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似乎总在侧眼旁观自己的生活,偶尔再冷不防地蹦出些寓意深刻的话来,虽然他不断提醒自己,赵凯是致命的诱惑,然而诚如书名,抗拒的诱惑他抗拒不了。
赵凯同样如此,明知不妥却仍在诱惑到来时不自觉投入进去。
然后就是在痛苦甜蜜中的无限轮回命运每每在他们即将看到希望的时候打来迎头一棒,每每又在他们自觉无望准备放弃的时候透出一丝曙光,无论怎么折腾总是反反复复原地转圈,却也总还存了那么一个念想扎心挠肺的痒。
在几乎称不上结局的结局里,所有的暧昧纠结 欲断不断都化成了一个拥抱,孙涛想“只要他要我来,我一定会过去,因为见到他,我就会快乐”,而现在,赵凯想他来。
这两个人,只怕是要继续纠缠下去的。
如果把孙涛的性别置换为女,那这不过是一个极为普通且令人深恶痛绝的婚外情故事,而且还是相恋多年的大学情侣好不容易修成正果却被公司新人插足这种俗套又为人所不齿的那种。
奇怪的是,女人们咬牙切齿人人喊打恨不能食其肉饮其血的小三如今到了耽美界披上“同性”和“真爱”的外衣竟大有市场
幸而这本成书于多年前的小说还单纯的不曾染上这股不正之风婚姻在这个故事里全然没有如今毁三观的“成全真爱的垫脚石”的设定和“打破束缚的牢笼”的尴尬,反而是无比真实的现实困境
讽刺的是,赵凯与宗雪这对曾经金童玉女,提出离婚的人反倒是是宗雪,原因不是不堪忍受赵凯长期的冷淡,却是她也在婚姻之外找到了“真爱”,而自我中心如赵凯者,若非如此,恐怕会如孙涛暗自冷笑的那般,将这段已死的婚姻一直拖下去。
“没有一种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赵凯与宗雪又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