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黎圣母院大火,有人鼓掌有人祈祷...(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巴黎圣母院大火,有人鼓掌有人祈祷...(黑白先生)

2019-04-17 19:32:26 作者:黑白先生 来源: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巴黎圣母院大火,有人鼓掌有人祈祷...(黑白先生)

  从网上看到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导致塔尖坍塌世界著名玫瑰花窗也被烧毁了。巴黎圣母院是欧洲最古老、最具标志性的哥特式天主教堂,被誉为“法国文化历史象征”。

  我对巴黎圣母院更深的印象是来自雨果的小说记得最初的译名还是《钟楼怪人》,小说讲的是:

  一个丑陋的又聋又哑的怪人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收养,做撞钟人。

  有一天,外貌正经的神父在街上遇见一位美丽的吉普赛少女,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于是派怪人掳走她,在掳走的途中遇到一位骑兵,救了少女。

  后神父追了上来,从背后杀死了骑兵,并嫁祸少女,令她被判死刑

  行刑时,少女又被怪人救走了,并藏身于巴黎圣母院中

  后来神父说服国王带领士兵冲入圣母院杀死了少女。怪人愤怒了!将神父从教堂顶楼摔落地下...最后怪人抚着少女的尸体殉情。

  一场大火,怪人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姑娘,最后还失去了他最爱的钟楼。

  尼采说,悲剧是一种最高艺术

  鲁迅说,“真正的悲剧,是把美好东西撕碎给人看。”被撕碎的是时光,没有什么比回不去更让人难过的了。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些年太多的经验告诉我,如果有机会看看想见的人和物,一定要早点动身。

  关于悲剧,我还是认为木心讲的最透,他在文学回忆录里写道,常以为人容器,盛着快乐,盛着悲伤。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伤流过,导管只是导管。各种快乐和悲伤流过,一直到死,导管才空了。疯子,就是导管的淤塞和破裂。

  木心说:悲观是一种远见鼠目寸光的人,不可能悲观。这句话很有哲理,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巴黎圣母院都会塌顶,还有什么不会被毁灭

  当巴黎圣母院被烧,那些跪在地上面向火光祈祷人们,他们惋惜哀伤绝望、并为之哭泣的,是远远高于火光和教堂本身的东西,而是心中某种神圣的坍塌,是人的信仰世界在尘世遭受磨难体悟到的脆弱感和疼痛感。

  面向火光祈祷的信仰者,更是一种对灾难反思反省

  圣母院被烧,网上有人欢呼叫好,真是匪夷所思。美好的东西有人感受不到可以理解,但别人的宝贝被毁,人家心里难受碍着你什么事了?你们这些人,巴黎圣母院什么样的历史,在哪个方位根本都没见过,着火了你却情绪激动拍手鼓掌?这就是幸灾乐祸病态心理,属于心理疾病,得治!

  顺便说一句,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圆明园毁于1860年。烧圆明园的人不是建巴黎圣母院的人,他们之间整整隔了700年。我们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意在自省与自强,绝不是我们今天幸灾乐祸的理由,拍手鼓掌只能证明你的狭隘无知

  (欢迎关注黑白先生he原创公众号,每天码字,感知外在世界,探索内在自我,转发是最好的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