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证据》读后感(七):我藏阿赖耶识
“为宇宙万有之本,含藏万有,使之存而不失,故称藏识。又因其能含藏生长万有之种子,故亦称种子识”。
我之何所来又何所往?
我之何所是又何所处?
人类因地缘聚落形成不同文明,演化生成各异的风土人情乃至思维方式,但对于自我及宇宙的本源探究却似乎是与生俱来。据考古发现,早在人类文明尚在萌芽时期,便有了类似神灵祭祀的活动存在。随着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对自我本身及周围世界的本源探究逐渐发展成为哲学和宗教的各自命题,而很长一段时间里二者又相互渗透转化着。其中,对于意识世界与感官世界的探讨一直是人们热衷于思考的问题,并且对于感官世界(这里指代我们生存体验的现实物质世界)本身的可认知性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命题。
埃本•亚历山大医生在《天堂的证据》中描述了自己的濒死体验经历,和以往很多类似濒死体验的记录不同,亚历山大的体验似乎有着更长的过程,其内容也更为丰富。以至于唯物论教育贯彻多年的国人乍一看下,毕竟有些传神。作者生活在科技水平最为发达的美国,作为一名医生,接受过以理性著称的西方医学教育,在患上革兰氏阴性细菌脑膜炎后昏迷的七天时间里,意识(或如作者所言是类似灵魂神游)经历了令他感到矛盾的体验。之所以矛盾,是由于他作为一名现代医学工作者的知识背景已无法说服自己仅仅是由于脑部受损而出现的思维幻觉。生活在基督教文化中的作者,对于这种真实而又无法解释的体验,苦于不知用何种描述去解释这一切,自然地寻求母文化依赖,这便产生了本书带有宗教色彩的书名。我们无法否认人类的局限性,故而也不能轻易地质疑宗教信仰的一切,但作为思考,或许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同样经历类似的体验,或许又有其他的认知。
但重要的是,狭隘地否认一切我们所不能立即理解的事物,或许并不明智。对于非可感知物质领域的一切,自康德起便宣告了人类认识有着永远的囚笼。
佛教哲学中提出,人与生俱来便有“八识”。即:眼识、耳识、舌识、身识及末那识(意识)和阿赖耶识。前六识用以对周围大千世界的体验形成,意识会生成我之为我的认识,成为我执的根本,而阿赖耶识是一颗种子,既包藏了所有前七识的信息又蕴藏着超验于自我意识的信息,或者描述为对宇宙之其本身的体验。
如何达到某种智慧的极致,是人类所有思想文明中至高的追求。尽管对于此类追求有着各式各样的名称,诸如终极关怀的思考、天人合一的境界等等,但最终的目的是统一的,即让人类自身意识脱出肉身(或是可感知物质世界)的束缚以达到理解宇宙真相的境界。不同文明圈的人们在千百年的体验中总结出了许多帮助自己获得此类超验智慧的方法,佛教的冥想、印度教的瑜伽以及哲学的思辨。但所谓“得道”的人少之又少,甚至在文献记录中是否有真正可信的事例尚值得商榷。作者埃本•亚历山大在书中记述了自己濒死后的一系列意识(或者超意识)体验,并反复在书中焦灼于无法用语言真实地表达,恰是这种欲一吐为快又苦于不得表述之法的心情被跃然纸上,反倒佐证了这种奇异体验的非全然虚构(当然我们仍旧保持作者一定程度上渲染过的怀疑)。
殊途同归。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汇,在东西方世界都有类似的短语或词句。人类很早就意识到达到某种目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甚至是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埃本•亚历山大的奇异体验是否会是如同中国古时候传奇故事中所记载那般,由于遭遇重大变故,反倒成就了他的机缘。因为脑部疾病的突然猛烈地袭击,反倒使他不知觉地叩启了如同佛教哲学中阿赖耶识般的超意识领域大门,进入了古来多少大哲们所向往的所谓大快乐境界。只是同样的体验,由于文化差异导致描述的方式带上了母文化色彩。但是,从作者尽力去描述的一切中,似乎也能令每一个阅读这本书的人内心产生既依赖于自我母文化渲染又共通于意识层面的独特精神感悟。
我宁愿相信人生来具有阿赖耶识般与宇宙合一的意识种子,毕竟人本身就是宇宙的一部分,不论是否有机缘觉醒自我的“阿赖耶识”,我们终究会以某种可能意识永远无法理解的形式回归于宇宙本源规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