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面桃花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面桃花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7 04:5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面桃花的读后感10篇

  《人面桃花》是一本由格非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0.00元,页数:3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面桃花》读后感(一):再一次没写下的短评

  刚看完呢,觉得不错。然而晚上想了一盘,咋个里头是个人就在想睡睡睡……而且狗血也太多了吧,不狗血的地方又像记流水账……而且那个半文不白全靠古文拼凑的行文是咋个回事啦!最重要的,这本书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由内而外的卑微——察觉生命虚空人格的卑微不是一回事啊,这是最不能接受的。

  TW,果然只有女性/同性作家才能写出来不膈应的爱情吗?

  《人面桃花》读后感(二):时代的祭台

  江南三部曲:三本书分别选取了辛亥革命、五六十年代、新世纪作为背景,从三个断代写尽了中国社会百年变迁国人精神轨迹。这是理想者、失败者、无用者之书,所有的桃花源、乌托邦、大同小康,终究成为光怪陆离不可理喻白日梦,萦绕我们却不能安放飘浮的心灵。一切生活都被活过,一切死亡都是重复,我们都是命运羔羊,时代会是我们的祭台。

  《人面桃花》读后感(三):深处的桃花源

  秀米喜欢着张季元,刚好张季元也迷恋着秀米。当秀米知道他的情意时,他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全书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无你,革命何用?这句话可见秀米在张季元心中的地位说实话,这本书看完之后思路不是很清晰,有点乱,到书终也没有提到秀米父亲的失踪原因,也不知道是在讲什么。感觉有点失望,为什么网友评价那么高,难道是我的阅历太低读不出其中的深意?但望 哪天再翻起这本书能悟出更多的思想

  《人面桃花》读后感(四):架构一个作家精神故乡的桃花源

  看完《望春风》之后非常喜欢作者的叙事风格和其所塑造的江南场景,于是买来其最出名的《江南三部曲》来看,第一部的人物设计和时代植入都不错,对当年的人性的拷问、时代变迁与一个江南农村带来的影响很好的结合并能加以互动,让人感觉到作者对于这个地方的深爱,以及想要表达主题主角的命运转折让人很感叹,但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转折到现在读完很多天,我也没有搞懂,让人颇为费解可能这是唯一的不足吧,有一本书能够在豆瓣上到8分已经是不容易了,喜欢格非的叙事风格,继续关注,继续阅读他的作品

  《人面桃花》读后感(五):所谓疯子

  大多数的人们总是墨守成规的,寻着原有的印记一步一步走,什么时候讲究一个规矩,好像画地为牢。对于新鲜事物或者超出认知范围的事物都看作不祥,本能排斥。而开辟先河的人最开始也不是这样叫的,都是成就事儿,或者取得了显著成果,而后冠之名誉,开始大多称为疯子。少数大胆迈出牢笼,看到新的景象的人们,在其他人眼里都是不折不扣的疯子,怎么可以这样,就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人疯了吧。殊不知,所谓规矩是用来打破的,再形成新的方圆,这样才会有新的事物产生和进步。

  本书很好看,以秀米为线索故事引人入胜

  《人面桃花》读后感(六):桃源梦与乌托邦

  从江南小镇懵懂女孩到冷面杀罚决断的革命党人,秀米的一生反映出清末民初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的精神转变

  作者文字功底深厚,书中字句无不透着优雅古意。然而为了制造悬疑气氛,多次用一些“梦中仿似见过”“轮回”这样的桥段,尚且不说封建迷信了,情节也是老套的。书中也有些细节交代清楚,或有几分不和常理,可能是作者写太慢,记不清了吧,拖稿作者永恒的伤呐。

  不过把中国长期以来那些读书人的桃源梦与乌托邦结合,想法还是新颖的。

  全书还是蛮好,至少让笔者这种理想主义清醒了些,接着在第二部《山河入梦》中又被打脸,表示内心是崩溃的。

  《人面桃花》读后感(七):人面,桃花

  格非算作当代文人巨擘中为数不多科班出身,衔词吐句自然饱实,却又不失古韵华美。故事大多以女主人公视角窥晰世间变迁,从晚清颓坍到革命萌芽实乃背影。有唯美烂漫,也有腥膻悲恸。“人面”一词在唐朝诗人崔护笔下寓指美貌女子无独有偶,书中秀米任诞乖张、桃花带雨,确也符合这一意境。“桃花”则是作者跳脱现实,追往东方式乌托邦的“花家舍”的一种藉慰。熙来攘往的人物丝丝入扣,形容生动,那悬而未决秘密常态地藏匿于心怀闳志的底层人心畔。一本日记提纲挈领,少了恩恩爱爱的腻艳,却漾着人性之初的恬谧与真实。说格非的《人面桃花》是当代小说巅峰,私觉着不为过。

  《人面桃花》读后感(八):关于内容的几个疑问

  

小女不才,读后虽然觉得故事很精彩,却也颇多迷惑,希望有好心人帮忙解释一下: 1.秀米父亲出走是因为疯了,还是醒了? 2.秀米父亲知道妻在娘家有情人吗?留在书上的张季元的名字和金蝉,金蟾怎么解释。如果说早在父亲与教书先生闹掰时候就有金蝉的事,那这个革命组织的最初是不是跟秀米父亲有关? 3.韩六和带翠莲入妓院的尼姑关系吗? 4.花家舍的土匪有没有给秀米母亲送过勒索信,还是从这里开始已经是革命党人的圈套。 5.小东西是马弁的吗?这个人后来革命失败死了? 6.秀米回来办学后,不断来信指示革命的是六指? 7.小丫鬟喜欢同性的秀米吧,有一段挺暧昧的呢? 待指教

  《人面桃花》读后感(九):又是一个乌托邦

  又是一个乌托邦。

  最终秀米还是死了,无论是被人掠去,还是误会,还是打进监狱,她都不曾想过自杀。这一点是极坚强的。整本书的情节有些迷离,比如秀米父亲为什么疯掉,离家出走去了哪里,张季元为什么突然死去,韩六是谁,秀米为何东渡日本。这些都没有明写。作者没有写革命的悲壮场面,但是从秀米父亲、张季元、王观澄、秀米等人可看出当时人们对未来美好憧憬,如同”桃花源“一样的美好愿望

  还有一个人物令人印象深刻,韩六,一眼便看透了世事,道出大同世界的不可能。人间天界其实是幻影,因为人总是有贪念。我赞同她的看法,王观澄建立花家舍,是因了他的大执念

  至于书中对情欲描写是非常大胆的。据说是有象征意义的,但是我没读懂,而且觉得有些粗俗大概是我看法太保守了的缘故)。

  《人面桃花》读后感(十):续

  让我想起王葡萄来,大抵是严歌苓不似格非这般狠,王葡萄老了却还有爱人力气,她还生龙活虎地撒谎挑水喂猪,不像秀米。不过也不怪格非,他让秀米是读得懂诗书的人,那没办法

  格非不让秀米再爱上什么人大抵是他认为不合适,做大事的秀米应该不沉迷儿女情长,应该带有一点凄苦,一点看透,这些让她这么一个年轻的弱女子强大,谁都不会相信一个谈笑咯咯的年轻瘦小美女子成为革命首领,所以她爱不上谁。但谭四爱上了她。

  也好,让她不要太寂寞

  厚厚一本书,秀米出现的时候也就十几岁,死的时候大概三十几岁罢。你看,她这么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