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楼上,楼下 第一季》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楼上,楼下 第一季》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7-23 03:1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楼上,楼下 第一季》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楼上,楼下 第一季》是一部由尤洛斯·林执导,凯莉·霍威 / Ed Stoppard / 艾琳·阿特金斯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一):英国人都有浓浓的贵族情节

  就像我们拍宫廷戏和宫斗总是不乏拥趸一样,英剧的贵族生活戏总是能吸引一大部分戏迷,包括我在内。Aristocrat这个词发音确实很优雅,所谓贵族都是birth with title,并不是暴发户或者突然授勋能达到的。他们总是有广袤土地和对土地产品无偿的占有权,仅仅只是依靠每磅棉花抽几厘的收益就能富可敌国。在我看过的许多反映贵族生活的片子里面都提到一个共同的思想,servant总有自己的duty和存在感,他们在维护实现主人最大dignity的基础上能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从来没有一个居住在downstairs的仆人想过去取代自己的主子,这与本国国情历史有着深刻不同究竟什么导致这样的文化差异?这是一个值得探索课题

  Keeley Hawes在清秀佳人里面演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Cynthia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比Justine Waddle差很多,不管是气质还是脸蛋,不知道为什么BBC总觉得她是一美女奇怪审美观。在此片中她用她震撼的做作演技原谅我的刻薄)再次恶心到了我,不知道她总在拿着一股什么劲,为什么都10多年了还是放不下来。她妹妹,还有downstairs的各个女性角色都比他风采多了,演的都很传神。尤其是年轻的女仆,对爱情懵懂,对同事的刻薄,对出身自卑,对孤儿的爱都非常出彩。还有作为管家的老年女仆,真是爱死她的演技了,与奶奶对话,与女主人的对话都不卑不亢。管家是游走于楼上楼下的关键人物,她睿智善良忠诚富有同情心高贵婆婆大人自然非常抢镜,单她那些带有浓重印度风格的华服就足够赏心悦目,更不要说她灵活外交手腕处理家庭事务的时候显得多么的行云流水游刃有余。最后是男主人和肯特公爵,这两个男性角色应该代表了英国主流上层社会最为欣赏的男性形象谦卑,有教养,对妻子忠诚(截至第三集),对仆人温柔,恪守准则关心政治和社会,带有最大程度善意

  剧中有许多很新的观点,比如站在英国的立场上对纳粹态度,英国人如何看待纳粹的。这点在国王演讲中也略有提及,希特勒靠演讲笼络了很多人心,在英国号召纳粹追随者的时候提出的主张是更公平待遇自由,这令人向往未来蛊惑了很多热血年轻人。这其中有见识到斗争的丧失人性主动放弃司机,也有狂热追随者的女主妹妹。这种独特视角,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英剧的剧本中揭示的历史社会生活面貌戏剧矛盾冲突在BBC的迷你剧中真是已经登峰造极了。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二):楼上,楼下——好戏不断的国际大家庭(1)

  这是一部很有趣的片子。如果查阅过相关背景资料你会发现,这部戏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部经典剧集续集,那部戏同样叫做《楼上,楼下》,只是它是ITV拍摄的。据说是由于ITV去年拍摄的《唐顿庄园》大获成功,BBC为了和自己的老对手别苗头,所以把对方曾经的经典拿出来续拍,多少有点儿打擂台的意思

  C不但拿到了续拍的版权,还把原剧的两位策划请来,在新剧中扮演两位重要角色——这两位女士,就是吉恩.马许和艾琳.阿特金斯。其中,吉恩.马许在老版《楼上,楼下》里扮演客厅女仆露丝,在新版中她继续扮演这个角色,只是身份由老主人家的第一女仆变成了新主人家的女管家。因为这个人物的存在,新剧在历史背景上顿时厚重了起来——因为老版在时间上的跨度是1903年到1930年,而新版的故事发生在1936年。加上中间这略去的六年,如果新版能够一季接着一季地拍下去,那么新老两个版本加在一起,很有可能成为一部以小见大的,二十世纪前半叶英国伦敦上流社会史诗

  因为对七十年代的版本感到好奇——毕竟是口口相传的经典之作,连《唐顿庄园》的编剧朱利安.费勒斯都深受其影响,如果没有这部开创性的作品,就不会有后来的《高斯福德庄园》和《唐顿庄园》——我下载了老版的一部分视频。但恕我直言,真的很难耐着性子看下去。演员的演技固然无懈可击,毕竟是英国舞台剧熏陶出来的过硬功底,但是服饰场景用现在的标准看,简直可以用“寒酸”二字来形容了。尤其让我不能接受的是场景,堂堂上流社会的贵族,住的房间如此拥挤狭窄,那一楼的起居室还没有我家客厅大,这叫剧中的拜勒米老爷家人情何以堪哪?至于家具陈设,更是简陋,壁炉上摆着的中国花瓶一看就是不怎么值钱的货色,皮沙发上铺着一条豹皮毯子,那豹皮还是人造的!某一集里,女主人的情人送来一束玫瑰,是那种上世纪七十年代随处可见塑料花,真是难为女主和仆人还对着假花笑逐颜开,闻了又闻。服装的做工和质感糟糕就不去提它了,这家的女儿可怜见的,平时没几套好衣服,好不容易结了婚,婚纱还是机织蕾丝做的。想到《高斯福德庄园》里,那个中产阶级出身的太太穿了一身机织花边的人造丝晚装都被人背地里笑个半死,更何况贵族小姐出阁穿着机织婚纱呢?以上吐槽完毕,说实话都觉得自己有点儿不厚道,毕竟年代条件所限,当时的电视剧很少奢华的大制作,诸位可以对照BBC在1980年拍的两部戏,《简爱》和《傲慢偏见》,后者是我看过的所有奥斯丁作品改编剧里,场景最为坑爹的,可见当年的平均制作水准如此,吐槽归吐槽,我们也就不必苛求了。至于《故园风雨后》和《福尔摩斯探案集》这两部大制作,是格林纳达公司的作品,时间也都在1981年以后,水准自不可同日而语

  跟七十年代的版本相比,新版在场景、服装、道具灯光摄影,乃至特效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伊顿广场165号的宅子,布局照旧,只是空间明显宽敞了,因为如今的摄影棚变大了!于是我们看到,原来朴素的一楼起居室变了样——墙壁被铁青底子植物图案中国风壁纸覆盖,沙发上包裹华丽的中国绸缎,黑底金莲,一望而知是传代的“老货”;壁炉变成了油黑色,炉台上摆满了老夫人从印度带回来的精美摆设和装着家族照片相框,壁炉的围栏是黑色大理石的,上面布满了精致的浮雕;而描金漆画和粉彩花瓶这样体现人身份、品位财富华贵陈设,更是一样不少。楼下的起居室按老夫人的口味布置得古典奢华,充满了异国情调;而楼上的起居室则是简约的风格,粉绿单色墙板,简约的灯具,壁炉也是简约的现代风。幽暗绚丽,古典与时尚,就这样看似矛盾又和谐统一融合在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豪宅里——这也为新剧中新的时代、新的人物,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

  房子翻新了,有些东西则是不会变的。看过老版的观众不少,总要给他们一点温馨的怀旧气息。这怀旧气息就体现在各种细节上。楼梯扶手上的两个灯柱还在,只是煤气灯换成了电灯大门也依然是双层的大门,只是颜色装饰跟从前有些不同;仆人们生活的楼下,墙上依然有着许多铃,只是摇铃换成了电铃;门牌号依然写在大门口的立柱上,只是从前只写在左边的柱子上,而现在则是左右两边都有。当露丝.巴克小姐走进楼下,看见那一排钥匙,我们还能在其中一把最大的钥匙拴着的发黄纸条上,看见一个名字——“哈德森先生”,也就是伊顿广场165号宅子从前的男管家;厨房还是厨房,只是有了从哈罗德百货公司买回来的最新冰箱时光在细节中凝固成记忆,生活在细节中谱写成历史。这小小一座房子承载的,是这个城市,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数十年的风雨变迁

  作为新版的编剧,这部戏的创作者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只叙述一个家族的历史,所以,他们把故事的背景设在了1936年,所以,他们把宅子的新主人设定成了一对年轻的外交官夫妇。正是因为这个设定,这小小一座伦敦上流社会的豪宅,便成了各路历史人物登场的舞台,甚至世界风云的变幻也开始直接影响到这座房子里楼上和楼下本应平静的生活。肯特公爵出场了,辛普森夫人(温莎公爵夫人)出场了,纳粹德国后来的外交部长出场了,这位德国人甚至还跟女主人的妹妹珀西小姐产生情感纠葛!这再也不是从前那个平静的“美好年代”了,在不远的德国,犹太人已经开始遭受逮捕和驱逐,纳粹党权倾朝野,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扩张阴谋渐渐开始酝酿;而此时,在遥远的东方,日本对隔海相望的中国虎视眈眈,侵华野心昭然若揭,离七七事变爆发只剩下一年时间;这一年也是英国的多事之秋年头乔治五世驾崩,年底爱德华八世退位,英国王室在短短一年之内经历了三次权力更迭,民众们的心情可想而知。在这个大时代里,这座华丽宅子里形形色色上下人等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人选择为国家尽忠,有人选择加入纳粹党,有人干脆因所谓的政治理想,奔向柏林,跟家族中人分道扬镳。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这个宅子里发生的悲欢离合甚至抵得上一个人的一生,有人找到了自己的家,有人寻回了失落亲情,有人在这宅子里出生,也有人在这宅子里死去。当故事结尾,当圣诞的钟声敲响,五彩的灯光点亮,我们看见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在经历痛苦曲折之后终于诞生——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德国人,印度人,英国人;有印度教徒,犹太教徒,基督徒;有出身贫寒的孤儿,也有血统高贵的绅士——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相聚在同一个屋檐下,在欢笑泪水理解了对方,接纳了彼此,在同一个节日里彼此祝福,无论出身,无论信仰,无论国籍。这尾声或许是太家庭太温情了一点,但未尝不是寄托着编剧们“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望尊重彼此的信仰,沟通彼此的文化,不在乎对方是什么种族,用理解融化坚冰,用宽容化解仇恨——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也是所有人共同的理想心愿吧?

  在这里插一句闲话——很多人看到剧中出现的“肯特公爵”,就以为他是《国王的演讲》里科林.费斯扮演的乔治六世,还一直疑惑,他为什么说话一点都不口吃呢?童鞋们,你们错了!如果你们百度一下“乔治六世”这个词条,会发现他在即位前的封号是约克公爵,而不是“肯特公爵”。另外还应该注意,剧中的肯特公爵不过三十来岁,而乔治六世即位的时候已经年过不惑了,无论从年龄还是说话是否口吃上看,这个角色都不可能是乔治六世。肯特公爵是爱德华八世最小的一个弟弟,所以才可能跟三十出头的男主角同窗好友

  接下来说说剧中的各位角色吧,从楼上的几位说起。

  首先说的是故事的男主角,外交官哈勒姆.霍兰德。他是个标准的英国绅士,一张面孔俊朗里透着坚毅,可见是一个非常讲原则的人。这个剧里他除了设计了一份惨不忍睹的“棕色菜单”,以及反对母亲把德国女仆留下的孤女洛特送去精神医生那里治疗之外,几乎没有犯什么错误。不过从他总是一脸严肃表情看,做一个完美的英国绅士可并不容易啊,搞不好身心俱疲。

  然后是他的夫人,阿格妮丝.霍兰德。这位女士出身没落贵族家庭,家境并不好,所以在见识和做派上难免有小家子气的地方,不过总体上看,她还算是个合格的女主人。有人说这个角色不讨喜,应该也跟角色设定有关。出身高贵的婆婆处处压她一头,甚至嘲讽她的品味和见识,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让她做到始终和颜悦色,估计很难吧?做完美绅士难,做完美的女主人也不容易,看着她身怀六甲还在为晚宴的菜单劳神,看着她临盆的时候一个人留在房里孤立无援样子,让人心里不免有些疼惜。当然,这个看上去有点装腔作势的女主人也不乏可爱之处,露丝小姐偷偷塞给她一包炸鱼和薯条,她迫不及待地用手抓着吃,那开心的神情好像得了玩具孩子一般,那一刻,相信屏幕前的你也一定会为她莞尔一笑的。演员琪丽.霍丝曾经演过BBC的多部剧集,她在把握角色的内心上下足了功夫,尤其是她和妹妹珀西之间的戏份火候拿捏相当到位。她也曾经在《莎士比亚重现之麦克白》中扮演女主角,麦克白的夫人埃拉,窃以为,那才是她演技最淋漓尽致展现

  接着是他的母亲,莫德.霍兰德男爵夫人,外交官的妻子,在印度生活了三十余年。同样是出身高贵的老夫人,她不像《唐顿庄园》里的老格兰森姆伯爵夫人那样因循守旧。相反,在优雅高贵的外表下,她的思想十分睿智和开通。她具有极佳的政治眼光,这个家里只有她认为辛普森夫人会一直是爱德华八世的最爱,结果不出她所料;她有着冷静科学头脑,跟老格兰森姆夫人不同,她是全家第一个认为小洛特这个女孩心理创伤,应该去看精神科医生的,这说明她对先进医学绝不排斥;她具有独特的时尚品味,在宴请外交界名流的派对上,她穿着一身印度风服饰出场,色彩搭配极为跳跃大胆,头上还插着三枚日式珠簪;她也非常善待自己的仆人和下属,她的秘书阿曼吉先生可以在她的起居室用餐,她可以和女管家推心置腹地交谈。而扮演这位魅力十足的老夫人的,就是英国著名的老演员,跟玛吉.史密斯同龄的艾琳.阿特金斯,也是七十年代版《楼上,楼下》的策划人之一。这位老太太编剧和演戏俱佳,是BBC和ITV剧集中重量级的老戏骨,她曾经扮演过《新东方快车谋杀案》(ITV)中的德米特洛夫公爵夫人,《克兰弗德》(BBC)中外表冷漠而内心善良的老小姐黛博拉.詹金斯,以及电影《高斯福德庄园》中那位性情古怪的厨师克劳夫太太。希望老人家健康长寿,以后能为我们奉献更多更好看的作品。

  最后是珀西小姐,这个贵族家庭里唯一的异类。这个二十芳华的女孩是个危险的叛逆者,她憎恨贵族阶层,讨厌有钱人,所以她被纳粹党的“平等”宣传迷惑,成了纳粹的忠实信徒。她和司机偷情,又勾搭上德国外交官,最后跟着对方远赴柏林,前途未卜。扮演她的是《小杜丽》一剧的女主演克莱尔.弗伊,相对于《小杜丽》里苍白、瘦弱而朴素的扮相,这位弗伊小姐在《楼上楼下》中显然变得更加性感美艳了。但是很可惜,这个角色美则美矣,定位我实在不喜欢,虽然她内心不乏善良,但是她为人太过自我,完全不为家族和亲人考虑,做事恣意妄为,早晚有一天,人生和历史都会给她一个惨痛的教训的。从小杜丽这样苦情善良的贫家女,到珀西这样叛逆乖张的富家女,克莱尔小姐在角色间转换自如,演技之纯熟可见一斑。只是,希望下次能看到她演一个更舒服点儿的角色,别苦情,也别疯狂,就演她自己,挺好。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三):楼上,楼下——好戏不断的国际大家庭(2)

  继续说楼下的人物。

  首先是阿曼吉先生,其实他的身份介于仆人和主人之间,是老夫人的秘书,不但可以在她的起居室用餐,似乎也不跟仆人们一块儿住,所以无形中,他的身份似乎就比楼下的人们高了一等。阿曼吉先生受过良好的教育,为人温和有礼,楼下的仆人们非常尊敬他,但是由于他从来不到楼下参与仆人们的交谈和聚会,所以他开头总是给人一种距离感。幸而,从德国来的女仆瑞切尔跟他很投缘,她建议他不要把自己圈死在楼上,可以经常下楼坐坐,加入仆人们的谈话,这样也可以让他多一些朋友。他听从了她的建议,很快就博得了楼下众人的欢迎。作为单身汉的他,似乎对瑞切尔产生了感情,所以瑞切尔的猝然离世会让他悲痛不已。他是一个非常忠诚的人,在男主人要求他打开老夫人的抽屉时,他非常平静地说了一句,“请威胁我”。这个细节相当可爱。扮演这个角色的是一位巴基斯坦裔演员,名叫阿特.马里克。他的表演有种很厚重的感觉,期待他在下一季中的表现。

  接下来,是女管家露丝.巴克小姐。虽然我对一个七十七高龄的女管家会不会有人聘用表示怀疑,但对她的演技我只能敬佩和折服。作为一个老戏骨,吉恩.马许女士非常称职,将这个人物的善良、细心,骨子里的骄傲和自尊,以及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温情和幽默,都表现得入木三分,堪称英国影视中最佳女管家之一。窃以为,她在剧中的表演,甚至胜过了《唐顿庄园》中那个同样由老戏骨扮演的女管家。剧中这个人物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有两个细节。第一是男仆约翰尼过失伤人,被警察从宅子里带走的时候,她安慰他,并且在他随警察离开的时候,还不忘提醒他怎么迈步,“左右左,左右左”,这个细节很有趣也很感人。第二个细节就是,她始终保留着从前主人送给她的银质茶壶,并说,这是她四十年忠诚服务的纪念,说明她是个重情义且念旧的人。我看了旧版《楼上,楼下》的一些片段,露丝的性格在当年就是如此,甚至连发型都跟旧版的最后一季里一模一样。佩服演员的细心,也佩服造型师的认真细致。

  男管家普利查德先生,从前在豪华邮轮上工作,他能在非常小的地方摆好一套餐具,知道所有最时髦的菜单和酒类。后来由于他得了一种类似眩晕症的病,不适合在船上工作了,才下船应聘管家。扮演普利查德先生的阿德里安.斯卡布罗也是英剧中的老面孔了,他这次在剧中的角色简直就是个“万能管家”,不仅对家务事十分来得,居然还会给产妇接生,原来他在一战时做过战地救护工作,对血根本不害怕~要不是他,女主人阿格妮丝可就有危险了。管家先生,强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客厅女仆瑞切尔,是所有仆人中命运最悲苦的一个。这个人物一出场,从她的衣着我就知道她来历不凡,而且她在卧室里穿着丝质睡衣,作为一个女仆,丝质睡衣是很奢侈的东西了,这说明她从前是过过一段好日子的。她原本是德国法兰克福的大学老师,拥有自己的房子和女仆,但是纳粹上台让身为犹太人的她受尽歧视和欺凌,女仆离开,丈夫被捕,她带着女儿流落英国沦为仆人。尽管对女仆的活计所知甚少,还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但是她坚强的性格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是赢得了所有仆人的尊重。阿曼吉先生跟她成为了知心朋友,甚至互相之间也产生了一丝感情,但是瑞切尔的哮喘病终于夺去了她的生命,只留下她可怜的小女儿洛特。还记得她看见司机斯巴格穿着英国纳粹党训练制服时候,满脸的惊恐;还记得当她看见珀西小姐也参与了纳粹游行时,眼中的愤怒和悲伤。她的死唤醒了司机斯巴格,他不再支持纳粹,同样,她的死亡也让宅子里所有的人对纳粹的暴行有了切身的认识。幸运的是,她死后,她的小女儿得到了所有人的关怀照顾,在天堂的她,应该可以安心了。扮演这个角色的是英国女演员海伦.布莱伯利,她气质很好,容貌跟《黑皮书》的女主角有几分相似。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四):楼上,楼下——好戏不断的国际大家庭(3)

  小女仆艾薇,是个漂亮、活泼、多情的女子,甚至显得有那么一点儿轻佻。她渴望爱情和友谊,但是生性风流顽皮的她喜欢挑逗男孩子,这就让她无意中闯了祸,间接害得约翰尼进了教养院。她爱美,爱涂红指甲,羡慕瑞切尔的丝质睡衣,她作为一个年方二八的少女,有着一个少女所有的可爱和恼人之处。然而她爱说爱笑的背后,也有着深深的自卑,她始终觉得出身孤儿院的背景让她在一群仆人中间抬不起头来。也正因为生长在孤儿院,她特别渴望家庭的温暖,她真心把霍兰德府当成了自己的家,而且她也用心关怀着跟她一样失去双亲照顾的孤女洛特。看到她声泪俱下地祈求主人家不要把洛特送进孤儿院,她之前所有的轻佻举止都可以被原谅了。这是个惹人怜爱的姑娘,她应该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扮演她的是英国青年女演员艾丽.肯德里克,这个演员长得非常迷人,有种纯真的妩媚之态,让人想到《傲慢与偏见》里的莉迪雅。如果《迷失奥斯丁》里的莉迪雅是由她扮演的,相信她一定会让这个人物大为出彩的。

  厨师萨克雷太太,是个爱美的寡妇,为人挑剔刻薄。但是她也不乏可爱之处,比如,她对塞西尔.比顿这位摄影师的崇拜,跟现在的追星族简直没两样,她那两眼放光的模样,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她虽然是个厨师,但是心中始终有着对优雅和美丽的向往,当看到塞西尔把她拍成了一位美人时,她的喜悦真是难以形容。跟《唐顿庄园》里那位举止粗粗拉拉的帕特莫尔太太相比,这位萨克雷太太显然有教养得多,她更像一个典型的英国中等家庭出来的女人。扮演她的演员叫做安妮.瑞德,面孔很生,但是演技不错。

  司机哈利.斯巴格,是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为人热情诚恳,深得男主人信任。但是他因为不满底层人群的境遇,听信了纳粹党“平等”的宣传,成为了英国本土纳粹党的忠实支持者。他在楼下穿着纳粹制服,让本来对他印象不错的瑞切尔十分惊恐,拒绝跟他同桌用餐,因此他遭到了其他所有仆人的斥责。但是瑞切尔的死让他幡然醒悟,他看到了纳粹分子的残酷,于是主动跟这个疯狂的组织断绝了往来,当然,也因此失去了珀西小姐的爱情。不过,他是幸运的,一个富家小姐跟司机的爱情在等级森严的英国是注定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更何况珀西是这么一个冲动、自私又靠不住的女人。他们之间的情感在我看来,更像是志同道合的人之间产生的一种惺惺相惜,一旦理想上不再一致,这种关系也就宣告结束了。也许正因为如此,当珀西决定远赴柏林的时候,斯巴格才会那么冷静地与她告别吧。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叫尼尔.杰克逊,是个金发的帅小伙,在戏里的表现相当讨人喜欢,期待下一季里他的表现。

  最后提一下那个性格冲动又不乏憨直可爱的实习男仆,约翰尼。这个角色戏份并不多,他来自一个贫穷的矿区,曾经因为伤人被判缓刑,来这个宅子做男仆是希望重新开始。不幸的是,他又因为酒后冲动伤了人,进了教养院。幸而这家的主人和管家都很开明和宽容,在他教养期满之后又重新接纳了他。要是换成唐顿庄园的一干主人,估计就没这么好说话了。扮演他的男演员叫做尼可.米拉尔格罗,今年只有二十岁,是全剧里除了儿童演员以外最年轻的一位演员。他的样子真的很可爱,不知他和艾薇的关系会不会在下一季中有所发展呢?拭目以待。

  这部戏里让人印象深刻的场面,莫过于伦敦大街上的那场纳粹大游行。看到无数穿着制服的青年做出那个著名的手势(嗨!希特勒),真是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简直不能相信这是在大英帝国的首都。这也正是我喜欢看英国的年代剧和古典剧的原因,总能了解一些你从前不知道的东西。虽然这部戏人物不多,但是包括了各个阶层、各个国籍和文化背景,这些人物集合到这座房子里,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世界。小房子,大时代,这也许就是这部戏要传达给我们的主题。

  当然了,这部戏也不是没有遗憾,比如服装方面,我认为设计得太保守了,每件衣服虽然看上去都很符合历史和人物身份,但是总觉得差那么一口气,不能给人过目不忘的感觉。在这一点上,相同时代背景的《高斯福德庄园》要出色得多。除此之外,这部戏就真的没什么可以挑剔了。如果按照十分制计算,我可以给这部戏打八点五分。

  尽管第一季以大团圆收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上空已经是战云密布,二次大战将在三年之后爆发。在二战中,这个家庭又会发生怎样的悲欢离合?大家一起期待第二季的上演吧。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五):上个世纪30年代英国上流家庭生活的一个缩影

  以前看《唐顿庄园》,见豆瓣影评中有提及这部。昨晚偶然发现,自然不能错过。白天完成第一季观看。

  首先,场景不能与《唐顿》比。毕竟《楼上楼下》是伦敦某街道上一所楼房,《唐顿》则是乡间豪华别墅。也因此,后者需要仆人更多,甚至有专门服侍男女主人、小姐更衣这类小事的仆人。当然,也因地位有别,毕竟《唐顿》人家是伯爵,而这部男主人只是一个外交官。

  其次,仆人流动频繁。两集下来,一男仆犯罪被逮捕,一犹太女仆病亡。前者第三集回归,后者留下一女儿为主家所养。

  我所感兴趣的恰是这对犹太母女。按剧集,故事发生时间为1936年,纳粹迫害犹太人还没正式地大规模开始。1938年11月9日“水晶之夜”是犹太人从被歧视、凌辱到被非人看待,直至从肉体上消灭的转折点。剧中还提及英国的纳粹支持者游行,真实历史中是否发生过纳粹思潮,影响几何,值得探究。

  母亲原为大学教师,现在却为人仆,被命运捉弄。好在男主人太过好心,第三集结尾,目睹母亲之死有了心理障碍的女儿又恢复了健康并回来和主家过圣诞。

  剧集涉及的英国大事件。无疑是爱美人不爱江山的爱德华八世和辛普森夫人。不知其退位演说是否原声,但愿是。

  《楼上,楼下 第一季》观后感(六):一战之后,二战之前

  之前看itv的《唐顿庄园》的时候听说BBC要出新的《楼上楼下》,以为是打对台的,但是看了第一集之后感觉两者还是很不同的,无愧于BBC的令名。目前网上只有第一集,鄙人听英音也不咋地,因此各种感想只能是很初步的,在此抛砖引玉。

  虽然都是讲英式的主仆关系,但是楼上楼下发生在1936年,一战结束,希特勒上台,欧洲陷入微妙而危险的境地中,唐顿庄园发生在一战之前,总体上还是属于古典时代,直到最后一集老爷宣布一战开战。地点上唐顿庄园发生在乡下的庄园里,而楼上楼下则发生在伦敦,主角是外交官夫妇,因此剧情上就会比较多地涉及政治局势,政局反过来也会影响几个主角之间的关系,如第一集里面婆媳关系就因为辛普森夫人(爱德华八世的那个)及其朋友做客事件发生了变化。人物上唐顿庄园开场就是个井然有序的古老家族在运转,而楼上楼下则展现的是刚刚组建的新家庭、新组建的仆人班子——甚至到最后几分钟才确定了这一家的house keeper。

  在剧情发展方面目前比较有看点的有:1,婆媳关系,婆媳都是为了新家的正常运转,但一家只能有一个女主人,更何况两代人不可避免的有观念和做事方法上差异;2,新的仆人团队如何走上正轨,如男管家的病症究竟是什么,女管家遇事镇静,应该也有不错的过去和将来,小男仆和女仆之间的关系倒不是很吸引我;3,根据历史,不久之后新国王要退位,德国会开始对外扩张,这些应该都会影响男主人乃至于整个家庭的发展。

  目前看来最吸引我的是老太太Maud(Lady Holland) 这个角色。她嫁给一个外交官,常年呆在印度,30年没有回过英国,因此比起一般的英国老太太,她倒有点像阿加莎小说里周游列国的那种女主角,经验丰富,见识过人,比如她说辛普森夫人是爱德华八世的“最爱”,比起儿媳妇认为辛普森夫人会因为国王结婚而失宠就更有预见,但她在“神秘客人”事件中也犯了错误,呵呵。她很明白自己住在儿子家的地位,因此刚到儿子家不久就把一套包括了冠冕、项链、耳环等等的全钻首饰送给儿媳,令出身不太富有的儿媳当场激动得两眼放光。她很会抓问题的关键,三言两语就解决了儿媳头痛的妹妹问题;她思想上也比较开放,在鸡尾酒会上,她穿了一件印度风格的礼服,在第一季结束的时候,她和女管家坐在同一张长椅上探讨家庭的未来,请她为这个家庭服务,这也算一种平等意识吧。

  她丰富的外交官夫人经验必定将在未来的剧集里为外交官夫妇儿子儿媳提供更多的帮助,更多地推动剧情的发展。

  总之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夫人,她不是一个只知道抢儿媳地位的傻婆婆,这种高质量的婆媳过招戏更令人欣赏。

  演年轻女主人的Keeley Hawes在《锦绣佳人》里演过Cynthia,在《莎士比亚重现之麦克白》里演过Ella,有时候英剧就像tvb,演员不是在这个戏里串门就是在另一个戏里打酱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