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酒肉朋友更糟糕的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比酒肉朋友更糟糕的是

2019-02-01 23:00:27 作者:陆亦非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比酒肉朋友更糟糕的是

  “等,入夜到白昏”

  文 / 陆亦非

  一。

  空旷朋友圈手机更新换代让年终总结这件事变得很难,眼看着坐在对面的朋友已经说到了四月,我急得不行一时间又调不出什么回忆

  不过我当下的窘况倒是给了我灵感

  我从微信表里翻出一个联系人,她对我来说很特别,过去我每次觉得自己很惨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她,我们的聊天记录覆盖了去年上半年里绝大多天数

  我粗略地划着,从里面找出篇幅大的讲给朋友听,去医院,摔破了手臂,考级差几分没能通过,但说着说着我又重新沉默下去。

  “怎么一件好事也没有?”

  朋友看向我,好像读心术似的问出了我心里的那个疑问

  是真的过得很差吗?

  其实不是。

  后来我翻出之前那台手机,一月份相册显示我去爬了长城,去天安门看了升旗,还和室友去工体免费蹦了次迪,看着那些照片我能够感受到当下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

  这些事我同样传达给了那个女生,但却提炼成了“长城好陡,不想再去了”,“天安门人超多,什么也看不到”,“回宿舍的滴滴排了三百多号”。

  甚至还加上了“哎”,“烦”这样的语气词来加强和延伸情绪,生怕她觉得这没什么,我还不够惨。

  单看聊天记录时不觉得,但和照片对比起来看其中的诡异却无比明显

  就好像我手里明明有药也有糖,我偷偷把糖吃了,只把药露给她看,确认她知道我过得不好之后,才敢放心把药吞下去,才觉得这口苦没白吃。

  二。 

  之前一段时间朋友圈里很多人生病,刘白说自己中了感冒的招大家小心荆棘说有空该去看看自己的眼睛,早晨醒来有时也会刷到失眠的朋友在凌晨三四点分享出来的歌。

  后来有一晚我睡得晚,刷到了那个女生分享出来的歌时去问过她,是不是失眠了,但她的回答在我意料之外。

  她说不是,经常失眠的是她的闺蜜

  很多时候她晚上已经很困了,但闺蜜却没有停下话匣子意思,她不好意思说出那句“要去睡了”,只能默默锁屏手机闭上眼,故意不去看之后来的消息

  有天早上她照例查看未读消息,发现最后一条是“你知道吗,我真羡慕你能睡着觉。”

  那天开始养成了一个习惯,偶尔定一个半夜三四点的闹钟,睁眼随便在网易云的今日歌单里挑一首冷门歌分享到朋友圈,假装自己的睡眠也没那么好,借此维持她们之间微妙平衡

  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现在的我们比起害怕朋友反感自己的脆弱,更怕自己的快乐和顺遂刺痛别人。

  于是快乐变成了可耻的,不说也可以的,不快乐却变成了一种规避矛盾,挣得福利工具

  三。 

  荆棘之前跟我说,好不容易生次病不说很可惜

  生病就好像一条捷径,可以少工作些,少在群里被艾特几次,甚至女朋友都会变得温柔一些。

  但我们都忘了,人是会对捷径上瘾的,一开始是意外一条小路,觉得难得和稀奇,可走过一次之后就再不愿走大路了。不仅如此,在感情里这种懈怠还会传染给对方

  就像我翻看开头说起的那些聊天记录时发现,不仅是我无止尽地诉着苦,她也慢慢地变得与我相似,以至于我们的对话变得那么死板,没有生气来回就是那么几句“小心点啊”,“下次别这样了”。

  昨天考完试我和某个挺久没见的朋友约了去吃饭,走出教室的时候我心情并不好,又习惯性地在聊天框里打进了“诶,不怎么样”的几个字。

  但转念一想,我又问自己,希望等会的气氛是怎么样的。

  是彼此撑着头说说最近有多苦呢,还是说说最近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不希望她明明有发生很多想分享给我的事,却碍于沉闷的气氛闭口不谈

  不过我没撤回上面那句话,我做的只是又发去了一句“不过终于考完啦,等会见”。

  因为在当下苦也是我感受里的一部分,但那不是全部,我还有对见面聊天的期待考试结束轻松,我不能忽略它们。

  而那些倒苦水可能换来的“福利”,在我明白它不会让事情本身有任何改善,或许还会把对方拖进水里之后,变得不值一提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原来自己需要的不是对方比自己更苦的证据,而是一起去创造快乐的机会

  最后。

  最近有件事让我觉得很幸福

  前阵子刘白跟我打电话时提起说,有个同事经常会猛地提起说很想我,说如果我也在就好了。

  我又细问是哪些时候,她回忆了一下,几乎都是一些快乐的时刻,下午老板请喝喜茶的时候,每周团建组队打游戏的时候,晚上约着一起去吃夜宵的时候。

  听到的时候我突然很感动,虽然他从来都没有把那份快乐分享给我,但至少每次快乐时他都会想起我,觉得我没能在场很可惜。

  我知道分享快乐是要比想象中难的,尤其是当你们隔得很远,不知道对方境况如何,是否不太顺利,是否处于阶段性敏感当中。

  只是朋友这个词一定不是林宥嘉在《拥有》里面唱的那样,“快乐时你不必分心想起我,难过时请一定记得联络我。”

  其实即使不敢分享快乐,或是无法一起去创造快乐,在快乐时想起不在场的那个人,也是很珍贵的。

  作者/陆亦非

  编辑/                        谭   敏

  插图/              柯明斯基理论

  问两个问题

  点好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