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给人生减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学会拒绝,给人生减负

2019-05-23 17:00:49 作者:漫漫 来源:时光漫漫 阅读:载入中…

学会拒绝,给人生减负

  文/漫漫

  来源时光漫漫

  昨天,漫漫接到一个朋友电话这个朋友遇到了一件棘手事情,不知该如何解决

  原来,朋友周末常去香港玩,身边的同事知道了,经常让她帮忙带一些化妆品保健品之类的。偶尔帮忙带东西就算了,但时间久了朋友也累了,好好的出门玩搞得和代购一样,为了买东西每次都要跑商场,但其实她自己什么也没买,白白耗费了时间,还得拎着大包小包的累个半死。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遭遇,遇到自己不想做的事,可是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搞得自己纠结不已。漫漫想说:“学不会拒绝,吃亏的就总是你。”

   01 

  漫漫在刚刚参加工作时,就有这样的经历

  办公室里有个比我先一年入职的同事,刚开始只是让我帮忙复印文件,拿拿快递,慢慢地就会让我帮忙做一些工作。虽然那些并不是我分内的事情,但是害怕拒绝同事会显得我不好相处,于是就答应了。

  没想到有一次,领导忽然把我叫去,指责我工作做得不到位,到处都是问题。我开始还不明白,明明自己对待工作是很认真的,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那个同事把她工作里的错误都推到了我头上。

  刚入职场的漫漫心里很难过,明明是帮助同事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做事,没想到成了别人的替罪羊。明明是不想得罪同事所以才做了那些不想做的事情,没想到最后得罪了领导。

  后来的我学乖了,遇到这样的请求就直接拒绝,或者拖很久才把东西做完给她,慢慢地同事也就识趣,不再找我帮忙了。

  在一个不太熟悉环境里,我们总会有很多顾虑,也希望交到更多的朋友来消除这种紧张感。所以我们总是不敢拒绝别人,因为害怕得罪了对方,拂了对方的面子失去这份交情

   02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心理——要做一个受所有人喜爱的人。

  怀着这种想法的人通常缺乏安全感,一句反对声音都会让他们自我怀疑,所以他们需要更多人的认可赞赏,来武装自己脆弱的心。

  缺乏安全感的人不敢拒绝别人,就算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去硬着头皮去帮助他人。但是往往,他们也会发现,总会有不喜欢他们的人出现,因为在那些讨厌你的人眼里,乐于助人的你只是个柔弱可欺的烂好人罢了。

  其实就像网上的一句话说的:“我又不是人民币,怎么会让所有人都喜欢!”

  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世上哪里有被所有人喜爱的人呢?

  你开心时晒照,有些人觉得你在炫耀;你遇事有感而发,有些人觉得你矫情;就算你低调做人,有些人还会觉得你不合群

  我们能做的,只是去吸引那些和我们磁场相同的人,对那些合不来的人,不必讨好。

   03 

  不敢拒绝别人,往往会使得自己身陷各种杂事之中,为一个不重要的人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就像漫漫的朋友,明明是给同事帮忙,最后却成了自己的负担。给一个同事带了,就不能不给别的同事带,要不就是瞧不起对方。有时候辛苦苦拎回来的东西,同事发现没有网上卖的便宜,于是对她又是埋怨一通。

  而且在同事看来,只是让你顺便帮忙买了一点东西而已,哪里是帮了多大的忙。最后朋友心里是哑巴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做了许多不乐意的事。这些事不仅耗费了自己的精力,也使得我们距离那些真正重要的人越来越远。

  当你接下同事推给你的活,在公司加班的时候,别忘了家里的孩子还在等着爸爸妈妈回家。同事可以有很多个,但是孩子却是唯一的。

  当你拉不下面子,参加不熟悉的人的饭局时,别忘了亲密的朋友已经因为你没时间,很久没见你了。不熟的人见过一面就忘了,亲密的朋友一生只有这么几个。

  人生宝贵,我们的精力也很有限。别再为那些请求所纠结,勇敢拒绝,把精力花在更重要的人身上。

   04 

  学会拒绝,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成长

  对于点头之交,真诚相处就好。那些会被一次拒绝得罪的人,本也不是什么能长期相处的人。我们不需要所有人的称赞,也得不到所有人的赞许,做人做事,无愧于心就好。

  人生很短,时间很宝贵,让我们把时间花在值得的地方,花在重要的人身上。

  勇敢拒绝,给人生减负,轻松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