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底拍到惊人一幕,看得令人窒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海底拍到惊人一幕,看得令人窒息……

2018-03-12 21:16:44 作者:楠瓜 阅读:载入中…

海底拍到惊人一幕,看得令人窒息……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视觉

  最近,网友在印尼潜水时拍下视频里的一幕,看得令人窒息。

  乍看以为是水母,细看几乎全是塑料垃圾

  满屏的塑料垃圾扑面而来,难以想象,这片海域里的生物们要如何生存下去……

  想起前几日,一则与塑料有关新闻刷爆朋友圈:

  英国女王正式对“塑料”宣战!

  在所有皇室地盘上,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包括皇室餐厅,只允许使用陶瓷盘子玻璃杯或者可回收纸杯;

  皇室的外卖食品包装也必须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申请皇室认证的所有产品,必须确保其对环境没有污染

  英国女王为何要做如此的决定

  促使英国女王下决心对塑料开战的,是David Attenborough,就是照片里这个满头银发的老人

  或许你对David Attenborough并不熟悉,但如果你爱看《人与自然》和《动物世界》,你一定注意过那个讲解野生动物的老人。(在央视,由赵忠祥配音。)

  David Attenborough,他是BBC著名主持人,是享誉全球的“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他在2017年录制完成《蓝色星球2》。

  《蓝色星球2》的每一帧画面,都美轮美奂

  可就在这美好海底世界之下,除了这些神奇海洋生物随处可见的还有塑料垃圾。

  “不管你去到多么偏僻的海底角落,摄像师都能看到塑料垃圾。”

  他曾见过一只被塑料袋卡住的海龟,因喉咙被卡住难以进食,海龟已经奄奄一息

  他还看过一只鲸鱼妈妈,她带着自己刚出生但已死掉的孩子不愿其离开。而这只鲸鱼宝宝就是吞食塑料袋窒息而死……

  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会不痛心吗?

  David是热爱自然的,他把毕生都献给了BBC自然纪录片,于是,他和英国女王进行了保护英联邦野生动物项目的交谈。

  当他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女王听,把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呈现给女王时,女王的心也为之震颤。

  曾经以为,海洋那么大,居住在海里的生物那么多,不管我们人类做什么,都不会影响到它们吧。

  可事实证明,我们错了。

  我们使用的每一根吸管,每一个塑料袋,都有可能是杀害海洋生物的帮凶。

  生下来就被项圈套住的海龟,长大后内脏和身躯扭曲变形

  绳子勒住了小海狮的脖子,它几近窒息。

  误食了塑料牙签的信天翁,胃被戳破,最终死去。

  一头死去的鲸鱼,它的胃里没有任何食物,却塞满了30多个塑料袋。

  吸管堵住了海龟的鼻腔,在取出塑料吸管的过程中,海龟痛苦不已,鼻腔不断涌出鲜血

  一只海豹被飞盘卡住,她不能吃东西,甚至连呼吸都被疼痛折磨。当飞盘被取出后,它的脖子已经不堪入目……

  此时的你,还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吗?

  曾经以为只有海洋生物是塑料的受害者,但其实,塑料会通过食物链对人类产生难以预计的危害。

  人类制造的大量塑料垃圾,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大海,大部分塑料垃圾不会被降解,于是在风浪阳光作用下分解为极其细小的塑料微粒——微塑料

  微塑料直径小于5mm,它更容易在海底游荡,它本身会黏附有毒物质如重金属汞、镉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当鱼类误食微塑料,在体内不被消化,最终会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内,严重者会导致致癌。

  有研究表明,海鲜爱好者每年可能吞下多达11000颗塑料微粒;而在一项深海动物研究中发现,有48%的海洋生物,体内都含有微塑料。

  你看,深海鱼类也并没有逃过塑料污染这一劫难,我们到底是在吃海鲜,还是吃塑料?

  不止是鱼类,在很多国家售卖的海盐,研究人员竟也找出了72种塑料微粒;

  还有自来水,研究人员从亚欧12个国家的饮水样本中检测出,83%的水都含有塑料纤维。

  微塑料已经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它在 “催命”全球海洋生物的同时,也在威胁着人类健康

  身上印有百事可乐标志的“纹身”龙虾,你会吃吗?

  把体内沉淀了微塑料的鱼类做成盘中餐,你应该也会觉得很美味吧。

  难以想象,一条瘦弱的鱼,体内却有无数塑料颗粒。

  想象一下我们以前吃过的鱼,它们是否一辈子都在垃圾中间游来游去……

  我们该如何制止这一恶性循环

  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塑料从世界上消失,就像英国女王对塑料的宣战。

  在英国女王的鼓励下,英国已经从上到下开始一点点行动起来,2018年1月,伦敦还发起了“最后一根吸管”运动

  各大商场酒店也都纷纷响应:不再使用塑料吸管。

  现在,实行禁塑令的国家不止英国:

  多年前,德国已经引入“塑料瓶回收机”:顾客在买饮料时会被收取一小笔定金,当饮料喝完,将塑料瓶退回到机器时,定金就会返还;

  肯尼亚更是颁布了严苛“禁塑令”,全面禁止使用、生产及进口塑料袋,违者将处以最高4年监禁,或处以4万美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26万元……

  真希望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都能行动起来,向塑料宣战。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地球里唯一最不像地球生物的就是人类,因为所有生物都在融入这个地球遵循自然规则,而人类为了个人利益不断破坏地球的原生态,当人类慢慢站在都是柏油路而草地越来越少的时候,就是离死亡不远了……

  是啊,人类对大自然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一只白天鹅在捡拾河里的垃圾

  或许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但只需我们每个人都做出一些小小的改变,比如回收塑料制品,比如拒绝使用吸管,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坚持使用纸杯和玻璃杯……

  你我的举手之劳,就能还那些美丽的海洋生物一片蔚蓝之海。

  毕竟,地球是我们的,也是它们的……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