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D之复合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D之复合读后感10篇

2018-08-02 04:3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D之复合读后感10篇

  《D之复合》是一本由(日)松本清张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90元,页数:2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D之复合》读后感(一):结尾有些牵强

  本书号称是日本文学史上的复仇大戏,但是感觉比不上松本的另一本小说《十万分之一的偶然》。读罢全书,总感觉书中的情节有点牵强啊。

  其一,滨中的行为古怪早就有端倪了,他在社长眼皮底下搞了这么多小动作,居然能够瞒天过海,这让社长老谋深算人设瞬间崩塌了呀~

  其二,社长欲盖弥彰地切掉了犯罪记录中的一页,反而让伊濑发现端倪,从而把疑点一步步引向二十二年前的那桩案子。这,真的是有脑子的人干的吗?

  其三,二宫和照千代这对恋人的行为也是让人无语了,反复无常,前半部书帮滨中复仇,后半部又倒戈到社长一边了。照道理说这等小人最是惜命了,没想到自杀起来倒是很爽气,果然是菊与刀的民族吗?

  唉,怎么说呢,结尾的剧情转折有点生硬,估计是前面挖的坑太多了,不好填啦。

  算了,谈点有意思的,读了几部松本的大作,归纳了一个高危行业排名:

  卡车司机是排名第一的高危行业啊。不止一部作品里卡车司机都和案件有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比如《十万分之一的偶然》里,卡车司机是事故受害者。《苍白轨迹》里凶手就是卡车司机。《死亡螺旋》里卡车司机是参与了运尸。本书中又有卡车司机的身影出现。这大概是卡车司机的昼伏夜出的生活规律使然,天然地附带杀手属性

  排名第二的高危行业是艺妓啦。《死亡螺旋》中的艺妓几乎是左右了主人公命运,而案件的侦破也离不开艺妓的帮助。本书中的照千代也是神出鬼没,不仅参与了一桩谋杀,她自己结局也很凄惨可能是由于艺妓们常年在工作接触各色人等大大提高了接触到社会阴暗面机会,想不出事也难呐。

  排名第三的居然是出版业的编辑们。在《苍白的轨迹》以及本书中都有编辑的身影。《隐花平原》的热心记者也多多少少与出版业沾点边。编辑属于出人意料的高危行业,这难道是得罪过大师吗?

  《D之复合》读后感(二):剧情推进要了命了

  第一次读松本清张的作品。 推理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基本前因后果都能对得上。故事套路比较传统,基本就是“杀父仇,夺妻恨”的路子,两件不共戴天的大仇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松本确实比较敢写,也确实完成不错。 读完这部作品会让你觉得仇恨会让人如何不择手段。妙的是作品始终在伊濑的视角上,先是被骗入套,然后发现疑点,着手调查,拼接案情,一点点的还原,但即使是伊濑,也根本猜不到这一切都是事关几十年前的一桩冤案双方的一场博弈。最终,滨中手刃仇人,为父报仇。

  其实故事本身还是设计的比较精致的,问题是小说涉及大量日本民俗内容翻译过来会对作品本身的可读性产生不小影响。前几章的节奏有些让人昏昏欲睡完全有些搞不清状况。如果不是为了松本的大名,恐怕我不会坚持读下去。

  最后,打三星目的不是说这本小说不好,只是节奏稍微拖沓了些,夹杂了一些我不大感兴趣日本的传统文化,但从故事本身而言,这些内容又是必不可少的。相信我,坚持读完前十章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D之复合》读后感(三):读后感

  看过宫部美雪之前选编的一本纪念松本清张的书《大手笔》,读来酣畅淋来,简洁犀利,非常爽快。然后就下单买了这本有很多前缀,赞誉的《D之复合》,前面的局铺的很细,细到我好几次都没有耐心看下去了,大量的民俗故事,地名的出现,看得十分乏味。看到别人说结尾收得有点拖沓,我深表赞同,感觉当时看《大手笔》里的文章,每一篇都特别精炼,为什么到了这里完全不一样了。

  我对写作流派什么的并不太懂,单纯的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在看书。就像大家都评论东野圭吾额的《解忧杂货店》太差劲,不符合什么什么风格,可是我最喜欢他写这种温情派的故事,生活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丑恶我真的情愿不知道。加贺探案系列,最喜欢的是第一本《新参者》,浓浓的人情味。感觉这本书平淡的可能还有,对于人性刻画比较少,也许作者功力太深,隐藏在言语间,我自己体会不到吧。记住的就是大量的民俗考察传说故事。如果不是最后的自白信件,很多细节线索我都联系不起来。

  织了一张巨大的网,让猎物惶惶不可终日后再将其杀死,大家说这是最高明的报复手段。可是我完全没有读出那种布局追击猎物的紧迫感,以及破局以后的快感。可能这本书不太适合我,或者我还看的不够仔细。

  《D之复合》读后感(四):难懂的松本清张

  之前读东野圭吾,四大神作确实有惊艳的感觉,震撼到我了。于是想起来读松本清张,光是他社会派开创大师的身份就让我热血沸腾了好久。然而,连续读了松本清张六部长篇小说后,我却一直都在反省,为什么我水平那么差,就那么读不懂松本清张呢!

  东野圭吾和松本清张比较,似乎松本清张名头更大,至于社会派,我只是粗略的做了些了解,似乎说是更注重事件动机,更注重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但说实话,我觉得东野圭吾的小说更像社会派,或许也是我读的书太少吧。

  这部《D之复合》社会派的痕迹明显也就是说动机很充分,就是复仇嘛。看介绍,这是松本清张的巅峰之作,但是我真是好不容易才坚持看下去的。

  不可否认,松本清张的学识丰富,通篇都是关于日本民俗的介绍,还有语言学、航海知识,简直就是个大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再加上合理的推理,的确是写成了让人赞叹的推理小说。但是,作为读者的我,确实难以消化这些知识,导致理解困难,所以也就很难对他的作品产生共鸣了。

  看来,我这种俗人,也只适合读读东野圭吾。

  《D之复合》读后感(五):复仇需要运气

  民俗的描写要了亲命了 简单倒霉仙女衣服被拿走只好被迫嫁在人间前前后后不断变换角度描述 真心佩服大师的文字功底和描述的耐性 本来还以为对剧情推进至关重要 其实他就存是个民俗描写…前面从伊濑角度的描述还是非引人入胜的 剧情不断展开延伸 保持一贯的平民推理的叙事思路和丰富的背景介绍 然后眼熟的卡车作案和艺妓辅助继苍白轨迹和死亡螺旋又再现了 最后结尾的自白和隐花平原一样 收尾太过仓促 而且因为线索太多前面铺垫太过细致 最后总会有兜不住的感觉 很多巧合很多一笔带过其实是解释清楚的线索或者不明不白过程 比如二宫和照千代简直墙头草随风倒 复仇的事儿随便一合计 定了 杀人这事儿随便一合计 定了 一起自杀这事儿再随便一合计 又定了 呃 你个浜中这么谨慎这么有计划一人 找这俩货简直是脑子也锈疙瘩了…武田更是倒霉 都告诉社长了不是我策划结果oooops 是你是你就是你 帮助浜中从一开始就躲过了一大劫 所以说 复仇主要靠运气…anyway 整体剧情还算是新颖和看得下去 看在大叔一贯很努力用力的份上 四星鼓励~再加一句 终于 杀人动机算是交代清楚明确了

  《D之复合》读后感(六):猜不到的结局

  平时很少看悬疑小说,都是科幻居多。买了松本清张四本小说:《一个背叛日本的日本人》《时间习俗》《交错的场景》和本作。按顺序看完。前三部都不是令我惊讶的悬疑。《一个背叛日本的日本人》围绕着背叛日本的那个人展开,疑惑不大,但挺温情。《时间的习俗》很快便发现凶手,以调查来破除时间的固定观念带来的障碍而找到证据。这是有罪推断,有趣的是把不可能变可能。《交错的场景》,我就像戏外人,看得一清二楚。只是带着渴望赶紧抓人,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本作最让我喜欢的一点是猜不到,给作者牵着鼻子走,还以为事情应该如此。我看电影也是最喜欢这点。结局总能让我眼前一亮。不过,看得多了,这点惊喜就变成奢侈。小说不同,看的周期较电影长,很容易去猜结局。前几本这是让我郁闷地方抱怨要是像电影一样能被惊艳到多好。我完全被《D之复合》牵着走,虽然有多种猜测,但止于浅薄阴谋。兵中虽然开始挺可疑,后来也给其他角色给稀释。最后那封信才让我知道原来剧情复杂到无法想象,我猜不到也是正常

  《D之复合》读后感(七):一则父仇子报的故事

  跟《苍白的轨迹》有些相似,都是复仇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凶杀、自杀事件,《苍》是出版社的一男一女组合来推理案件,这部是出版社的一男加一末流作家组合,不同的是复仇者的身份及其结局。推理看多的人一看到《苍》里描写到萤火虫田间飞舞、女孩热泪盈眶时就能把复仇的猜出个八九不离十,而这部复仇记里的复仇者对读者来讲隐藏的相对较深一些,对书中的那些角色来讲也是,无论是被复仇的还是寻找真相的。

  社会派推理根植于社会事件或社会现象,比如清张的《隐花平原》描写了宗教团体、《税务所事件》的税务腐败、宫部美幸有部作品讲了高利贷……同样,这部小说也花了不少篇幅用于日本民俗的研究介绍。看社会派推理,不仅循着作者的笔触练推理读故事,还涨知识。

  这部清张作品有处不得不吐槽:提到了井上靖,当初不识清张为千里马的井上靖。

  封面设计不错,一轮浊月下,惊天浊浪里,一络腮胡男手执长介独立船头,是复仇去?还是复仇而归?

  《D之复合》读后感(八):为什么被称为社会派最高杰作

  《D之复合》之所以被称为“松本清张最好的复仇故事”,并在其后鲜有超越这部小说的作品,原因十分简单。因为这部小说已近完美

  一开头松本清张精神抖擞地掉起了民俗类的书袋子。这部分关于日本神话追根溯源,在那个年代是日本的流行文化,松本清张本人作为民俗学的专家,对浦岛太郎和羽衣传说津津乐道了一番。随后,弱气主角和他的古道热肠好拍档开始遇到了案件……

  关于剧情就不多赘述了,只有一点事先说明,松本清张的小说从来没有什么happy ending,而这部的结尾更是虐到血管爆。这里介绍一下日本国内将这部《D之复合》奉为“不可不读的松本清张”的评论:

  首先是从悬疑小说的紧凑性。社会派推理小说最容易遭人诟病的,就是出场人物过多,导致最后只有记性好的读者看到结局凶手出现时还能恍然大悟醍醐灌顶,记性稍差的读者看完后只会心生疑窦:“谁啊这……”而这本《D之复合》中,每一位在舞台上的角色都值得留意——无论看似多么随机多么微不足道的人物,也绝不是松本老师随便安排的“社会人员”。

  其次是动机。社会派讲究的是事件背后的人与事,血与泪。小人物的命运本就是松本清张最擅长塑造的,而在《D之复合》中亦是如此。被称为“最强复仇”的《D之复合》,单看动机也是感人泪下的催泪弹。

  接着是手法。到底什么样的复仇才是最高复仇?乱刀捅死?机枪乱射?松本老师在这本中给出的答案是:让他陷入无穷的恐惧之中。英文中有个说法:“He'd never know what hit him.”这就是这本书中复仇者使用的手法。怀着无尽的猜疑、恐惧生活在黑暗之中,将自己怀疑的人一个个杀死,却发现那种恐惧仍然如芒在背,那种绝望才是最高的复仇。

  最后是人。社会派,如何能脱离人。在阅读这部小说时,要体会其最佳风味,需要的是想象,代入感,“细思恐极”。无论是站在复仇者还是被复仇者的角度来体会,读者都能体验到各自的想法。带着这个结局重新从第一页开始看起的话,立即会发现小说呈现出了与第一遍完全不同的相貌来。是的,细节之中早有复仇者的心思。完美的作品就是可以反复阅读和感受

  翻完最后一页后,再回头看开头部分貌似游离于情节以外的关于浦岛太郎的传说,不知为何,原本并无感情色彩的神话故事,突然就盖上了浓重得抹不开的哀伤的色彩。

  《D之复合》读后感(九):落幕后的哀伤

  喜欢悬疑小说很多年了,已记不清第一本是谁写的,讲的什么故事,只记得阅读时那种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感觉。一直以为,悬疑小说讲的其实就是一个故事或多个故事,它精不精彩,全靠作者讲故事的功底。功底厚的,让你直到最后一刻才能恍然大悟,才能将前文留下的种种疑点串联起来,并且严丝合缝一丝不苟;功底浅的,可能破绽百出,故事讲到最后,你早已猜到结局,感到索然无味。有一段时间甚至到现在,我迷上了足球,半夜三点守在电视看世界杯,欧锦赛,第二天早上顶着一对熊猫眼去上班。要好同事笑话我,你一个女生看足球赛?脑子被驴踢了吧?看一群爷们为了一只足球疯跑,有什么意思?这是大部分讨厌足球的女生的看法。而我属于少部分。足球有意思极了,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猜不到结局,这一点,与悬疑小说实在契合。

  从《富士山禁恋》开始,我知道了松本清张,接着便列下清单,一本接一本看他的小说,近期刚刚看完《D之复合》,依旧是松本清张一贯的社会派风格,底层人物的挣扎,官商的勾结,丰富的史料,绝望的爱情,最高的复仇……主线是主人公的复仇。为何最高?最低级别的复仇是,直接将仇人乱刀砍死。本书不是。本书主人公费尽心机,布下一张大网,一如蜘蛛,冷眼看着落网的猎物历经一番苦痛的挣扎,然后再将它一口吃掉。然而,酣畅淋漓地完成一场复仇大戏后,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哀伤……这哀伤诱引我再去翻阅一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D之复合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