能力的幻觉。
除了能力之外,技术进步是否让人变得更聪明更有判断力了呢?这种进步依然是少数精英所带动的,有一个从高到低的普及过程,而且越是困难而难以明白的东西,越容易产生它的权威性,这一点颇可利用。营销话术用上一点统计数据来包装,就可以很顺当地搭上科学的顺风车,获得非常真实的效果(仅仅是效果)。
我是不反对美丽新世界里的那样的社会的,假如有一天媒体统治了世界,我们成了WALL-E中的那艘搭载全人类漂流在外的宇宙飞船,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和赢家站在一起。
因为这趋势无可改变,而且本来就出于人自身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