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古龙,感谢他笔下妙趣横生回味悠长的对话,感谢他环环相扣峰回路转的机巧心思,最紧要的是感谢他塑造了这些卓尔不同有血有肉时不时露出惊鸿一面的人物。
他笔下的人物不是平面的一览无遗,他们可以随着故事发展和情节需要,展现立体形象中的各个面。古龙厉害之处在于,针对这些扩展甚至反转他还能自圆其说,使得这些角色矛盾又统一,也许这跟人本身就复杂和多变有关。同一个故事里的反转,如霍休、金九龄。跨故事的延展,如木道人、老实和尚。当然,最丰满的就是陆小凤啦。印象最深的有两段:幽灵山庄里被老刀把子禁在思过洞的黑暗中快要饥渴而死,在海中小岛因为寂寞而落泪。那时,他不是自信满满运气好到爆的九天凤,只是深刻体会到生之珍贵和情之必要的普通人。
太喜欢花满楼这个人物,就把其他故事中提到他和他出现的部分顺带着都读了。不得不说,古龙是偏爱他的,不吝各种赞美之词,更是借陆小凤之口在心境受挫震荡或遭遇难解之事时,总要感叹下花满楼不可思议的强大和宽和。他给人力量和温暖,大概是春日里的暖阳那种人,很美好。
-----------------------以下是个小吐槽--------------------
古龙大大写着写着写脱了,我注意到的就有陆小凤的红披风。作为标志性装备它只被提起过六次,集中在金鹏王朝的前几十页,然后不止是这个故事在其他故事里就再也没有提到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