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洗碗老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洗碗老总

2020-01-26 19:50:16 作者:文嵊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洗碗老总

  不久前遇到一位餐厅老总,其经历令人赞叹不已

  那天饭毕埋单时,我们想退掉三罐饮料服务员不肯,只得找老板解决

  一位中年人小跑过来,双手围裙上搓着,说他正在洗碗,来晚了对不起。我把要求说了,他马上说没问题小妹刚来培训不够实在不好意思,给贵客沏一壶他老家上好单枞茶以表歉意

  一时间原本紧张气氛轻松起来。我的好友先生问,您做老总怎么洗起碗?他说,贵宾好奇我就给各位说说。我们说最喜欢听人讲故事了。他解下围裙,搬来功夫茶具,边泡边谈。

  老板三十多年前来深圳打工小学都没读完,兄弟五个,吃饭都成问题。为了生计,他说服父母,只身外出。

  他说,三十多年来一直都在这家餐馆工作。从第一天起,就认真做事,用心学。最开始帮忙洗碗,不久后就把碗洗得格外光洁,还省水、省洗洁精和电。后来学切肉,不久后切出的肉块大小一样,不含筋带骨,大厨炒起来十分顺手,逢人就夸他。餐厅打烊后,他帮忙清扫厨房厅堂清理下水道……餐厅活辛苦,跳槽的人多,他一直没走,老板看在眼里,提拔他做领班。尽管做了小头目,有空时他还是去帮忙洗碗,因为洗碗经常缺人手

  后来,采购新婚蜜月去了,老板叫他临时顶档负责物料采购,几天下发现问题,不敢明说这个事,但也不好瞒着老板,私底下把实际结算单和供应商塞给的回扣拿给老板。老板气得脸色大家问,等采购员回来,岂不完蛋?他说,采购员回来就给安排去外地“开拓业务了。

  老板想让他接采购,他没答应。老板就把采购交给他小舅子,他继续原来的活。

  我们说,好有智慧!那您是怎样上老板的?他笑着说,2006年老板资金周转有点困难,想转让掉餐厅。他跟老板说,餐厅生意好,不做了太可惜。他把十万元存折交给老板,说这是他全部身家,有需要先拿去周转。老板最终收下他的钱,提出给他一成股份

  2009年,老板遭受飞来横祸——他小舅子不仅在采购中贪钱,还把餐厅巨额资金偷去澳门滥赌,搞得餐厅差点开不了門,老板报警后一病不起,他找到小学同学律师,陈律师既专业热心申请查封了小舅子的房产和车,很快帮老板把大部分钱追回来。老板病愈后给他技术入股两成,把餐厅委托全权打理,大家就开始叫他“总”了。

  他说,他知道他不是什么“总”。但能坚持清白做生意”——采购靠货比三家只买“平靓正”,不收钱;营销质量取胜只赚“平安钱”,不送礼。这么多年过去,他们开了八家分店,平平稳稳。论走到哪个分店,一有空,他还是去帮忙洗碗,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份工。

  他说,一个餐厅不管做大做小,餐具卫生是极为重要的。说罢,他露出灿烂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洗碗老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