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奇怪的人,你只要见他一面就不会忘记,他不但有两双眼睛和耳朵,有三只手,还长着四条眉毛。”
花满楼说起陆小凤时,脸上都散发出了光芒。
陆小凤自然是厉害的,他能看见和听见的都比别人多,他的手比任何人都快而灵活,他是江湖上出了名的爱管闲事,有着天选之人般的智慧,他沐浴着最暖的风,也承受得了最冷的雨。
他是个正派角色。但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正派角色。不是那种由内而外和谐统一写着好人二字的角色。他可能不够一体化。让你觉得这个人物没有那么和谐,没有那么顺畅,他表里如一得曲折,但是更有意思,也更迷人。
乍一看他似乎是个简明的人,不高冷,爱与人周旋。不论面对何种身份何种性格的人,都有着庞大的话语系统,不让对方觉得自己神秘而不可亲近,可事实上他是最神秘的,也许神秘并不意味着一言不发,有的人说了千句万句话,你却不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你也不知他一个挑眉,一抹微笑,一句漫不经心的话下掩藏着怎样的情绪和思路。陆小凤是复杂的,但愈高级的生命就愈复杂,他会是个可怕的敌人,也好在他是反派角色的敌人。
他有性格极了,他的性格像他的四条眉毛一般鲜明,他来去随心,这一秒,他可以如隐士般不问红尘事,下一秒就可以飞檐走壁刀山火海,手中一壶酒,仿佛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打动他,又仿佛,什么都可以。他口不由心,似乎总希望别人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好人,口头上永远标榜着自己是个坏人,是个无情的人,是个世俗的人,是个枉顾朋友和道义的人,当然他全然不是。光看他待朋友就感动于那份情义。
得知花满楼落入人手,他笑着说:“像我这种坏人是绝不肯为了朋友拼命的,随便为了什么样的朋友都不行。”
旋即,他已顺从地坐在马车上。
“但为朋友坐坐马车总没什么关系的。”
他生怕西门吹雪死在独孤一鹤的无情剑下,祈求着大战还未开始,赶去之后,看到上弦月下一身白衣如雪,他也只是淡淡一笑。
“你看起来不像个死人。”
他的不一体化,可能在于他对于人生看得通透。一场杀戮后花满楼责备他居然还有心情喝酒,他眨眨眼:“你是不是很佩服我?”而后又道:“酒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你忘记很多想也没用的事。”
他的聪明由来已久,所以总抱着一副游戏人间的态度,但在这场游戏中,他又比谁都认真。
这人间大多数困不住他的,但也有少部分可以留住他。
陆小凤,这本是个俗气的名字,可因为这个立起来的人物,变得格外有生气和魅力。一个迷人的正派角色。
另,书中的女性形象太单薄了,上官丹凤某些时刻说出的话真的不符合人物,给她换个名字,性格放到其他女性人物身上也毫无违和感,她们没什么不同。不过古龙一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