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上课的关系从图书馆里借来了这本书。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我如同波兹曼书中所描绘的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于不便交织的纠结无奈与懵懂中读完了最后一本书。
从书中一开始古老的寓言开始这本书告诉我们技术的发展或者说是技艺的发展所带来的改变开始讲起。
可是我每次读了几行就开始拿起鼠标,看看《破产女孩》或者其他新闻,或者刷刷微博,我发现自己很难静下心来读这本并不算艰涩难懂的书,这是为什么???
我发现自己乐于接受简单的东西,电视剧、新闻,不用过脑子,还会获得会心一笑,轻轻松松、简简单单,我不愿意去思考,不愿意去想为什么、怎么办这样的问题,我不愿意去深入的干一件什么事情,我承认我懒惰了。
这直接导致我读完这本书后不知道该怎么去评价它,不知道该怎么总结我的收获和感想。我只知道这本书说的很好,说的很切中要害,但是我自己真正的获得了什么呢???
一个巨大的问号在我心中~~~~~~
直至今日,在诸多的传播学书上依旧把麦克卢汉的学说成为“技术决定论”,认为他夸大了技术的作用等等。很多的时候我们都很倾向于很辨证的看待问题,因为事情往往是复杂的,不是单一的、简单的,但是着中国复杂往往不是一句话,一个概念、一个标签就可以涵盖的。因为,我的问题是还要贴标签吗?
贴标签是一种很简单的认知的方法,比如李天一,他身上的标签就可以有“星二代”“李双江的儿子”“宝马车打人者”等等,但是无疑这些标签不能只是他的一面或者几面,只界定了他的社会属性、或者家庭的属性。而且这些标签往往都略带些不太好的感情色彩。可是没有这个标签,我们怎么能够快速的记住一些东西呢?
只会简单接受的我们,往往只是媒体告诉了我们什么我们就去接受什么,媒体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写报道,我们就这么背议程设置了,被框架了,被简单化了,被培养的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就如同麦克卢汉和英尼斯一样,被我们标上了技术决定论的大标签,却无可奈何。
反观自己,总是喜欢接受所谓专家给我的一些推荐,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这也是一种悲哀。
技术垄断只是一个方面,怕就怕自己把自己束缚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