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尤多拉•韦尔蒂是一个爱花之人。她生活了一辈子的杰克逊老家、被称为“松栎花苑”的故居就是一片花的海洋。房子周围环绕着山茶花丛,还栽种着松树和栎树。花园布局颇为讲究,分为高低两块。低头穿过屋后的一个藤架,拾级而下再经过一个小小的山石园,便是高地花园。在这里,一个狭长的、种植着多年生植物的花坛和一块经过精心修整、专于春秋时节栽培一年生植物的草坪遥遥相对。穿过花园小径经过另一个藤架,就来到了低地花园,由一块玫瑰花圃和一片林地组成。跟她的母亲一样,韦尔蒂也对园艺有着浓厚的兴趣。她经常和母亲一起精心打理自家的花园。
韦尔蒂还把她的爱花情结带到了作品之中,熟悉她作品的人都知道其中充斥着大量知名的和不知名的花草树木。曾有人统计,她所描写过的植物超过一百五十种。但韦尔蒂绝不是在简单地列举植物名称,它们的出现常常赋予故事以深意或者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若说最容易联想到的篇目该是短篇小说集《绿帘》中的同名故事:那个无论烈日当空还是暴雨倾盆都整日在花园里荷锄劳作的拉金太太。她的花园土壤极为肥沃,各种植物在雨水的滋养下疯狂生长,而她就淹没在这片茂密、凌乱、高低起伏的植被里。丈夫去世后,整理花园成为她生活的唯一寄托。她急切地栽下所能弄到的一切花种,不顾品种,不管造型。也许正是为了衬托这种杂乱,尽管这个花园里植被丰富,但全篇故事中却没有出现一种明确的能叫得出名字的花草。例外的只有两棵树:一棵是夺走了她丈夫生命的芬芳的楝树,还有一棵是象征着“纯情、永不分离”的梨树。如此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看似不经意为之,实则别具匠心。
而在她本人最钟爱的故事集《金苹果》里,韦尔蒂不吝笔墨描写了各种她所知道的花草,单《六月演奏会》一章提到的就有剑兰、康乃馨、紫罗兰、金银花、百日红、马曼切特玫瑰等十几种。故事中的钢琴女教师偏爱学生维尔吉,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后者才华出众。但若用恨铁不成钢来解释艾克哈特小姐后来居然想要纵火烧死自己的爱徒,未免太过牵强。事实上,作者在之前就设有伏笔。维尔吉来学琴时总是手持一朵偷来的木兰花,像“捧着一碗热汤似的”献给艾克哈特小姐。木兰的花语是“灵魂高尚”,常在教师节被送给老师。赠者无意,授者有心,一直渴望被爱的老处女也许就是这样被点燃了心中的热情。而在闲适宁静的初夏的夜晚,四处奔跑撒欢的维尔吉也不忘把代表“祈求、希望、爱情”的三叶草花环戴到艾克哈特小姐的头上。女教师认为维尔吉给她带来了好运,也许在内心深处早已视这个女孩为传说中能带来幸福的第四片花叶。她用专属于她们俩的语言重复说着Danke Schoen,空落落的心被爱慢慢填满,只不过这是一种不对等的爱……于是,当她决心毁掉所有一切时,还不忘捡了一裙兜的木兰花来作为陪葬。
故事中反复出现的还有无花果树。韦尔蒂写道“无花果树像是一棵魔法树”:洛克贪恋它金黄色的、甜甜的汁液,甚至在梦中也常常伸出舌头;维尔吉要她的初恋爱人将她高高抱起,以便能够摘到无花果;甚至连小小的蜂鸟也眷恋着这甜美的果实,总是飞去又飞回。花语为“丰富”的无花果其实就是伊甸园里的智慧果啊!维尔吉和船员像亚当和夏娃一样偷吃了禁果,而这一切的唯一目击者洛克,就这样获得了“知识”,掌控着一切。
《金苹果》的最后一章中,凯蒂小姐在弥留之际,脑海里飞快地闪过几乎所有她认识的花:紫色蜀葵插条、美人蕉、月光花、紫露草。还有玫瑰:大朵的白色玫瑰、小朵的蔷薇、明艳的修女玫瑰、粉红月季、传统的火红色夏日玫瑰、芬芳袭人的宝贝玫瑰。五色马鞭草、卷帘百合、淡黄色和白色的百合、紫红色百合、柠檬黄百合、天使百合、使徒百合。红色喇叭花、红色鼠尾草、紫茉莉、花葱、香甜的天竺花枝、耳蕨和三叶草、龙舌兰、棕榈叶、紫薇、蟹爪兰、迎春花、白色星茉莉、雪球花、风信子、粉红韭兰……许多这里所提到的花,仍然灿烂地生长在韦尔蒂的花园中。深究这些花的寓意已没有必要,仅是知道这么多别致的花名,想象那缤纷绚烂的色彩以及沁人心脾的芳香,就是一件惬意美好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