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句》读后感(十):我还未遇到喜欢的伞
第一次翻开蒋一谈的《截句》时,被这书的排版、装帧惊到了,因为每一页都是寥寥几字,剩下的全部是空白。我不禁有些失望,难道这是一本为了出书而出的拙作吗?这算什么书呢?四五个字,十来个字就占了一页,整本书都不过几百字,但我又有些好奇,这个几个究竟能写出什么呢?
待到翻阅后,却又真的被这些短小的句子迷住了,它或许不能被称之为诗,但却与诗一样,有情感有想象,有节奏有韵律,它把意境描画出来,却又没有过多的语言铺陈,个中情怀都交给读者自己体会,真真是“石不能言最可人”。
“孤独
一种骄傲”
这整本《截句》中,似乎每一句都在解读孤独,但这孤独又不只是落寞的,更是骄傲的、坚韧的,心怀浪漫与温情的。
“今晚哭泣的时候 她让眼泪滴在制冰盒里 她不想辜负自己的眼泪”每一滴眼泪都不可白流,每一分辛苦也不能白白承受,这是一种隐忍的坚强,对孤独与生活的反抗。
“我时常被雨淋透 我还未遇到喜欢的伞”,多么骄傲的一句话,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但是这其中却也暗含了作者的无奈,那喜欢的伞,是多么的可遇不可求啊。
“雪花飘落的姿态 仿佛一种爱”,这是浪漫的孤独,雪落很美,但每一片都只能独自飘落。
“那几株白玉兰 瞒着邻居开放了”,哪里需要瞒着,不过是无人在意而已。但是,花有花的使命,无论你看还是不看我,我都要盛开,越是无人欣赏,便越要开的鲜艳。
“遇见鹅毛大雪 我便回到故乡”,思乡之情,大概每一个远离故乡的人都会有,但离乡越久,思念之情越甚,却也越发明白那久违的故乡是不能再回去的,因为纵使空间上可以回去,时间上却回不去,故乡如今也早已人非物也非了。
他的截句中,有对人生的悲观与无奈,“深秋的长椅 半开的棺木”读来竟让人觉得心声寒意,“我在梦里吻过的白云 竟然是枕边的臭袜子”,梦想与现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两极,梦想是在残酷现实中支撑我们继续前行的光亮,而现实则是我们追求梦想时必须一步一步踏过的土地。
“夏末初始,夏天开始了 夏末秋初 夏天过去了”结束是开始,而开始又何尝不是另一个结束。
“雨滴在天上跑步 谁累了谁掉下去”这句话让我想到了那个在悬崖峭壁上攀爬的人,如果不努力向上爬就要落入万丈深渊粉身碎骨,而努力攀爬虽然辛苦还可能伤痕累累,但还有登顶的可能。
于我个人而言,对这本书甚是喜欢,它很美,有些话发人深省,但也不觉得可以把它上升到何种文学高度,就如某些类型小说一样,符合一些人的兴趣,但也不能说有多高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