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代战神,堪称中国名将最高典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一代战神,堪称中国名将最高典范!

2018-07-10 06:50:37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一代战神,堪称中国名将最高典范!

  若说汉武帝时期着名的战将,卫青、霍去病当之无愧,正是有了两人,才使大汉匈奴关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进而奠定今日华夏之基础

  两人出身相同,立功又同,但为人处世却又完全不同

  隐忍,是为了他日的厚积薄发

  卫青的命很苦,出身低微,不光穷苦,而且是私生子。卫青小时候似乎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十几岁的时候,一个犯人给他相面,说他将来能封侯,卫青一听笑了,说:“我只不过是人奴之子,能不被打骂就心满意足了,还谈什么封不封侯呢。”

  在他这里命运逆来顺受

  卫青有个好姐姐,卫子夫,卫青当时和卫子夫都在平阳公主府上为奴。卫子夫是个歌女,一天汉武帝打猎回来经过姐姐家住了下来,平阳公主就让歌女前来助兴,结果卫子夫被汉武帝看中,就这样卫子夫被带进宫中,后来卫子夫成了皇后,他们一家平步青云

  卫青出身特别低微,刚开始给平阳公主当骑奴,所以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善待下人。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出身,没有什么“光彩”可言,让他低调了一辈子。

  卫子夫进宫后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刚进宫就给卫青带来了杀身之祸。当时的皇后陈阿娇,看到汉武帝宠爱卫子夫,心生嫉妒,但一时半会又不敢拿卫子夫怎么办,于是她把卫青当作出气筒,找了个借口把卫青抓了起来,准备处死。

  幸好卫青有一位名叫公孙敖的好朋友,冒死把他救了出来。汉武帝知道这件事情后,召见了卫青,给他封了太中大夫官职

  但卫青胸襟开阔,这件事一直到他后来权倾朝野的时候,也没再提过这件事。所以后来卫青得以善终是有原因的,他一辈子不得罪人,而且别人害他的事他可以轻易放过,足见胸襟之开阔。

  那卫青是什么时候出人头地的呢?

  卫青在汉武帝身边待着,汉武帝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有勇有谋军事才能出众,于是就想任用他。公元前129年,边境匈奴再次冒犯大汉,此时大汉国力已渐强盛,汉武帝忍无可忍,准备反击匈奴。于是兵分四路,而汉武帝把第四路交给了卫青。

  结果三路大军一路无功而返,两路大败,只有卫青这一路大获全胜。这一大胜,令整个朝野震动,这是大汉王朝与匈奴开战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击败匈奴,汉武帝为之大赞。

  卫青打仗是个福将,他不光会打仗,而且每次出征,经常会碰到一些奇妙运气,比如眼看他要败了,突然眼前一阵大风,把他救了;过不去河了,结果河水一夜之间结冰了。后来卫青四次出征,四次获胜。

  公元前124年,卫青第五次出征,又大获全胜,从此匈奴对大汉的威胁不复存在。卫青战功卓着,汉武帝封卫青为大将军。但他为人却一向一团和气、仁善退让做事奉法遵职、大度谦让。

  后来卫青在一次出征中,出现了一个状况。飞将军李广已近六十,他很有能耐,但他一生没什么战功,几乎每仗必败。唐代诗人王维的《老将行》中有这么两句:“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

  大概意思是说汉武帝曾暗示卫青:李广这人一向运气不好,不要委以重任,卫青照办了,所以最后李广就没有了立功的机会

  为立功,李广想正面攻击匈奴,但汉武帝却传旨“李广将军,年老数奇,不可用为前锋。”结果让卫青中路主攻,李广只好在东边助攻做副手。倒霉的是,中路击溃匈奴,匈奴王单于往东逃去。

  按理来讲李广应该能活捉单于,万没想到,当时风沙漫天,李广带领军队竟然途中迷路了,与单于擦肩而过。当卫青手下前来询问此事时,李广不忍,结果刎颈自杀。

  李广自杀后,其子李敢迁怒于卫青,将他打伤,他身为大将军,完全可以以犯上作乱的罪名处死李敢,但卫青很仁德,他选择了隐忍,放走了李敢,并通知身边的人,此后不再提及此事,足见卫青的厚道

  这件事让卫青的手下交口称赞,他在军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后来汉武帝封卫青为大司马将军,作为武将之首,总揽军权!

  在适当的时候保持适当的低姿态,是一种智慧

  随着卫青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在朝廷势力也越来越大。防人之心不可无,此时的汉武帝感觉不对,为虑胜先虑败。如果卫青反了,谁能拦的住?

  就在此时,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出现了,霍去病早在很小的时候汉武帝就把他带到宫里做侍中,并且甚是喜欢。霍去病小的时候脾气就跟汉武帝一样,飞扬跋扈,很张扬。

  霍去病自己部下一律靠战功提拔,甚至很多部下都是从匈奴那边过来的,但他从不忌讳,继续任用,只要能打仗就可以。

  甚至在发生李敢刺伤卫青事件后,霍去病看李敢对卫青不敬,竟将他一箭射死!李敢可是曾跟随霍去病南征北战将士,即使如此霍去病也没有放过他,足见霍去病的心狠手辣,而且不计后果

  这样鲁莽的人汉武帝喜欢,因为能为他所用。17岁时霍去病就跟随卫青攻打匈奴,第一战霍去病就自带八百人击败匈奴两千,立了大功,卫青却无功而返。回朝后汉武帝大大奖赏霍去病,这时就想用霍去病牵制卫青。面对如此局面,卫青却说,“去病年少剽锐,后生可畏,臣自愧不如。”

  霍去病崛起后,日益显贵,这时卫青的一些老友和门下,大都纷纷投奔了霍去病,对此,卫青并不在意,没有嫉妒霍去病,也没有责怪那些弃他而去的人。

  此时的卫青没有任何表示,你怎么捏我怎么是。之后,汉武帝派兵就让霍去病为正将军,卫青做副手。这在一般人身上谁受得了

  卫青可是大将军,功高身贵,给别人做副手也罢,却给自己外甥做副手!但卫青就这点好处,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并没任何怨言

  但没过多长时间,霍去病在24岁的时候就死了。

  此时的卫青还是那样,皇上怎么说,我就怎么做,让我交兵权我就交,让打仗我就打仗,也不专权,善待下人,也不害人,最后卫青得享遐龄,一辈子也没出过什么事。

  有些时候退一步并不是退,而是更好的前进

  在中国历史上功高震主的人非常多,但往往功高震主的人最容易被皇上猜疑,进而加害。

  其实但凡是皇上加害的臣子,要么是真有不臣之心要谋反,要么居功自傲,要么贪恋权贵,但卫青什么也没有:第一,绝对尊重皇上;第二,听皇上的;第三,不贪权。所以,卫青是中国历史上,立的大功将军中,心态最好的!

  卫青出身卑微,没有让他得势后变得跋扈,反而让他学会谨慎,学会低调行事,学会谦卑,学会尊重他人。有人说他能封侯,他不以为意,只是笑笑了事,后来他身居高位,但心态一直健康平和,没有那种暴发户的得意忘形,而是荣辱不惊,这说明他有智慧,知道该要什么和不该要什么。

  所以,如果从颐养天年明哲保身上来讲,卫青恐怕是中国历史上许多能耐大的人的老师,很多人如果想得以善终,真应该好好学学卫青这种退让精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