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绘画史并不等同与绘画,老师告诉我一段丰富多彩的绘画史,却没能教会我如何欣赏一幅中国画。所以,当我拿起高居翰的成名作《图说中国绘画史》时,对如何欣赏中国画依旧未窥门径。
不敢说读罢此书,我就领悟到中国画的妙处,绘画的欣赏和一切艺术一样,需年深日久的浸,没有快捷的法门。但至少,《图说中国绘画史》给了我一个新的视角,看待既熟悉陌生的中国绘画。
我一般在读完全书才会看序言,如今很多书的序言会将读者引入歧途。本书作者高居翰所写前言叙述了编纂过程心得例行公事感谢了一些人,但他的学生,也是翻译这本书的李渝却给了我们一篇出色的序言,点明了本书的特质
李渝说,在传统的中国绘画评论中,人们把绘画像文学一样看待,希望从中读出人生价值人伦关系。关于此事,我有同感,绘画在中国历史上总有一种势力,想把它像诗词歌赋一样作为“载道”的工具。中国绘画似乎不是独立的艺术形式,而是各类人格思想的附庸,任由某些望图生义者随便阐释。画家似乎首先该是文人,才可以称其为画家,而中国传统所谓“职业画家”更像是工匠。就像创作敦煌壁画的那些画家们,最终只拥有工匠的微末身份,他们的绘画惊骇着千年后的我们,他们的名字却不曾为历史铭记。
外国人讲中国绘画史,有可能成为《马可波罗游记》一样让我们自己都认不出自己的猎奇之作,但高居翰以一个外人的视角,没有以一种猎奇的色彩渲染,而是引入西方画论的分析法,以客观角度审视中国画,叩问其中的承继与创新,为我们发现曾被自己忽略的模样。李渝说:“这历史,不是思想史、考证史、文化史、经济史或其他……而是彻底的美术里的风格发展史。我们常以为谈到画法、技巧就是谈到风格了,其实时代背景、绘画及画史知识个性主题内容、形式……全部搅入创作的过程,经过复杂的酝酿经营,最后出现在眼前的那一独特完整景象,才是风格”。
高居翰就画论画,所以整部书远不及当年我的美术老师的讲述有趣,但高居翰给出了一个不同的视角,李渝说他弥补了“中文在解释视觉语言方面不足”。高居翰用西方的实证法,解释构图、线条手法,使得读者以更为理性态度,发现中国绘画的精微奥义。
中国的画论有一套成规,李渝指出:“从南北朝画论家提出气韵、神气、性灵、意境笔墨等主题后,有一套术语在中国画论里树立了无上的权威。例如‘气韵生动’、‘意境高妙’、‘笔墨精微’这一类四字成语,已经变成品评包括当代在内的各种画家的不可少的词句:很多文章看起来都一样,不一样的只是画家的姓名而已。”高居翰则通过对一幅幅作品的分析,指出构图、笔法和主题之间的联系。也不忘述及作者所在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人注重的承继脉络。和中国某些云山雾罩的画论比起来,至少对我这样的门外汉,高居翰的解释能使我领悟更多的东西
很长一段时间里,《图说中国绘画史》就放在我办公室桌子一角,就国内图书印刷整体质量而言,这本书的印刷算上乘之作,可惜略有偏色,未能臻于完美闲暇拿出来翻阅,游骋于中国画的天地中,对我算是一种休憩。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抄一下书。书中透过大量画家的代表作串联起中国绘画史,以图配文,给读者以最直观感受。我在这里录下作者的名字,熟悉中国绘画史的方家不难看出整部书讲述的重点。还有一些画,已无从查考作者的名字,只好写下画作题目
汉:《汉砖图》。
三国、晋、南北朝:顾恺之;张僧繇。
隋唐:敦煌绢画《净土变相图》;李昭道;王维;张萱;周昉。
五代十国:《丹枫呦鹿》;赵喦;周文矩;赵幹;石恪。
北宋:《孔雀明王》;《柳荫高士》;《梅竹聚禽》;李成;高克明;范宽;郭熙;崔白;宋徽宗赵佶;米友仁。
南宋:《江帆楼市图》;《禅师无准像》;《折槛图》;《贡马》;《茉莉》;赵伯驹;李唐;毛益;梵隆;梁楷;张胜温;王庭筠;李嵩;马远;夏珪;马麟;牧溪。
元:高克恭;赵孟頫;钱选;黄公望;吴镇;盛懋;倪瓒;王蒙。
明:边景昭;戴进;沈周;吴伟;周臣;唐寅;文徵明;陈淳;陆治;文嘉;仇英;徐渭;孙克弘;董其昌;陈洪绶;张风。
清:王时敏;弘仁;髡残;龚贤;朱耷;吴历;高凤翰;王原祁;石涛;高其佩;华喦;金农;罗聘。
对没有读过《图说中国绘画史》的人来说,以上只是一些名字,而在我重新看这些名字时,眼前舒卷的是一幅幅画作。虽然对我这样的美术盲,回头看,有时会记不太清这些名字对应的作品,但我可以再次翻开这本书,重新走过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