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非专业普通读者,出于对中国传统绘画文化的兴趣,买了这本书。这本书已经再版了好几次了,封面烫金字硬板壳,爱不释手,内页印刷质量却不敢恭维,作为一本图说绘画书,画的印刷尤为重要,但是遗憾的是图画印刷整体灰蒙蒙,尤其是我这种习惯晚上用台灯看书的人,基本看不清画的纹理水墨浓淡层次基本都毁在不够明亮光线里。无奈只能挤着时间白天读。
吐槽完了,说说收获。作者高居翰,是个外国人。有点意外,有点忐忑,毕竟我是想用这本书当中国绘画史概论看的,一个外国人再怎么精通中国文化,写出的东西也难免片面吧?这种担忧已然在读到一半时就已经消除了,转而佩服,作者显然不仅对中国绘画艺术历史、风格、流派、画作、作者这些方面的研究有很高造诣,而且也深谙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行为偏好
全书以中国朝代来划分不同的画作,以画论画进行评说,贡献了很多平常难以接触到的内容:诸如专业的绘画笔名称由来;各朝代的风格流派,代表画家之间的联系、风格的传承和相互影响;读画品画的切入点和方法等。书中说西方人评画,认为画家画出一幅画只表示当时的情绪,并不需要经历画中的感觉,和其他更一点关系都没有,中国人刚好相反,他们喜欢联系画家生平事迹性格和所处朝代背景来评画,赋予画作很多解读。“他们把画家的生平传记和作品并列眼前,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能看出,杀了自己太太的人画了哪幅画,而一个自安自足受众人欢迎的人又画了哪幅画”有趣的把我逗笑了,这部分描述就是作者深谙中国人思维模式和行为偏好的有力佐证,也使我开始由衷的尊敬起作者。
常逛博物馆,看到很多供于展览的画作,多是走马观花似的看完了事,从没想过两幅画作风格、画法有何不同和联系,我甚至还有过认为山水画都是一个模子的观点。书中通过一幅幅实例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画家不同流派的山水画,单说基于“山”这个形象的不同,仔细看之,确实有不同且风格差异较大,茅塞顿开。书中介绍了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仔细观之,总觉得在哪里见过,可是这幅图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馆院,书中又说这是范宽仅存作品,自己从没去过台湾,不可能见过真迹,但这没来由的熟悉感逼迫着我不停的回想是在哪个博物馆的走马观花中撇见过?终于让我想了在天津博物馆看过一幅《雪景寒林图》,一查作者果然是范宽,为这个发现欣喜不已,范宽不同的两幅作品同样描述的是北方的山川景色,一样的气势磅礴、雄阔壮美,穿过时间和空间阻碍,将观者牢牢抓住,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从此可见范宽并不只有一幅作品存世,书中大量引用了台北故宫博物馆院的馆藏画作,而作为中国绘画的发源地大陆却一幅都没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