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置的扁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闲置的扁担

2019-03-03 11:22:3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闲置的扁担

  闲置的扁担

  文/赵元波

  有个农民家里有一块用毛竹做的扁担,已经用了三代人了,是农民一家家传下来的宝贝。用来挑担子的话,一颤一颤的,不磨肩膀,不累人表面上都有肩膀磨起的一层包浆了,村里人一有需要挑的东西,就跟农民借这块扁担,农民呢,也乐意借给人家,在他看来,能帮人们挑东西就是扁担最大的价值长久闲置不用的话,会虫蛀呢。

  一天,农民家来了个古董商人,一看见那块立在堂屋一角的扁担,特别是上面的那层磨得光滑的包浆,眼睛顿时放光,就像孙猴子见了那根定海神针一样,问农民:“这块扁担该有些年头了吧?”农民笑着说:“已经传了三代人了,是我爷爷一代就给传下来的了。”古董商听了,抚摩着这块扁担,就像拿着根金箍棒一样,喃喃地说:“太难得了,这包浆呀就是汗水浸出来的,这种东西,今后是越来越难得了。”他提出,要跟农民买下这块扁担,至于说价钱嘛,不是什么问题,农民只要说个价就行了。农民听了,哪里肯买,就推脱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东西,只能一代代传下去,哪能卖呢,卖了,岂不有负祖宗好说歹说,就是不肯松口。

  见农民始终不肯开口说价,古董商只好无奈地走了,临走时,还撂下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肯卖,可以随时找他。

  有了这话,农民更是坚定决心:不卖,坚决不买。

  不但不卖,农民还把这块扁担给藏了起来,概不外借,就是自家挑什么东西,也不再拿出来了,就像个宝贝一样,束之高阁。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这块扁担就藏在阁楼里,不见天日

  还是有一天,农民到阁楼上找东西的时候,才想起了那块祖传的扁担,拿出来一看,积满了厚厚的灰尘,上面还有些虫蛀的眼儿呢,根本就不能用来挑东西了。

  那块传了三代人的扁担,因为闲置就这样被彻底毁掉了。闲置是种可怕破坏力,忙碌一种幸福享受,让我们累并快乐着,活得很充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置的扁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