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要经过多久,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要经过多久,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2018-02-28 05:02:10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要经过多久,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我们经常听到周围的朋友发下这样的宣言:“我要变瘦!”开始时减肥力度很大,尽量少吃多运动。然而,在坚持了一周稍微见了点成效后,便放松意志力消退,又开始大吃大喝了。

  和伴侣父母吵架之后,我们常常想:“以后再也不吵架了!”但是一转身又不记得了。元旦时激动地写下自己一年的规划目标,执行几天后就把计划抛在脑后,又回到了以前懒散状态

  我们常常想要改变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渐渐地,有的人甚至会陷入“真的已经无药可救了”的自我嫌弃之中。究其原因,还是我们没有认识真正的自己,没有接受并面对真正的自己。

  在没有遇见过真正的自己以前,如上所述,改变是很难的。连自己都未曾见过的人,有什么资格谈改变。

  真正的人生是从认识自己开始的。认识真正的自己是改变的开始。因为没有人比我们自己更明白,我们想走向哪里。

  只有我们自己才可以决定自己的样子,决定自己以后要走的路。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认识真正的自己,更不是每个人都走在通往认识真正自我的路上。

  很多人满足生活在表象中,活在朋友圈里的人物设定里——在大家眼里你是什么样子的,你就怎么过自己的生活

  如果在别人眼中,你是一个循规蹈矩的模范标兵,你的朋友圈就一定要全是鸡血正能量,即使偶尔情绪低落想吐槽,打完字后,也会考虑考虑,接着删掉,或者设置为仅对自己可见。接下来,很有可能还会有人因为自己产生与人设不一致感觉而感到焦虑

  很多时候,我们在重组自己的偏见时,还以为自己是在思考;在重复以往的错误时,还以为是在坚持梦想;在消极荒废时,还以为是在放松;在伤害别人自尊时,还以为是直率;在故步自封时,还以为是在坚守;在随便放弃时,还以为是在选择;在喝得酩酊大醉时,还以为是豪爽;在不思进取时,还以为是低调。我们生活在自己思想观念的牢笼之中,却浑然不觉

  改变了自己,你的世界也会因此发生变化

  人们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减肥失败、执行计划失败等等,或许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意志力不了解,也没有观察和总结自己生活的习惯。减肥初期的热血将我们的意志力燃烧殆尽,少了意志力,自然坚持不下来。又或许在内心深处,那个真正的自己其实是不想改变的——我们的脑子想改变,但心里却不想改变;我们想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心里却不愿意做出自己不想做的选择。

  我们的内心已经习惯了惬意美食享受。如果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制订计划和付诸行动时,我们就不会盲目冒进,会在意志力和克服自己的畏难心理方面多做考虑,会改进实施的方式

  也许,意志力最终还是被耗尽,但是我们能坚持得再久一点,看到自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知道自己真的在坚持下变得更好了,我们的意志力将会受到激励。

  慢慢地,我们就会看到自己想要的改变,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

  梭罗28岁时住进林间小屋,开始回归自然的生活,并从中发现人生的真谛——如果一个人能满足于基本的生活所需,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塔莎奶奶56岁时迁居魂牵梦萦的佛蒙特荒野。在这里,她真正由零开始,花30年建造了属于自己的19世纪风格的农庄。

  从容、充实地享受人生,淡然、乐观地面生死,这都需要一个强大独立清晰的自我。一个独立而坚韧的自我,是建立在认识真正的自己的基础上。永远不要被纷繁复杂的生活所迷惑,从而失去了生活的方向意义,忘记找寻真正的自己的信念

  找寻自我的精神栖息地、认识真正的自己,无关乎年龄,也无关乎性别。无论何时,我们都可以开启认识自我之路。

  这段旅途也许很长,但是只要我们还在路上,改变就会悄然发生。

  来源:摘自《改变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