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句》是作者蒋一谈用了7年的时间创作完成的,他用短短的几个句子讲述着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本书以诗歌、短句的形式呈现,内容涉及人的个性、面对生活的心情,对婚姻、对爱情的看法,还有小动物在我们中产生的微妙关系。虽然句子很短,但是不乏说出了尘世间的真理,生活的无奈以及自我的调节。
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笔者曾六次写关于孤独的话题,他展现了一个孤独人的心理,骄傲、空虚、无助。孤独的人其实很需要别人的关心、陪伴,可是因为他们内心的骄傲,却离人越来越远。这正如作者写道的,“干涸的河流,紧紧抓住这条木船:请不要离开我”。虽然我们生活在喧嚣繁华的大都市之中,娱乐丰富,可是内心的孤独却难以掩盖,尤其是单身的人。不禁想起美国的好友,她一个人在美国留学6年,虽然天天都有她的美照,可是当与她聊天时,就会发现她内心的孤独,她想念家人,每晚她都会喝一杯红酒来缓解她的失眠。有时候,我好想去看她,在那大洋彼岸给她温暖,可是事实是不能实现的,我只能尽量有时间的时候多陪陪她,多多聊天,让她可以安心。人虽然孤独,但是生活还是要照样过,“鸟群飞走,留下河,留下岸,留下今年的日常生活。
同时,在书中有八次雪的描写。相信笔者很喜欢雪天,他在雪中得到过快乐,为雪花的飘落而懊恼,看到大雪,他想念家。他说,“雪花飘落的姿态,仿佛一种爱”,我同意这种观点,雪花是冬天的舞者,它带来了欢乐,孩子们在雪中蹦蹦跳跳,大人们为孩子们堆雪人,在这些过程中,增加了友情与亲情,甚至爱情。而在外打工的人们,看到了雪,就意味着年要来临了,他们高兴,终于要回家了,回去看望父母,看望亲儿。雪天也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记忆中,初中时的同桌是个非常内向胆小的男孩,吃亏也不会吱声,往往一笑而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暴雪天竟然推着我的自行车走了两站地。大约2000的秋天突降暴雪,雪深已经没过了脚脖,我一愁莫展望着白色的天,骑不了车,我同桌看看了我说,“帮你推,一起走吧”。我当时真的很惊讶,这么大的雪,你帮我推?结果他真的帮我推车到家,而当晚我的耳朵就变成猪八戒一样大,本想第二天好好感谢,可是他笑话了我一天,感谢的话再也没说出口,这件事就悄然而过了。对于我来说,每年的雪天我都会记起这件事,它是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作者说,“《截句》是一种绝然和坦然,是自我与他我的对视和深谈,是抵达单纯目标后的悄然安眠”,而在我眼中的截句是坦然面对生活,回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