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毛战记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羊毛战记的读后感10篇

2018-09-05 03:1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羊毛战记的读后感10篇

  《羊毛战记》是一本由[美]休·豪伊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5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羊毛战记》读后感(一):为什么又出版一个新版本,原来版本不好吗?

  为什么又出版一个新版本,原来版本不好吗?这个不是以前出版了一个版本啊。为什评论短了不能发布呢?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小说结局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作者: [美]休·豪伊

  原作名: WOOL

  isbn: 7540469374

  书名: 羊毛战记

  页数: 503

  译者: 陈宗琛

  定价: 58.00元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15-4

  《羊毛战记》读后感(二):无法安分种子

  这是一部即不科也不幻的科幻小说。虽然大筒仓的感念在视觉上挺带感,但书中没有任何超越当前时代科技想象,情节推动还得依赖无线电穿透大地这种不符合真实物理规律设定。这还不算完,最糟的设定其实是全书故事基础,保存人类仓库。一个想长期保存种子的设计者,到底是希望种子安安稳稳地处于休眠状态,还是要让其在仓库里生根发芽开花结子,一代代地繁衍下去呢?这里可以对比一下《风之谷》里的人类传承方案。在那个世界娜乌西卡等活跃繁衍在地表的人类其实只是经过基因改造工具,主要用途是触发净化世界的大海啸,纯种人类则以胚胎或基因组数据库的形式存在修瓦的地下陵墓。虽然两者都没充分估计人类自由意志巨大力量(在两部书里分别由朱丽叶和娜乌西卡带来)。但哪种方案更更合理还是一望可知的。可以与本书对比的也不止《风之谷》,短评区就有读者声言该书不过是对《辐射》中避难所设定的拙劣模仿。 不过,尽管有种种问题,我的阅读体验意外地很流畅。只要接受所有我们这个世界的不合理为那个世界的现实单纯地跟随主人公探索脚步,则可以把这部书看做对人性幽明之处的精彩试炼。这试炼所针对的也并非主人公一人,而是所有在筒仓中生活角色。书中有名有姓的所有角色,也都在某种程度上交出了答卷,有的人冲冠一怒,有的人抱残守缺,有的人为救百人而杀一人,有的人不放弃每一个人。而最终做出重大改变的那人,则是不按题目作答的那一位。这比较符合我一贯相信的,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或曰,多样性即是善。 此外,虽然中文译名显得比较低档,原名倒很简单大气,而且颇有深意。地堡里既然不养羊,那么羊毛肯定是一种不可补充消耗品。用毛毡清洗镜头,也不会只从清洗效果考虑。羊毛在圣经里被用来比喻纯洁。那么,手持羊毛的人,也就是被献祭的无辜羔羊吧。

  《羊毛战记》读后感(三):揭掉羊毛的人

  人类世世代代生活在地堡中,地堡的每一层分工明确,地堡的每个人各司其职,没人去问为什么人类要生活在这里,地堡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也许有很多人埋在心底,但是他们不敢说出来,因为这是地堡的禁忌,打破禁忌的后果就是送出去擦镜头,等待他的只会是死亡。

  某一天,地堡保安官的妻子艾莉丝发现服务器中的端倪,她的猜测导致她丧命,如同之前无数个擦镜头的人,保安官霍斯金心如刀绞,一方面心痛死去的妻子,一方面好奇妻子的发现,在死亡面前,他选择爱情。此时地堡看似平静,但是枷锁已经被打开,地堡的秘密在慢慢浮现。为了寻求新的保安官,地堡管理产生分歧,地堡首长詹丝和副保安官马奈斯成为了政治斗争中的受害者,此时反派人物白纳斯成为了地堡最高权力代表,在他清理最后的敌派份子茱丽叶时,茱丽叶做出了史无前例举动,没有擦镜头,并且探索了外面的世界,发现了另一个地堡,在这背后不仅是茱丽叶敏锐思维帮助了她,机电区的老沃克也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她的举动打破了机电区工人的思维束缚揭竿而起,工人们为了探寻真相。茱丽叶在新的地堡中认识了吉米和一群孩子,在这座荒废的地堡中,她与卢卡斯的爱情飞速发展,她更坚定了要回去的决心,最终她回去了,打败了白纳德。在结尾,茱丽叶和卢卡斯,贝叶斯准备开启地堡的新未来,给读者留下无限的遐想

  这是一本反乌托邦的小说,物质支配精神,每个人的命运仿佛被安排好了,不允许有半点质疑,但是高压之下必有冲突,遮住真理的羊毛,迟早会被扯掉,这个人不是聪明的艾莉丝,不是冷静理智的霍斯金,不是智慧的詹丝,也不是忠诚的马奈斯,乌托邦制度的受益者是无法真正打破它的,只有敢于打破常规无所顾忌的茱丽叶才可以做到这点,虽然这也是一步步被逼的,但是她有坚韧性格,致使她任何时候表现出对成功极度地渴望决定了只有她才可以改变地堡的命运。

  我感觉文中对防护服的设计十分巧妙利用了人们保守秘密以及报复心理,让每一个出去的人都擦了镜头,说明作者有较深的心理学知识。同时,作者将反乌托邦的精神体现在他的一生工作,读书,辍学,航海,隐居,都体现出他不羁的内心,值得我们尊敬,他也是那个揭开羊毛的人。

  《羊毛战记》读后感(四):“出去”的希望与“灭亡”的现实

  人类热切地向往光明,“出去”的希望令人振奋,可是“出去”面临的“死亡威胁”却令人胆寒。但仍还有些人拼了命地想出去,他们不相信出去=灭亡。初初一看,没什么兴趣。翻多几页就坠入了魔障,怎么都出不来。它的情节节奏非常紧张,虽然中间有点松缓,但是一种想看到后续事情发生地怎么样,就疯狂地看下去,就像当年追《三体》一样

  这本书设立了一个背景,幸存的人们生活在一个地堡当中,这个地堡拥有144层,连接他们的是一个旋转的扶梯。1-48层是上层,48-120层是中层,120-144是底层。上层的人们关注外面,关注镜头,沉醉在迷梦当中。中层的人们相当于中产阶级,承担了耕种、制作医疗等等功能区。下层的人们是一群工程师,决定地堡的运转,负荷着整座地堡的电力供应(那才是维护地堡运转的真正核心)。

  全书设立围绕着一个谜题:“送出去的人”为什么都心甘情愿地为里面的人清洗镜头?首先得谈谈“出去”的意味,“出去”不是简单地指"出去”,而是带有“死亡”的象征。要知道,送出去的人,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人人都在屏幕上看到他们死亡的惨状。

  所以送出去的人都是罪犯。可是,这些罪犯为什么就会心甘情愿地答应要求——清洗镜头?围绕这个谜题,又有新的谜题,为什么几百年前关于地堡的历史不翼而飞?为什么人们所看的书都只有童话书?为什么不准人们讨论“出去”、“镜头”的问题?“”为什么电子邮件价格比写信的价格还要高?”

  一系列的问题令人着迷。这不仅仅是个科幻小说,还是一部悬疑小说,一部关于谋杀的小说,还是一部有政治意味的小说。主题是如何让人民听话

  1、剥夺人们知道真相的权利

  2、削弱人们之间的联系,或者说让人们之间变得淡漠

  3、销毁所有与生产无关的书籍,或者说销掉那些使人聪明的书籍;

  4、以“清洗镜头”作为一个狂欢的噱头

  目前总结了四条,但是这样的高压政策在一些时机出现后,暴动出现了。原因欺骗。暴动带来的必然是止不住的鲜血,是一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争统治者目的不过是为了保全地堡,所以屏幕的幻相是针对自己,不是营造外面——外面的世界确实是黄沙漫天,毒气弥漫,但防护衣的头盔里却是绿草如茵。这是个巨大的骗局。只是为了不让地堡的人出去,像是把人圈养在一个密不透风的铁罐,诸如此类的铁罐还有十七个。

  而地堡的人们又是怎么想的呢?我想书中形容的很是恰当。上层的人们会因为“清洗镜头”的欺骗而愤怒不已,而中层的人们渴望安稳,渴望维持现状,底层的人们是带着强烈求知欲不满欺骗。

  所以,困住人们的是那些可笑博弈运用谎言糊弄人们,纸是包不住火的。

  好了,我去看它的续集尘埃记和前传星移记。

  《羊毛战记》读后感(五):羊毛战记是个啥东东

  马配驴是个科幻迷,一有机会坐下来,就对我灌输科幻,像是拧开了关不住的水龙头,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到菲利普迪克,都是他灌给我的,包括这本休豪伊的《羊毛战记》。那个夏天,我们坐在鲁山的一个小水坝上喝啤酒孩子们在下面抓鳝鱼,蝉鸣鸟飞,阳光迷离,这个世界真实而又飘忽。

  好的科幻小说,预置环境重要。记得看过马伯庸的一本书,好像是讲某一天,突然变得异乎寻常的冷,地球气温像一块石头掉落在地上,很多人还没来的去想是咋回事就死掉了,在一处大楼里,还有一些幸存者,他们靠燃烧图书来取暖,这是一座逸夫教学楼。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后面的故事就不想去看了。

  看下面这两张照片,科幻电影《分歧者》第三部,上面那张图是包围芝加哥市的高墙,几十丈高的水泥墙和架设在上面的电网,分割出了内外两个世界,墙外是个神秘的世界,没有人出去过,据说,外边的世界危机四伏,核辐射的阴霾死神一样盘踞四周,连空气都是有毒的。

  下面的图除了帅哥靓女,还有一句话,“我知道你们很好奇墙外面有什么”,这是芝加哥市政府市民的告诫,不得越过墙半步,墙是保护你们的墙,墙内才是你们的世界,你们的乐土

  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觉得罗伯特·斯文克一定是仔细看了《羊毛战记》,要不,他不可能借用的如此纯熟。《羊毛战记》也是描绘了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由于核辐射的影响,裸露于地表的大气已被污染,地球已变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人类不得不躲入“地堡”中苟延残喘

  深达一百多层的“地堡”何时建造,无人知晓,历史档案里也没有记载。生活在“地堡”中的人类,可以定期到“地堡”顶端大厅里,透过镜头看看外面那个可怖的、死寂的世界。“每一场相爱,要以毕生为代价;每一次新生,要用死亡来换取”,就像《分歧者》一样,总会反抗者,那些想出去的人,会受到死亡的惩罚

  休豪伊对“死亡惩罚”的设计,我觉得写的非常精彩,满足这些罪人愿望,让他们出去,拿着一块羊毛布,出去到地面上清洗地堡外部给风沙模糊了的观察镜头,里面的人看着他们在毒气里慢慢地死去,四周的沙地上,躺着许多尸体。这描写让我感觉不仅诡异,简直是冷飕飕,阴森可怕。我在读托马斯曼的魔山时,也有过这样的感觉,一个患肺结核病的小姑娘,在达沃斯疗养院,眼看快不行了,神父走进她的房间给她送临终圣餐,她明白自己快要死了,惊恐的大叫,神父说,给个面子,别这样。她安静下来,不声不响的死了。我喜欢这样不动声色描述,它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了读者,羊毛战记能够深深抓住读者的内心,这个极好的开头功不可没

  虽然凡是和“出去”有关的一切都成为致命禁忌——走出地堡,擦洗镜头,在毒瘴中死去——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为了出去,宁愿舍弃生命呢?

  霍斯顿干了一辈子保安官,这几年,他活在一个秘密中,他默默等待,然而,他所期待的却一直没有出现,而现在,他仅剩的的生命力就要消耗殆尽,他决定,他要去一件事,一定要去。

  朱丽叶的到来又会对“地堡”里的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休豪伊赋予她什么样的使命,又对她寄予了什么样的期待,她能不能解开地堡的真相?

  所有这一切,都埋在书里,就像种子一样,埋在书里,我突然想起“种子”这个词,《羊毛战记》似乎不像一本科幻小说,它所阐释的意义远大于它的科幻内涵,那个深埋地下的“地堡”到底意味着什么?藏身其间的人类又代表了什么?那些宁愿冒死也要“出去”的人,又象征了什么?

  藏身“地堡”中的人,那些沉默的“种子”,总有一些渴望发芽,总会有一些“怀疑并渴望得到真相”的不甘于被蒙蔽的“种子”悄然萌生。

  《羊毛战记》的后半部分有些拖沓特别是在“真相”的查找上,构思过于平淡,总的来看,人们还是对它抱有极大的期待,比如,将会由谁把它搬上银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