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泼辣的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泼辣的春

2018-03-20 23:17:49 作者:芭蕉雨声 来源:郑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泼辣的春

  泼辣的春

  都说春脖子短,今年的春压根儿没脖子。三月半还在供暖,四月未入,满世界便花团锦簇了。冬衣脱了换薄衫,风衣长裙都嫌不利索,宽线衫配小短裙正好,不冷也不出汗。

  冬眠期满,春醒了。醒来的春恐我不知,派花儿们来反复催唤。就连树上的白眉鸟,叫声里也充满了泠泠的水音儿。我不得不放下写满字却不入眼的书,慵懒起身,去看看春把那些木呆呆的枯枝老柯都打扮成啥样了。

  迎春,连翘,白木兰,最先开花,它们耐得住清晨的薄涼与深夜的清寒,黄成金的成色,白成玉的质地。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前后不差几天,与碧桃、榆叶梅推推搡搡拥挤着登场。海棠中我最爱西府海棠,执意地以为苏轼在深夜烧高烛照看的就是它,贾宝玉小院的“怡红快绿”的绿是芭蕉,红即是西府海棠。接着是樱桃花樱花丁香和紫荆穿插其中。原野上的杏、桃、梨也不谦让,都挤在这个时候捂满一头新花,不管好看不好看。

  说春不懂矜持,是说存活在春天里的花木禽鸟。最不知羞的是榆叶梅和紫荆,花串密实,紧紧贴裹枝条,不留空隙,似假日出游的人流,也像待烤的肉串儿。近郊有万亩桃园,桃园主人微博友情提示再过三五日即入赏花佳期,可翌日我路过桃园忽见桃花绚烂成片,十分已开足九分。

  春日里天气和暖,地气上涌,万物萌发,蛰伏一冬的生命一门心思想动,原始冲动让它们收敛不住自己。猫咪昼哭夜喊,没羞没臊——想爱并大声说出来,勇气和胆量上,人不及猫。花树也是,叶子都顾不上扎,殚精竭虑大地深处根的养分供给高处的蕾朵,这个输送过程,跟哺乳期女人的乳腺铺展十分相似,条索清晰有序妖娆绽放嫌不够,还要弄出香味来发散,一花一味。以独特的香味来吸引蜂蝶沾染蕊粉,再点染给另一颗泼火着急的蕊心,蜂蝶看似轻狂的飞舞,促成了一桩桩美事,它们不经意成了积德行善的花媒。桃花味浓烈若酒,浅闻即醉;丁香味浅淡如诗,闭目深嗅便有窈窕淑女踩着猫步迎面款款走来。深度沉入与迷醉时不会想到自己的姿容如何。

  在丁香静好的夜晚,湖边苇丛里的第一 声蛙鸣被我惊喜捕捉,开始是一只蛙发出试探的一叫,招来应和,接着是此起彼伏的一片,宛若梢头丁香花开。迟疑后的果敢和奔放,让人心动和赞赏。

  春不是不矜持,是不想矜持,不假装矜持,稍微一迟疑一忸怩,大好光阴就溜过去了,爱就恋不成了。秋后空枝,多让人难堪!天底下没有比相亲相爱繁育后代重大的事了,整个春天,从山川庭院,无不充斥着芳香气息

  好花不等人,于是人们都跑到公园里赏花。花若能言,定笑人傻,就像人笑春天疯癫一样。这世间到底谁是过客,谁是主人,还真不好说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泼辣的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