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斯普特尼克恋人》里,村上春树以遗落在宇宙中的苏联人造卫星为契,对“孤独”这一话题做了最深刻的探求,他说:“为什么人都必须孤独到如此地步呢?为什么非如此孤独不可?这个世界上生息的芸芸众生无不在他人身上寻求什么,结果我们却又如此孤立无助。这颗行星莫非是以人们的寂寥为养料来维持其运转的不成?”
埃本·亚历山大博士显然也是个孤独的人,甚至可以说,他深受灵魂残缺之苦。作为一个被收养的孤儿,养父母和兄弟姐妹带来的欢愉并未将他全部心灵的空洞覆满,他一直想要找到亲生父母,将家族血脉和人生链条打通。无奈若干年前,当他找寻亲生父母时,竟获知了他们并不想与他相认的消息。自此他陷入了近十年的情绪低落,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都有了厚重阴影。虽然后来他最终还是和亲生父母有了会面,但一个素未谋面的亲生妹妹早已夭折,这未尝不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因罹患脑膜炎而生命垂危之时,埃本·亚历山大博士有了一次非凡的濒死体验。他的意识脱离躯壳,乘着蝴蝶组成的云朵飞翔,置身于温柔、静谧的天堂中,听到天使般的少女给了他三个教喻。“第一,你没有恐惧。第二,你不怕犯错。第三,你被爱拥抱。”这三个教喻的反面也许是世人常存的心灵状态,恐惧的心、对错误的畏惧和对爱的极度渴望。那柔声细语的劝诫无疑给了他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使他得到了信仰和希望的救赎。“我的濒死体验让我知道了自己一直是被爱着的,也向我展示了宇宙中的所有生命体,都被爱包围着。”
相比于美好的天堂,我更愿相信是爱将他从死亡悬崖拉了回来,是爱让他在复苏之后回归了感激与平静的生活,甚至让他转变了数十年来作为神经外科医生的执念。诚如埃本·亚历山大博士所说,“我们怎样才能与真实灵性的自我靠得更近一些呢?当然是通过爱与慈悲”。相信这将是他职业生涯中一处微妙的转折,冰冷的手术刀与刺鼻的消毒药水之外,他的善意将为这个原本该以冷静和严酷应对的职业赋予新的意义。
你是被爱着的。世人皆是被爱着的。是爱将迷失在地球上、散落在宇宙中的我们紧密相连。或许是这种温柔的信仰,让全世界的读者对这本书趋之若鹜。世事维艰,它也给了同样孤独和残缺的我们,一次积极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