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脱下影子/影子也想脱下我/我们同时摔倒在地。”用此段截句来形容蒋一谈的《截句》,大概也说得通。从形式与气质而言,截句与诗神似且气味相投。诗不可释,不可译,只可意会,像生命与影子。当生命与影子脱离,就像从截句中剥离意义,注定徒劳无功,不如随性读之,且保留那些模糊诗意的感受。
截句之“截”是一瞬的截段,简洁、直接、非传统,充满了个性主义,极简的文字排列组合,形成大大的留白。在《截句》中,可以随处捡拾散落的珍珠,随性、简短、诗意,读来欢喜。上一次有类似的阅读感受,大抵是在阅读冰心女士的《繁星春水》之时,就像那样一幅画卷:“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这是一种静默而美好感觉,与过分明晰、过度阐释的大世界相比,这本书所营造的小世界,走向袪魅的反面怡然自得
“只有沉默,才能解释沉默。”无言的自然,在碎片化的叙事与抒情中,反而更容易接近生命与灵魂的本质。于是,在蒋一谈的笔下一草一木天空海洋皆染上了浪漫气场。在这里,“雪花飘落的姿态,仿佛一种爱”,“水不在意自己的年龄”,而逍遥的“采梦人”则在“雾中奔跑”、“披草坐卧,心如澡雪”,他渴望遇到同道中人,那个“耕耘海的人”,也能乐居在自己的空间“推窗远望,远山即远古”。山水灵动内心亦变得通透。在诗人的眼中与笔下,世界有一种特别的生命力,在梦幻与真实之中形成了独特张力。世界静默如谜,月亮滑进大海,无声的默片赋予了意义更大的空间与可能性
蒋一谈的天马行空,并不是一味的浪漫主义,相反,他的截句,在诗意与现实中寻得了幽默的联结方式。他这样写道:“我在梦里吻过的白云,竟然是枕边的臭袜子。”在这层联结中,诗人顺利接上地气,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正是如此,面对天空,他亦有了哲思般的感悟:“我离天如此近,我离空那么远。”
“风吹哪页读哪页,谁也没有永垂不朽。”也许以此来概括《截句》的阅读感受,颇合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