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10篇

2018-08-24 04:3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10篇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是一本由古龙著作,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96.00元,页数:8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一):小李和他的飞刀

  古龙真是一个喜欢装逼,弯弯绕和贼墨迹的人,但是我喜欢。确实,他笔下人物并不像义盖云天大侠,都是些风流潇洒江湖浪子,少了几分大义凛然,多了些许快意恩仇

  林仙儿塑造的很好,让人恨的咬牙切齿,我觉得她很可怜,很脏,很了不起,但是她很显然迷失了自己作者少赋予了她一些东西,比如她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她追求目标到底是什么,还有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她是怎么变成后来的样子,她的手段都是自学的吗?当然了这都是小说,不可能把所有细节描述出来。我很满意的还有龙啸云这个人物,他本来就不是一个坏人,作者的设定有点问题,因为他如果本就是一个贪图权力金钱的,出卖朋友的人,那么李寻欢一定不会和他结拜的,幸好,作者让他在最后关头实现人性回归,他还是他,还是当年对李寻欢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的英雄好汉。林诗音是个可怜的人,我觉得她没有做错,是李寻欢对不起她,也对不起自己。小红是的勇敢女孩,就是贼墨迹(其实就是作者太墨迹),俗话说得好,墨迹的女孩运气不会差。李寻欢呢,我最好奇的还是,他怎么能一直有钱买酒喝呢?他确实潇洒,确实不羁,确实人格伟大,但是他伟的有点太大了,自己喜欢女人拱手让人,还赠送家产字画,我就问一句,你还要朋友不?话多长得帅的那种。

  希望他和小红一起幸福的生活,少喝酒。

  长亭外,又有人在送别了。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二):必读之作

  在读古龙的小李飞刀前,分别读了梁晓声和温瑞安的作品,但是都并未读完,唯独这本是一口气看完的,所以论情节上的引人入胜,古龙的作品确实很懂的抓住读者心理

  再看书中人物,吸引人的剧情必然冲突武侠剧情上最大的冲突必然是正邪两派之间,然而此书最特别的就是,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没有绝对恶人,就像为主人公情怀感染一样,敬佩而慢慢对书中所谓的坏人也起了包容之心。大多数剧情中也会有很善良主人公以及坏事做尽的反派,读者自然是对主人公无限同情而对小人咬牙切齿,古龙却真的做到让读者敬佩主人公的品德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对其效仿。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书中每一个角色,古龙都不惜笔墨的去描写,然而并不觉得繁琐,因为虽然不是每一处着墨都在主人公身上,但是每一笔都让主人公的形象更加丰满

  此书唯一的一点瑕疵也许是开挂了的第一主人公李寻欢,从头至尾都身陷险境,却也从头至尾毫发无伤。“小李飞刀,例不虚发”的美名贯彻全书。但是反过来看,现在的读者对完美的主人公都没有太大的好感,原因就是这样的人是不存在不切实际的,然而李寻欢所代表的已经不是某类人,而是对一种精神追求的向往,所以他的完美更如激励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三):小李飞刀——宽恕救赎

  《多情剑客无情剑》 看完了,感觉已不是"宽恕",而是"无恨"……李寻欢对世人的悲鸣及包容非凡人所能及,他怀有大爱,这样的人格光辉大到不真实,却也正是"武侠世界"的可爱……

  阿飞与李寻欢两个男人之间的"救赎",那个无论倒下多少次,还是能站起来的阿飞后来也变得像小李探花了,李寻欢具有这样的感染力,圣人才有的人格与力量

  宽容,感化,忍耐,那样的人性光彩如同圣人……同时,也在自我拯救与互救中打开"枷锁"……

  枷锁,放下——漫长过程,在整个过程里,相互的"救赎"弥足珍贵……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四):李寻欢虽做错过事,但人是很好的

  书里金句好多。风格有些像鸡汤句,不过句子是有内容的话。 李寻欢很聪明电视剧设定笨了,太苦了。但一个人又不聪明,又重感情,是会很苦。 书这里的李寻欢就更主动些,有办法多了,虽然被救多次,因为对手厉害啊。而且低开高走,后期都是他在解决问题,上官龙啸云的结拜现场,阿飞被羞辱,李寻欢的出场超帅,这段直接用来拍剧效果多好,人家都写好了给你。 反倒是林仙儿夸张了,效果也太好了,可能旁观者清,不过以书里诸位的厉害程度,真不该被受制于林仙儿,比较印象深刻的是林仙儿最后完事皆空的一段思想变化,很生动啊。

  不过小说真正拍出来可能难懂一些,而且电视剧又演不出内心读白。为了出来的效果,可能是要简单化。

  阿飞电视剧里出来很惊艳造型潇洒。不过剧里没拍他被仙儿迷惑的那么大段篇幅,情节不宜,而且李寻欢就很苦了,这段也很苦,而且这些也算不上书中的精华

  电视剧里也很喜欢的荆无命,一身劲装,和阿飞的友谊。书中阴狠的人太多了。不过也有郭嵩阳这样的人。

  然后和林诗音的感情,李寻欢确实做错了,李也自知做错,可惜这个错真的很大。书里最后却说,林诗音也有错,她不如孙小红敢爱爱恨,我不认同,这个有些难为别人吧。李寻欢一个错害了好多人,包括自己,但其实错很多人都在犯,只是男女主都是痴情人,才会这样牵延不断。

  龙啸云到后面虽然悔悟,古龙言辞上稍稍美化一下,但写结局可是毫不客气,一刀杀掉,打包一埋,干净利落。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上官帮主说了,见到龙啸云就杀。听起来像是对自己笔下龙啸云这个人物的幸灾乐祸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五):重读《小李飞刀》书中多了些悲伤气息竟有点不忍心再看

  趁着周末时光一口气读到了第七章,李探花又一次如期站在了兴云庄门口,望着那“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门联追忆往昔。这是我第n遍阅读《小李飞刀》一书了,从上大学到现在工作两年像是每年约定好一样,总是要重读一遍。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一遍书中多了些悲伤的气息竟有点不忍心再看。

  因为对书太熟悉,所以看书也就比往常满了很多,有了更多时间品味作者对相关男二号群众原因的人物描写,金梁古温四大家中,古龙是最不吝啬于对人物的细致描绘,从第一张到第七章出现的每一个人物也总能在脑海想象出一个高矮肥瘦,美丑好坏来,而从这些人的话语间也总能够不经意间 去烘托主人公的性格形象,最起码例不虚发的小李飞刀最先都是从别人嘴里说出来的。

  也正因为这一遍比以前看得更细致,以至于在涉及情绪的描写的时候会更被李的悲伤所感染,想到后面他要抛弃一个心爱的女子,又被自己的兄弟所出卖,所有的这些在作者带着浓重情绪的描绘下回变得让人不忍与李一起经历这些悲伤。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六):【转】古龙:一个“躺在泥淖里看星星”的文学大师

  泥淖里的人生

  16岁时的他,还是一个写诗的少年;17岁时他开始杂志上写小说;19岁在夜间大学修习英文,甚是了解西方文学的他,并非不读书之徒。

  他,“落拓江湖载酒行、刀光血影生活”;混迹黑白两道、义气为先、朋友第一。

  他,生前情归多处,临终却只剩一句“怎么我的女朋友都没来看我呢?”

  他,为了谋生而写作,挣钱和生存是他最重要的事;他说“靠文稿吃饭虽然不是所有作家悲哀,却是我的悲哀。”

  他,嗜酒如命,临终前,戒酒养病,最爱写的两句话是“陌上发花,可以缓缓醉矣;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前半句,仍存醉翁之意;后半句,则借浪子柳永《鹤冲天》中的词句抒发平生意愿。

  浪子柳永的“浅斟低唱”,开宋词婉约词风之先,“凡有水井处,皆能歌柳词”,可见其盛;

  而他,浪子一生,没有多少浮名,生而不过半百,却留下了60余部作品;至今,贩夫走卒莫不津津乐道飞刀的厉害,黄发垂髫莫不人人皆能吟的一句“小李飞刀,例不虚发”,“香帅”楚留香引得万人空巷之际,连小偷也“罢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至今仍是街头巷尾最为流行口头禅

  他就是,浪子古龙。

  贫穷疾病寂寞孤独,是他一辈子难以摆脱的生活之“泥淖”。为了生活创作的他,却愿意“多写些光明,少写些黑暗;多写些人性,少写些流血”,犹如一个躺在泥淖之上看星星的诗人,他开创了现代小说的“新武侠”一脉。

  敢于给不同的文学大师

  古龙笔下的大侠“小李探花”李寻欢,“伟大而又寂寞”--或许比古龙更有名

  没有人能轻易打倒李寻欢,没有人能让李寻欢心嫉妒,没有什么苦难砸在李寻欢头上。命运对于李寻欢来说,实在是处处得意,也许就像尼采说的“生活需要敌人、死亡和受难”,李寻欢抛掉了功名,散尽了财富,萧然出关,浪游十年,独享寂寞。

  李寻欢并非无情之人,他恰恰是至情之人。他的生活态度恰与布鲁斯特的心灵法则相契合:回味,才是生活的本质,它比生活本身更为重要。

  李寻欢的生活充满了同一个韵脚的仪式:他总在雕刻爱人模样,却总也没有雕完;他总是坐同样的位子,吃同样的菜,喝同样多的酒,看同样的风景;他守着那个老地方,守着那个老情结;他总是大口的喝酒和不停的咳嗽,用“一种病态嫣红”来追忆满是爱的似水年华

  古龙曾说“人性并不仅是愤怒仇恨、悲哀、恐惧,其中也包括了爱和友情慷慨侠义幽默与同情。”

  融汇西方游侠的自由精神,古龙打破了单一的“侠之大者,为国为家”的入世形象,他的笔下出现了一群具有个人魅力的“欢乐英雄”,如李寻欢、叶开、郭大路等人,他们对仕途、权谋毫无兴趣,友情和侠义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这也使得“新武侠”小说的故事场景,打破了自唐以来“上山学艺、下山报仇”的传统套路

  古龙认为,传统的武侠小说,唯有吐故纳新才能吸引新的读者。

  “鬼才”古龙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以情境铺成,结合西方文学布局技巧和推理解谜的元素创造了传统与现代“矛盾统一”之美,他的小说,减少了类型小说中常见废话不必要的描述。而着意加强肢体语言和场景烘托。古龙小说的精妙之处则在于有急智,每在关节突出奇兵,令人拍案叫绝

  被世人讨论最多的,莫过于古龙笔法,这种“似诗、类俳句、非散文怪异文体”实在让人过目难忘

  想来《多情剑客无情剑》这样的开篇早已是无数人烂熟于心的:

  “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鱼肉。万里飞雪,将穹苍作洪炉,熔万物白银

  雪将住,风未定,一辆马车自北而来,滚动的车轮辗碎了地上的冰雪,却辗不碎天地间的寂寞。”

  如诗歌一般铿锵的句子,道尽了寂寞永生、万物皆空的玄思。还有谁这样写武侠,古龙却敢于跳脱人们对于武侠小说的偏见,在《多情剑客无情剑》中说:

  “远处有夜笛在伴着悲歌

  凄凉的夜笛,如思如慕:

  何必多情?

  何必痴情?

  花若多情,也早凋零。

  人若多情,憔悴,憔悴……

  人在天涯,何妨憔悴,

  酒入金樽,何妨沉醉,

  醉眼看别人成双作对。

  也胜过无人处暗弹相思泪……”

  一唱三叹,“阳关三叠”也不过如此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2013年4月,古龙57卷头文集即将逐一登场,读客图书版古龙文集巅峰系列四部曲之首“小李飞刀”系列已首先亮相,颇有几分“经典就是敢于给不同”的气度,且不论“小李飞刀”系列,封面创意力求“经典与时尚”,单是荧光蓝的色彩与仿线装的临摹古意,就似有几分古龙先生奇诡文思之传承。

  或许1000个读者,有10000万个封面创意,然而经典文本自身的魅力,何尝不是在不断的解读甚至是误读中才获得永生。因而,就让“不同”来得更猛烈些吧。不是只有于正才会为金庸和琼瑶搭台唱戏,古龙一人即可。

  原文地址:http://book.chinaxwcb.com/2013/0403/2447.html;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七):不能相忘于江湖

  你可曾想过,自己的一个决定却毁了那人的一生一世

  你又可曾后悔,一个决定就将自己的幸福埋藏在十年前的深土。

  错的难得只是那一个决定?错的本是这多情的人啊!

  张爱玲说:“凡是活着,都要又点戏剧性戏剧性即冲突,即麻烦。”多情的人,他制造的麻烦格外的多。正如李寻欢自己苦笑道:“我这人好像与麻烦成为了朋友,我到哪里,麻烦就跟到哪里。”

  但若没有这多情的人,若我们的生活少了冲突,这江湖又怎能称之为江湖,它不过成了一个杀场?一个刑场。引那满怀心喜的少年上路的,定不是功成名就 ,也不是这十里桃花,而是这有情有义的多情江湖。

  因为有情,蓝蝎子才会冒死为伊哭报仇,甘愿牺牲生命去还欠李寻欢的一条命;因为有情,郭嵩阳故意暴露出28处要害,用身体上的伤口告诉李寻欢荆无命的用剑方式,他把自己悬挂在瀑布之上;因为有情,孙驼子为一句承诺,默默守护那小楼十四年,十四年的时光用来抹一张桌子,他的骄傲和棱角,也像那桌子,愈抹愈平;也正因为有情,上官金虹,绝不将招灾引祸的武功传给儿子,他见到棺材里的上官飞时,眼没有眨,嘴角都没有抽搐一下,却忽然像换了一张脸,贴满了层层面具,为人父的痛苦。

  尔虞我诈,那是三国。江湖也存在背叛,存在欺骗,但人性道义,忠诚信任正是她永恒不变的主旋律。这是身处其中的江湖人的幸运,也是为什么她这样吸引我们前去。古龙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个“情”字化身,我佛如来尚不能参透“情”劫,又何况是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呢。

  有情,又怎能相忘于江湖?

  这飞刀可以刺破人的喉咙,这飞刀也可以雕刻出忧伤美丽的仙子。无奈刻的完的是雕像,刻不断的是思念。

  那小楼上的人,十年前是他的,可如今呢?

  纵使不能相濡以沫,也无法相忘于江湖。她恨她,恨,本身就是忘不掉,何况她是更爱他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若能相忘,想起,看见,便不会觉痛。但林诗音她第二天终究没有来。

  因为不能相忘于江湖。

  所以你问我北方有多寒冷,我问你南方是不是太热闹。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八):虽然打了五星

  终于看了古龙最好的一部小说,它的优点与其他代表作一样,剧情千转百回,非常紧凑,悬疑味很强。之所以为第一,就是在这几点它是所有代表作中最好的。不过人物之间的装逼对话以及古龙自己的一套中二人生哲学看了让人很反胃。之前看的几本也是这样,整本书看得很爽,但一看到类似对话和描述我就怀疑他脑子是不是有点不正常。此外古龙人物塑造方面也是很失败,之前看的那些主角是谁有什么特点我都忘了。李寻欢今天这种凄凉下场无非就是自己作出来的,整天在那伤春悲秋能怪谁?每次一见到阿飞两人就热泪盈眶,我的天,这两个人有病吧。别人总说金古是两座武侠小说的巨山,但我看来,古龙还是差了许多。他的小说虽然风格独特明显,但诟病的地方也很多。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九):最好的结局

  看完《多情剑客无情剑》真是酣畅淋漓,不仅正战胜了恶,更重要的是小李飞刀终于幸福了,终于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了最懂他、最支持他、最能hold住他的女人,孙小红!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揭示了很多爱的真谛——男人之间的友情,最可贵的是忠义;男女之间的爱情,最可贵的是懂得与支持。

  李寻欢与林诗音,注定是有缘无分的,爱不应该是隐忍、委屈、谦让,那样的爱不是真的爱,起码不是活生生的爱,也许李寻欢对林诗音的感情更像是少年初恋般的幻觉,从性格上他们很相似,懂得对方,却羞涩的不会去热情的拥有对方,以至于最终失去对方,那无法得到的遗憾将感情升华到更炽烈的境界,但他们从最开始也许并不是最合适的。

  而孙小红,感觉是更有生命力的女人,美丽、聪明、充满热情,只有她能再次点燃李寻欢的感情,将他从对林诗音无边的幻觉中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重新感受到真真实实的活着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最近因为周杰伦跟昆凌结婚一事,网上都在八卦评论——周董的前绯闻女友们,个个都大牌貌美,美丽性感的徐若瑄、歌坛天后蔡依林、甜心主播侯佩岑……怎的最后竟被不太起眼的昆凌捡了便宜?这种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感觉,让看客们大跌眼镜。但这好像就是感情世界的规律,那些看上去很美的爱情,往往并不那么美丽,而那些寻寻常常的生活乐趣才是爱情的归宿。

  无奈,这个规律有很多人不懂,例如书中最恶毒、自认为最聪明,但其实也是最愚蠢的林仙儿!只有爱你的人,你才能伤害他、折磨他,而她不仅不懂珍惜,还以为所有男人都是傻子,殊不知“他们并没有那么爱你,只是利用你而已”。

  真正聪明的女人,应该有大隐隐于市那种的大智慧,将多情的世界揉进多彩的生活中,与爱人相依为命、绝不分离……

  《小李飞刀1:多情剑客无情剑(上中下)》读后感(十):我想和你一起躺在泥沼里看星星

  多情剑客无情剑书评

  第一次写书评,每次只是写几句短评之类的,但是今天读完这本书,想说的话太多,所以只能来写下我在豆瓣的第一个书评。

  阿飞

  阿飞是我在这本书里最喜欢的角色。在没有遇到林仙儿之前,他的每一次出场都是那么的孤独和倔强,那么的潇洒与热血。他就是一个初出茅庐,刚刚入世的年轻人,真诚,勇敢,敏锐,还有单纯。

  很庆幸他走出原野后遇到的第一个人是李寻欢,这个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他,给他讲述了很多行走江湖的道理。他和他之间的情谊可能我永远无法理解,但是当阿飞选择假扮梅花盗解救李寻欢时,我真的被深深震撼了,一个人能为了另一个人去杀人,去招惹本不是他的罪名,需要何等的魄力和勇气啊。

  这就是阿飞,一个来自原野的,纯粹的,本真的人。

  他不同于李寻欢出生于浮华都市,毕竟被俗事牵绊。他的思想单纯,直线条,但又有来自旷野的敏锐,和与生俱来的孤独与骄傲。他就是一头孤狼,不肯低下骄傲头颅的狼。

  当他遇到林仙儿时,一开始我是开心的,一个英俊的年轻少侠遇到了武林第一美人,故事就这样结束让人赏心悦目,然而若这样结束,这就是金庸而不是古龙了。

  当他和林仙儿一起生活时,我甚至一度想弃书了。一代奇侠刚刚踏入江湖就遇到这么糟心的事,我为阿飞感到可惜。

  幸好正如李寻欢所说,有些人跌倒了,总是会不断站起来的。

  喜欢阿飞,喜欢他不与世俗同流的正直,喜欢他为朋友不顾一切的热烈,喜欢这个一直骄傲而孤独的男孩。

  多希望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潇洒而热烈的在世间活一回。

  【林仙儿】

  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