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溺,是对世界的眷恋与热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沉溺,是对世界的眷恋与热情

2019-03-08 08:47:55 作者:刘斌 来源:刘斌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沉溺,是对世界的眷恋与热情

  沉溺,是对世界眷恋热情

  好友提前休了年假,只身去了她的梦中之城旅行。可夜幕刚落,我便在朋友圈看到她新发的动态:“旅游就是换个地方手机试试别的城市的网速快不快。”生活中,也常有朋友信誓旦旦准备发展某一门兴趣爱好,却在时间经济利刃下,向生活俯首称臣,并忠顺地交出自己所有的情怀随波逐流地化为一本行走的“样板戏”。

  应是“良辰美景奈何天”的年龄,有的人已经提前透支了爱的能力诗人痖弦说:“世界上唯一能对抗时间的,对我来说,大概只有诗了。”生命大河浮沉沉,无趣的我们又能抱住哪块木头抵抗时间的洪流呢?

  姹紫嫣红青春里,我曾眷恋过油画芭蕾书法……我的世界鸿来雁去,每一次,我都极为认真,并且投入我短期全部的热情,它们都如窗前的白月光般,深深浅浅装饰过我的梦,也都在第二天曙光落下时寂然地退离我的生活。我是个多情的人,偏偏一心一意地爱上文字好多年。

  晴好无事的日子,我习惯图书馆里待上一整天。找一个最接近日光角落,在微微颤动的绿荫里,我以笔为马,以纸为疆,做一个散漫的牧马人。有时候,一畦畦文字秧苗般长满半边江山,更多的时候,纸面除了阳光香味,什么也没有留下。我一会儿写字,一会儿用手指追逐玻璃杯上稍纵即逝光线,一会儿看窗外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直到图书馆的落地锁“咔”的清脆一声在身后响起,我才从另一个国度苏醒,缓缓踱回寝室

  等待我的,是无数个静默的夜晚。这时,春天只有三分熟,月光与绿林涌动的波涛深情地吻着,甜蜜芬芳点亮风里轻轻舞蹈影子。我独自在无人的小径行走,并不期盼与何人相遇,也未曾祈祷随手落下的种子,会在来年盛开出洁白而丰腴花束。身旁,连绵不绝的昏黄色灯火漫成一片海洋,冰凉水秋风袭上肌肤,我仿佛化成了一条鱼,自由自在地朝深海更深处游弋月亮好看的七分月,而我却感受到无比圆满充盈的幸福

  我迷恋文字给予我的从容与自在,也许在别人看來是“不合时宜”“浪掷时间”,却是我拥有过最好的天赋我喜欢与每一处风景相遇时,内心波涛般涌起的渴望写些什么的冲动喜欢聆听写作血液在体内电流般窜动的声音。这种对文字的依附感,无疑是我生活中最好的一剂清凉帖。它能让我在杨柳堆烟的芳菲面前,少了乱花渐欲迷人眼无所适从感;也能让我在情怀日渐冷却的年华肩头春风荡漾,做一个简单有趣的人。

  沉溺,是对世界的眷恋与热情,唯有先打动自己,才能温暖他人。葳蕤的生活需要情怀来灌注,烟火俗常里,若少了嗜好润滑,人很容易变成一把闲置的镰刀,积满灰尘与青锈。所以,请别让目的地成为你出发的理由,人的一生,总该有一些值得纪念时刻,为追寻某样东西热泪盈眶,不计得失万水千山跋涉而去。

  有一种鸟,飞越太平洋时会衔着树枝,累了就将树枝放在水面上歇息,休息够了就衔着树枝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继续飞翔。我很幸运,能找到生命里这小小的树枝。人海苍苍茫茫,我愿衔枝而行,一生不停止地流连其中,直到秋霜抚平灵魂皱纹,以最初学会飞翔的姿势,在岁月末梢沉沉睡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