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后代留下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给后代留下什么

2019-03-05 09:00:23 作者:刘荒田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给后代留下什么

  给后代留下什么

  从抗战时期华美国飞虎队老兵及其亲属回忆录中,读到一篇朱先生女儿父亲的追述。朱先生1925年出生于旧金山,祖先来自广东台山,是第三代移民,早年就读于柏克莱加州大学。1943年朱先生从军,加入飛虎队下属的407航空服务队驻扎中国。退伍后,他回到旧金山,在屠宰公司工作退休。他娶的妻子,也是在旧金山土生土长的台山人。早在上幼儿园时,他们就认识了。朱先生夫妇养育了六个儿女,最小的女儿在父亲去世以后,回忆童年往事,举出两桩:

  一是吃晚饭。每天傍晚,在母亲监督下,孩子们都坐在饭桌旁。下班的父亲进门,大家必同声说:“爸爸回来了!”爸爸把外衣脱下,挂好,走向母亲,亲吻她的脸颊轻声说:“甜心,辛苦了!”然后,在柔和灯光下,一家子动筷子家里人口多,菜式难免简陋气氛的和乐却弥补物质上的缺失。这样的仪式,一直延续孩子长大,离家自立。

  二是睡前。六个孩子在两个相连的卧室就寝。临睡前,爸爸必进来检查,看孩子们都睡下没有。然后,爸爸站在卧室之间的门前,把所有电灯按熄,只留下门上的小灯。爸爸轻声说:“祈祷。”他领着孩子们,用方言(台山话)念出祷词:“多谢耶稣,有衫着(有衣服穿),有嘢吃(有饭吃),有屋企(有屋子住),爱妈妈,爱爸爸。”

  孩子们的嗓音,从婴儿时代的奶声奶气,到少年的变声期,爸爸的引领从来不曾缺席。这场面之所以令我震撼,是因为朱先生把一代传递乡愁渗透家庭生活宗教情怀和对儿女的深深爱意之中。

  想起另外一个场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全美最热门的访谈节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由大卫·雷特曼主持的“深夜脱口秀”中,谈到独生女的出嫁:露天婚礼上,结婚进行曲快要奏响,披雪白婚纱的女儿,挽着老爸微微颤抖的手,即将走上草地之间的小道。此时,女儿对老爸来个“约法三章”:一、不要踩在草地上。二、不要打踉跄。三、不要哭。克林顿对主持人骄傲地说:“我全做到了!”他又说:“把女儿交给新郎那一刻,想起女儿学步的第一天,仿佛是昨天……”我借此断定,这位品行不无瑕疵政治家,给予女儿的应是正面形象,为父者于其从小到大所示的爱意与文明永远在女儿的心里延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后代留下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