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忆过年,念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忆过年,念过年

2019-01-28 20:48:33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

  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充斥在耳边,亲戚朋友们扎堆一起谈天说地小孩子们在屋里屋外跑来跑去地疯玩打闹。还有一大桌平时吃不到的美味菜肴盘子时刻准备着的瓜子花生,当然还有念了一整年的牛奶花生糖。小时候的过年总是那么热闹温暖,可是看着越来越大的年纪,越来越成熟面孔,一年又一年的时光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走过,过年的气息也似乎越来越淡。小时候特别期待过年,因为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买新衣服,玩烟花,有时还会有长辈红包可以拿。每到刚过年的那一天,都特别兴奋地跟在大人身后走来走去,如果被安排了什么活儿也会十分开心积极地去完成,丝毫没有平时对干家务活的抗拒。尤其爱帮助大人贴窗花,贴春联,即使有时帮了倒忙被大人呵斥,也丝毫不减兴趣,如果被命令不准上手,还会眼巴巴地站在一旁,聚精会神地看完。总是喜欢爷爷各种各样问题,为什么要过年,为什么要贴春联,为什么要敬灶神,为什么要在鸡屁股上插两根鸡毛,为什么要围着房子一周淋鸡血。年年如此,乐此不疲

忆过年,念过年

  小时候的年是最美好的回忆,充满了红色和喜庆。但是一年又一年过去,长大的人却好像再也体会不到曾经的那种期待和盼望,没有了小时候的激动和兴奋,也不再好奇习俗来源,干活只剩下不耐烦。但是即使长大了,失去了童趣,但家人依然会再围坐在一个房间里一起看春晚守岁,不去考虑深夜进食会不会长胖的问题,想吃了就去迟一点年夜饭剩下的凉拌鸡或者是粉条。这个习惯从小时候一直坚持到长大,一点也没有变。改变的只是人的心境,也是环境

  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节日,每家每户在这一条都会团聚在一起,一起分享美食分享快乐。遵循老祖先留下来的习俗,几年匆匆忙忙又过去的一年。但是社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到老家过年,各种习俗也在渐渐淡去,让人感觉到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淡。但是我们应该记得,也必须记得,这个最重要的日子,不管是不是在老家,即使是在外地,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吃一顿欢乐的团年饭,那便是最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忆过年,念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