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人节:三年写了300多封情书,这只“癞蛤蟆”终抱美人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情人节:三年写了300多封情书,这只“癞蛤蟆”终抱美人归

2019-02-13 21:31:43 作者:库管 来源:Kindle电子书库 阅读:载入中…

情人节:三年写了300多封情书,这只“癞蛤蟆”终抱美人归

  点击上方蓝字查看你有多少朋友在悄悄关注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致妻子三三

  说会写会撩的情话Boy,那必须要提一下沈从文,这个号称民国最会说情话”的作家,丝毫不输海归徐志摩

  如果你记不起这个人,那么小说边城》你一定不陌生,就出自沈先生笔下

  还有旅游胜地凤凰”,也是经由沈先生的笔墨世界知晓。

  有人说,“你可以没去过凤凰,但你不可以没读过沈从文”。

  但今天,我们不谈《边城》,也不说凤凰,而是来谈谈这个称自己为“二哥”的人是怎么凭借死缠烂打疯狂情书势娶到校花夫人张兆和的

  教书先生和校花女学生爱情

  说起沈从文的爱情故事也是颇有趣味,妻子张兆和是沈先生20多岁在北京教书时候认识的。

  妻子张兆和是公认的校花皮肤不白,但青春大方,充满朝气人称“黑牡丹“,当年也是追求者众多。

  更有意思的是,这位张兆和女士还是沈老师的学生。

  而沈从文呢,小学文凭乡下人,后独闯北京,经胡适推荐才当了大学讲师

  据说第一次讲课,就尴尬地站了十分钟,因为怯场说不出话来。

  这样土里土气的老师,名门之后张兆和自然看不上。

  但沈从文却对自己的这个女学生一见倾心,碍于特殊身份,只好以情书表达倾慕之意。

  (沈从文青年时期) 

  “我不知道为什么忽然爱上了你?”

  这是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第一封情书,有且只有这么一句话直白大胆。但是张同学却丝毫不为所动,于是这封信如同石沉大海般没有音讯

  情书哪儿有一封就成功的呢,于是一封不行就两封,两封不行四封,沈老师从每天一封情书,“奋发图强每天4封,看来执着痴情

  “如果我爱你是你的不幸,你这不幸是同我生命一样长久的。”

  “爱情使男人变成了傻子同时,也变成了奴隶,不过,有幸碰到让你甘心做奴隶的女人,你也就不枉来这人世间走一遭。”

  ——节选自沈从文追妻情书

  还曾获封绰号“癞蛤蟆十三号”

  作为校花自然收到不少情书,和许多女孩一样,三三(沈从文对妻子的昵称)也喜欢盘点自己的追求者。

  她把别人送来的情书编号青蛙1号,青蛙2号……

  而沈老师的书信却被张兆和的二姐戏称为“癞蛤蟆十三号”。

  癞蛤蟆终获芳心

  “多数人愿意仆伏在君王的脚下做奴隶,但我只愿做你的奴隶”。

  二哥竟把自己看作三三的奴隶,姿态实在放得足够低了。

  虽然现在看来有点矫情做作,但是在那个年代敢说这样的话,就好像捧了一颗赤城之心还带着热度在你面前,怎能不叫人感动

  所以这只最会说情话的“癞蛤蟆”终于战胜了无数只青蛙感动了张兆和,两人于1933年9月9日在北京中央公园成婚。

  3年,300多封书信,每一封都如糖似蜜

  婚后的二哥哥更是满腹柔情,最好的见证就是《湘行书简》,这是在那个水火刀兵三灾六难中保存下来的书信合集。

  1934年,沈从文新婚不久,母亲病危不得不赶回湘西照顾,而被迫与妻子分开。

  行前,他与夫人张兆和约定,每天会给她写信,报告沿途见闻

  笔者摘取了一些情话指数满分字句,可以看出二哥的撩人攻势

  “我坐的是后面,凡为船后的天、地、水,我全可以看到。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我快乐,就想应当同你快乐;我闷,就想要你在我必可以不闷。”

  “因为这一礼拜来,我不为车子所苦,不为寒冷所苦,不为饮食马虎所苦,可是想你可太苦了”

  “我离开北平时,还计划到,每天用半个日子写信,用半个日子写文章”。谁知,到了这小船上,却只想为你写信,别的事全不能做。从这里来看我就明白没有你,一切文章是不会产生的。

  ——摘自沈从文《湘行书简》

  二哥就是这样,一路絮絮叨叨的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来,虽然其中还夹杂着不少土味情话,烦闷的、喜悦的都要一一汇报

  不论是湖光山色还是饮水吃食,跃然纸上都是对妻子的思念,还要夹杂着“我想你、爱你”,试问哪个女子能招架的住?

  这让我突然想到《情深深雨蒙蒙》中书桓从军抗日那一节。

  有一个场景是抗战胜利后,书桓因为被炸伤不能回来,尔豪独自归来,走到依萍房间,带着书桓的背包,说:“这里面是书桓的命,是他这一路辗转都要带着的精神寄托”。

  尔豪手拎背包倾倒,原来里面全是依萍写的信,凌乱地铺满了一整张床。一共几百封,每一封都编着编号,有一些编号还丢失了。

  尔豪还说,有一次和书桓夜话,书桓说,”好想依萍,好爱她,好想抱着依萍在她耳边说上几千几万句我爱你。以前太吝啬说这三个字,总觉得太肉麻,说的太少了,现在却是最奢侈念头。”

  琼瑶阿姨确实厉害一如既往情话十级。虽说这是小说里的爱情,有些浪漫可能还有些肉麻酸腐,但却源自于生活,也真真切切会发生周边

  一如沈从文先生对妻子张兆和那朴实缠绵的爱情,化作三百封书信,说不清,道不完,让人欣羡。

  仔细想想,是这样的,只有真心喜欢一个人,才会什么都想要与之分享,哪怕只是说一说吃饭喝水这样平淡无奇之事,也乐在其中。这样的爱情不够轰轰烈烈,却婉转悠长

  最后,再次给大家推荐一下沈从文的《湘行散记》,它是沈从文的代表散文集之一,全书分成「湘行书简」、「湘行散记」、「新湘行记」三个部分

  文中记录了沈先生两次回湘西老家的沿途风景小人物的有趣故事,还有对夫人的快要溢出来的款款深情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寻来好好拜读。

  后记

  会说情话的作家自然不止沈从文一个。

  还有给妻子写了540多封情书的大翻译家朱生豪,有民国四大渣男之称的新月诗人徐志摩等等。

  他们写起情书来也是毫不逊色,而他们的爱情故事也颇为有趣。

  不过由于篇幅限制,今天库管就不写啦。

  如果你们想看,记得给库管点个“好看哦,可以考虑下一篇扒几个好玩的故事给你们。

  — THE END —

  没看够的话,这边还有:

  1、 只有不到1%的人发现Kindle还能这样用

  2、告别Kindle积灰!教你免费订阅5款最适合学英语的RSS内容

  3、从洗厕所到央视一姐,笑对三度患癌:真正的狠角色,从来不对生活妥协!

  4、唐朝最火爆的“红灯区”居然这么会玩?难怪让杜牧,白居易都流连忘返

  5、据说这4位作家代表了国产推理的最高水准

  点“好看”获取你2019年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