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句》读后感(六):“只言片语”里的学问
说起诗歌,它就像一把雕磨精细匕首,在极为凝练的语句中,被注满高度的情感,往往只是一眼之缘,就让人得以钻心之痛,无需像小说一般拥有任何前奏,亦无需像议论文一样进行精密地论证与总结。只言片语中与内心的契合是如此重要,着实让人着迷。
蒋一谈历时七年创作的这本诗集《截句》,自是将这种“只言片语”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它取名于截拳道大师李小龙“精简、直接、非传统性”的思考与行动理念,填补了当代中国短句诗歌写作的空白。用蒋一谈的话来说就是:“截句是一种绝然和坦然,是自我与他我的对视和深谈,是看见别人等于看见自己的微妙体验,是不瞻前、不顾后的词语舍身,是抵达单纯目标后的悄然安眠。”当绝然与坦然化成了诗意的表达,它就变成了一门独特的艺术与学问。
在这本《截句》中,处处都是这样的“学问”。看似浅浅的几个字,就荡漾开一种无穷无尽的意境。比如“浅水与慢舟,不虚此行”,仿佛一幅山水泼墨图在眼前缓缓展开,比如“尘世落在身上,慢慢变成了僧袍”,那么安静而又朴素的意象,堆砌在一起,转瞬即是一眼万年之变,沧海桑田之感。沉静绵绵,切入肺腑,不由地令人想起泰戈尔的那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蒋一谈的一些诗歌同泰戈尔的诗很是有些相似,清新而又脱离尘世的烟火香气,化意境为字,字字戳心。
但显然,蒋一谈所能呈现给读者的还有更多。脱离尘世烟火的有之,沾染尘世烟火的亦有之。比如“对大地而言,人类不过是直立行走的粪便而已”,再比如“那几株白玉兰 瞒着邻居开放了”……诸如此类的短句诗倒是不少,让人印象极深的是蒋一谈最后对自己名字的调侃——“蒋一谈,蒋一痰”,当言字旁变成了病字头时,原本所存在的中褒意义顿时带上了某种自嘲的贬义,很有些当今社会流行的“自黑”色彩在内。
《截句》是一本精巧的小书,初时翻开恐怕会有些失望,苍白的书页里短句横生,又有什么值得解读?但却也是值得在茶余饭后、睡前灯下细细品味的,只言片语中流露出的种种温情,段段思考,皆是一门微妙的学问,不经意间,也许就是触及本心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